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翠星的格爾岡帝亞 (翠星のガルガンティア) 01-02





















‧繼上季的《PSYCHO-PASS》後,第二套虛淵玄與Production I.G合力製作的動畫。相比起前者不論在劇情還是設定都走「冷酷、硬派」的風格。這次的《翠星的格爾岡帝亞》則是套更偏向大眾口味的作品了。以萌系畫風包裝的角色設計、顏色鮮艷的作畫風格,還有簡單明快的劇情節奏,都明顯地能看到製作群想要創造下一套《小圓》的決心。

‧當然,正是因為有「愛的戰士」虛淵玄助陣,才讓這套乍看之下相當王道的機人片潛藏了不少「暗湧」。觀眾們總是期待虛淵玄何時才會動手讓劇情黑起來,何時才會為我們帶來瞬間趺落深淵的刺激,讓看似平平無奇的王道故事,在下一瞬間卻會突然變成虛淵流的黑暗劇場。虛淵玄的存在,就是讓我們多了這樣的一份期待。

‧然後問題就來了-經歷過《小圓》的刺激,虛淵玄還有甚麼新的招數能帶給我們呢?這次已經不再是像《PSYCHO-PASS》般硬橋硬馬的哲學刑警劇了,我們都期待虛淵玄能再一次帶驚喜給我們。歷經過《小圓》這部過山車,觀眾們已經不會這麼就被虛淵玄哄倒了。期待虛淵玄還會為我們帶來甚麼新版斧,或許才是這部動畫的最大看點也說不定。

‧說回第一二集的劇情吧,其實也只是很簡單易懂的引入回,並沒有甚麼東西好說的。倒是我們能從這兩集中,預見到一些或許會在將來劇情中出現的高潮部份。外星人男主角在這之後大概都會待在船隊了,接下來很可能就是來幾段和地球人們建立感情的橋段吧。好了,結果有一天男主角發出的求救訊號被外星船隊接收到,它們帶著艦隊來到地球,發現宇宙間還有這樣一個好地方-然後我們來當大濕來預測一下了,接下來的劇情中,會不會出現男主角所屬的外星艦隊要侵占地球,化成男主角被夾在身為士兵的本能,以及和地球人之間的感情的掙扎呢?像這樣的兩難抉擇,我覺得在接下來的劇情中還挺有機會出現的。

‧第二集最後一幕中,男主角動幾下手就把海盜們炸得灰飛煙滅,然後鏡頭一轉就是紅髮大組那被震懾的表情。這段的劇情,說不定也是埋下了上述提到的情節的伏筆啊。

‧特別想吐嘈的一點就是,既然地球在溶冰後都只剩下海洋了,那一開始又那來空間來製造船隻呢?其實更應該問的問題是-那麼一開始的人類跟動物又從那裡來呢?難不成有挪亞方舟…啊,說不定也就真的是這樣呢。(笑)

‧有兩樣東西是很值得一提的。第一,Production I.G在日本一個剛過去的動畫展覽中,派發了4000隻收錄了這套動畫的第一、二集的Blu-ray。如此不惜工本去宣傳,由此可見IG對這套動畫可是信心滿滿。第二點,就是這套動畫的系列構成雖由虛淵負責,但第二集的劇本就已經不是由他親自寫了,可見他不會像前幾套動畫般負責編寫全部集數的劇本。這究竟會不會令這套動畫和虛淵的前作帶來甚麼改變,就要讓我們拭目以待了。

‧最後,有一點很想說的就是-大家覺不覺得這套動畫相當有BONES的味道呢?不論是畫風還是設定,加上同是以機人片作為題材,實在是超級像BONES以往製作過的那些異色機械人動畫的感覺呢。

(本來是懶得打長文,所以打算在Facebook專頁上寫點東西來把感想交待一下就算了。但結果愈打愈長,還是乾脆把文也貼在這裡當作備份吧 :P)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