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星期六

舊番回顧之《絕園的暴風雨》(絶園のテンペスト)





















註:雖然這套動畫已播放完畢,連原作漫畫也隨著動畫的步伐剛剛完結了。但這套是那種作為壓箱底的最大爆點一被人劇透了的話,觀賞的趣味大概就會被減低不少的作品。所以未看這套而又打算看的讀者,看這篇文章時千萬不要看第九點,否則後果自負,可不要來找我算帳啊XD

‧個人衝著其製作陣容而看的一套動畫。作為這套動畫的監督的安藤真裕,在日本動畫界可說是首屈一指「武術指導」。會以電影中常見的「武術指導」這個職位來形容他,是因為他雖然鮮有親自導演的動畫作品,但他在設計與繪畫戰鬥與武打場面的高超功力,在動畫界卻是一向享負盛名。所以看到他難得地擔任這套以「魔法」為主題的動畫的監督工作,自然就會期待他會在這套作品為觀眾帶來甚麼精彩的魔法戰鬥了。

‧但結果嘛,這套作品的內容倒是和我個人預期有相當的落差就是了。雖然這套作品以「魔法」作為主題,但和大部份的少年漫畫不同,這裡的魔法可不是主要拿來戰鬥的,大部份時間卻是作為故事的謎題本身,或是解題的其中一個方法。整套作品的劇情是以文戲為主,如果像我一樣是期待有精彩的戰鬥可看的話,大概會大失所望吧。(事後再作資料搜集,才發現原作漫畫的作者,其實是主力寫推理小說的,戰鬥甚麼的一向不是其作品的主菜。單看作品的主題還有監督的人選就推斷它會是套戰鬥向作品,現在回看就實在是太武斷呢。)

‧雖然作品的內容出乎預期,但因為這套動畫的開首還是頗具吸引力的關係,所以個人還是有乖乖看下去就是了。世界末日的危機、被困在荒島的魔法使鎖部葉風、在一開始就疑似是因牽涉其中而被殺的女主角不破愛花、為了替死去的妹妹復仇而順便幫助魔法使拯救世界的男主角不破真廣、還有那個看不透他在想甚麼,作為復仇者的好友以及死去女主角的男朋友的另一男主角瀧川吉野。動畫於開首就帶出了這些個性鮮明的男女主角,同時為住後的劇情埋下了關鍵的伏筆,加上初期的劇情節奏明快,所以我個人一開始還挺有衝勁去追看這套動畫的。

‧只可惜,「節奏明快」這個優點,過了不久後就被劇情中太多的回憶段落拖垮了。我能夠理解編劇(或是原作者)為故事加入這麼多回憶的部份,是為了讓那個在劇中的時間點裡已經死去的不破愛花多加一些戲份,讓觀眾能夠更全面去了解這位角色的個性與特質之餘,同時也展示出她在故事中有著一定的重要性。只不過,花時間去讓主角們回憶,就等同令劇中實際流動中的時間停了下來,而觀眾們也無法看到劇情有甚麼實質進展。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加上那些回憶劇情本身又沒有太大的可看性,自然就會令觀眾覺得作者是在拖戲了。個人最深刻的是第七集,那集可是花了整整一集的時間去回憶吉野跟愛花的初吻。明明當時故事可是準備走入關鍵的部份,但觀眾卻要停下來花一整集去看兩人怎樣初吻,又怎可能叫人不感到不耐煩呢。

‧好了,好不容易總算要跟鎖部一部正面交鋒了,但接下來的劇情節奏仍舊有拖泥帶水的問題。左門揭露自己其實已經殺死了葉風,並將她困在「兩年前的孤島」這個時間牢籠之中,作為劇情的轉折點原本是相當不錯的。只可惜劇本花了太多時間(整整一集)才讓吉野勸服真廣回心轉意,給予幫助葉風脫困的機會。而接下來左門與吉野之間的「時空辯論」又過份冗長,結果就讓劇情的張力白白流走了。其實單論內容的話,那段「時空辯論」是挺有趣的。只可惜動畫實際上表現出來的時候,就只是兩人站在山邊在辯論,太多的靜止鏡頭令畫面缺乏動感,結果就很容易讓觀眾感到無聊了。(唯一的歡樂,就只有左門受挫時那些別具喜感的顏藝吧)

‧隨著葉風回歸,本始之樹與絕園之樹同時覺醒導致世界大亂,故事的上半部份就此完結了。劇情的前半段雖有個漂亮的開頭,但因接下來的劇情節奏實在過度緩慢的關係,其表現實在難言出色-還好後半段的劇情為這套動畫取回不少分數就是了。

‧或許是伏筆的鋪排,或是人物的描寫全都在前半季做好吧,後半季在劇情的發展上就顯得灑脫多了。世界在本始之樹的控制下取得了平衡、羽村惠作為「絕園的魔法師」而出場、上半季中原為敵對的兩方人馬開始協力面對「本始之樹」所帶來的問題、遂步解開的「本始之樹」與「絕園之樹」的謎底、還有作為調劑劇情氣氛的葉風單戀喜劇…上述提到的劇情元素,在後半季中以流暢的節奏同時多線地發展起來。故事本身的有趣之處,在流暢的編排下總算成功地被發揮出來,動畫總算能讓觀眾重拾追看的衝勁了。

‧愛花這個角色,雖然在故事的開首中就已經死去,但劇情卻一直將她擺在帶來有著最關鍵作用的位置上。真廣一開始會幫助葉風是因為愛花、吉野能勸服真廣在關鍵時刻幫助葉風一把是因為他是愛花的男朋友、左門的失敗是緣於無法查出是誰殺死愛花…「愛花之死」在故事屢次發揮著逆轉劇情的關鍵作用,觀眾也漸漸明白到「是誰殺死愛花」將會是劇情的一大關鍵,而隨著劇情住後的發展,這個謎題也成為整套作品的「壓箱底」伏筆。

‧結果這個壓軸好戲並沒有令人失望-愛花原來是真正的「絕園的魔法師」,而「絕園的魔法師」的作用就是要協助人類通過本始之樹的考驗,讓人類免於被滅絕的危機。愛花的死因原來是自殺,一切都只是為了推動往後真廣跟吉野協助葉風消滅本始之樹。結果,就連絕園之樹跟本始之樹的真相都藉著解明愛花之死的謎團一併解開,這個壓軸伏筆還真是充滿份量。其實這段劇情叫我個人最深刻的地方,是它充分表現到作者於故事中所著重的邏輯性,並如何藉此造出這個精彩的佈局。這一段劇情中愛花最後決定自殺,是因為她這樣做才符合了整件事情中所有出現過的證據,自殺而死才是合邏輯的造法。而愛花會作出決定,也是因為她理解到這樣作才能達到真廣跟吉野最終會協助葉風去消滅本始之樹的結果。而愛花會明白這個因果關係,除了是因為來自未來的葉風告訴她外,也因為她就是「絕園的魔法師」-能看出整件事的緣由中所包含的邏輯關係嗎?其實作者早已給予讀者跟觀眾們所有提示,讓我們就算無法猜出愛花的真正身份,卻也能猜想到她會死去的最可能原因,關鍵只在於我們能否順從邏輯去推理之餘,並同時think out of the box而已。真相揭曉的一刻,才明白作者原來把玩了邏輯來製造如此精彩的佈局,就這段劇情而言,實在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精心安排了。

‧不過可惜的是,始終「愛花之死」是此劇的最關鍵之處。當這個伏筆一解開,加上劇情又講完吉野跟真廣如何各自以最真實的感情面對她的死亡,還有真廣如何面對吉野的女朋友就是愛花,整套作品中最具爆點也最有看頭的劇情也就都做完了。結果作為結局的「消滅本始之樹」,其精彩度就反倒不及前述的劇情。作為備用「絕園魔法師」的羽村惠原本就因缺乏描寫的關係,難以又擔當大旗作主角的魅力。而他最終能打敗本始之樹,更是因為無緣無故從天上掉下了一把大金劍,這樣的展開更是叫人無力就是了…

‧總結而言,雖然這套動畫前半段的劇情較為無力,但相比之下後半段的劇情卻是相當精彩,是那種適合一口氣追完然後為其後段精彩的劇情而感到滿足的作品。當然,如果你是那種會衝著角色而追看一套作品的人的話,這套動畫相信也不會令你失望就是了。

‧啊對了,這套作品的名字《絕園的暴風雨》,是來自莎士比亞的劇作《暴風雨》。而劇中除了又引用《暴風雨》的對白外,莎士比亞筆下另一套以復仇為主題的作品《哈姆雷特》,也經常被提及跟拿去引用。事實上一直看下去的話,就會發現作者採用了文本互涉的手法,在角色設定上其實套用了不少《暴風雨》跟《哈姆雷特》的元素於其中。常言道同是參考別人的作品,低手去做的話是抄襲,高手去話則叫致敬。這套作品借用別人的作品時不但用得有型又有意思,甚至最終能在自己的故事中說明這樣造的原因,明顯地這套的作者是後者呢。

(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上)

2 則留言:

  1. 完全反對,前半段的文戲與精彩的配樂結合極富張力,扣人心弦,體現了原作者深厚的功底;相較之下後半段劇情除先前埋下的愛花的伏筆外無甚亮點,動畫原創的比較失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