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

三次元如何不成為二次元而走入二次元的世界?

 
這個官方MV只是試看版,完整這裡

或許讀者們第一眼看到這個標題時,大概都會感到一頭霧水。但其實只要想想那些真人偶像團體打入動漫市場的方法,就會發現這並不是一件多麼難懂的事-「三次元」的偶像們打入動漫市場的方法,不就是成為「二次元」了嗎?偶像團體AKB48就是一個好例子,製作人為了將她們推廣給動漫迷,所選擇的就是將AKB48以動漫形式包裝,製作成動畫《AKB0048》跟漫畫《AKB49》,這些動漫迷原本就最常接觸的動漫作品作為渠道去宣傳了。

這樣的造法可說是理所當然-動漫迷,顧名思義就是愛看動漫的人。將真人作成動漫去吸引他們,可說是最直接並最容易見效的方法。只不過,「三次元」要打進屬於「二次元」的世界,就真的只有「成為二次元」這一途嗎?最近我聽了一首歌,倒是給了我不少新想法,這首歌就是由偶像女星吉木りさ所唱的《ボカロがライバル☆》。



我本身也不太熟悉吉木りさ這個人,所以也無謂在這裡班門弄斧了,想知道她的詳細資料還不如直接去看維基百科吧。唯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她曾以另一個藝名唱過動畫歌,那就是動畫《GOSICK》的OP,意外地原來我早就聽過她唱的歌就是了。

說回《ボカロがライバル☆》這首歌吧。日文「ボカロ」是VOCALOID的簡寫,至於甚麼是VOCALOID?雖然我想大部份人都會知道,但如果你真的不太清楚的話,我會說VOCALOID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那個初音未來,這樣夠簡單易懂了吧。至於「ライバル」,就是寫成片假名的英文「rival」,也就是「對手」的意思。「VOCALOID是對手」,這首歌的內容單看歌名也呼之欲出了-不錯,這是一首講述一個女孩子想追求一個滿腦子都是她最愛的初音的男孩的歌。

這首歌的歌詞的catch-phrase是「勝てないのよ 勝てないのよ 私は三次元だってのに!!」,以我那半桶水也稱不上的破日文知識去理解,大概就是「贏不了啊!羸不了啊!因為我只是個三次元啊!」的意思。這首歌的歌詞有趣之處,其一就是當中充滿了各種只有「資深」動漫迷才看得懂的梗。由最簡單的於歌詞中包含了影射初音造型的「雙馬尾」、「過膝襪」跟「綠色頭髮」,到加入「夏comiket」、「現充」、「二次元」跟「三次元」等大概只有動漫迷才會懂的字眼,就已經可以理解它是一首針對動漫迷市場而製作的歌曲了。

但接下來想談的第二點才是這首歌最有趣的地方-細心閱讀這首歌的歌詞的話,就會發現它可是充滿「尊重動漫迷」的意識於其中。「尊重動漫迷」這點之所以重要,自然是因為動漫迷早在社會上受過太多不被尊重的對待了。就算是在動漫原產地的日本社會裡,有時候動漫這個興趣仍會遭人白眼。因此一般人怎樣評價或看待動漫,就自然會成為不少動漫迷所關注的地方了。《ボカロがライバル☆》的聰明之處,就是其歌詞不但沒有犯上「冒犯動漫迷」這種常見錯誤,甚至還在字裡行間流露出尊重,甚至是讚美動漫的意識於其中,可說是完全掌握往動漫迷的心態。歌名「VOCALOID是對手」,將動漫迷所愛的虛擬角色初音未來視作平起平坐的對手,本身已經明顯地顯示了「尊重動漫迷」的意識。其後歌詞提到故事中的女主角,本身也喜愛看動漫,這已經能勾起到動漫迷的同理心。及後進入副歌,迎來了上文提到的catch-phrase「勝てないのよ 勝てないのよ 私は三次元だってのに!!」,女主角擺出贏不了一個動漫角色的低姿態,就明顯地透露出「讚美動漫」的意識了。憑著這些緊抓住動漫迷心態的歌詞,就煉成了這一首「以三次元之身打進二次元」的偶像歌曲了。

其實說穿了,這首歌實質上只不過是又一首販賣「女友想像」的偶像歌曲而已。綜觀各個於日本當好的少女偶像或是女子組合,其賣點往往都不會脫離「女友想像」這點。清純、可愛、活潑的形象,加上還算不錯的臉蛋,就是最典型切合到「理想女友」這個條件的形象。只是既然這次是以「動漫迷」作為目標,這個「理想女友」自然要加入符合動漫迷想法的條件於其中。結果,這首描述了一個「尊重動漫」並「欣賞動漫」,同時又是個「理想女友」的女孩的歌曲就此誕生了。


吉木りさ以《ボカロがライバル☆》打入動漫迷市場,其聰明之處在於明知以「二次元」之身,根本難以鬥得過動漫迷們一直所愛的動漫角色。既然如此,還不如將自己定位為一個適合動漫迷的女友了。當然,是不是單靠這樣的定位,就能成功以打進「三次元」之身打進「二次元」的世界,大概還是個疑問。但對於我這個喜愛研究流行文化,同時也喜愛看動漫的人而言,這首歌所包含的意念與野心,實在是相當有趣就是了。衝著這點,它也是首值得一聽的作品了。

P.S. 這首歌的曲、詞、編,均是由前山田健一一手包辦,實在讓得再一次對他的音樂造詣,以及對偶像和動漫文化的敏感度感到佩服就是了。

「外行人談偶像」系列其之一

2 則留言:

  1. 這首歌成功之處莫過於由前山田健一所作
    他早就曾活躍於nico,很了解二次元的各種事情呢
    所以能把以前為偶像創作及之後為動漫創作的經驗運用妥當啊!

    我最喜歡他的歌當然是「クリスマス?なにそれ?美味しいの?」了wwww

    回覆刪除
  2. 因為我只是個三次元啊!----------應該是“明明我是三次元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