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星期四

由《罪惡王冠》到《進擊的巨人》,Production I.G在這霸權年代給我們的啟示



在2011年秋季,動畫公司Production I.G推出了一套名為《罪惡王冠》(Guilty Crown,以下簡稱GC)的原創動畫。在同季播放的眾多套動畫中,它可說是除了《Fate/Zero》外最受矚目的作品了。《GC》如此備受期待的原因之一,在於其制作陣容實在是相當鼎盛。這套動畫的人物設計由近年在網絡上頗具人氣的畫師redjuice負責,至於主題曲方面,則由於近年在網絡上傳自製歌曲而爆紅的音樂人ryo所主理的音樂團體supercell負責演唱。單是這兩人,就已經吸引了不少新生代動漫迷對這套動畫的注意了。至於動畫製作方面,監督這職責由荒木哲郎擔任。荒木哲郎曾執導過《死亡筆記》跟《學園默示錄》等動畫,其中《學園默示錄》裡出色的動作場面就讓人對《GC》的戰鬥作畫質素增添了不少信心了。配樂方面,則由靠著於近年為《戰國BASARA》跟《機動戰士高達 UC》等動畫作曲而被不少動漫迷所認識的澤野弘之負責。不過整個製作群中最受注目的,始終還是負責編劇的兩人-擔任系列構成工作的吉野弘幸跟大河內一樓。此兩人曾為動畫《Code Geass》編寫過劇本,雖然《Code Geass》第二季的質素明顯有所下滑,但始終它還是一套讓不少動漫迷留下深刻印象,評價也普遍不錯的動畫作品。所以見到這兩人再次合作,為原創動畫執筆劇本,自然叫人期待這套《GC》將會成為下一套如《Code Geass》般大受歡迎的動畫了。

集合眾多有名的創作人及製作人,去合力打造一套動畫作品,是近年動畫界進入了「霸權年代」後常見的事情。「霸權」一詞,是近年於日本網絡界中常用的流行語。其意思一言以敝之,就是當季銷量最好的動畫了。會出現「霸權」這種詞彙,其實也反映了現今動畫界,那云云新番中只有兩三套動畫能夠脫穎而出,奪得當季銷量的霸主之位的情況。有別於過去銷量上「百花齊放」的現象,現在能賣得好(例如DVD/BD的總銷量有一萬隻)的動畫在一季裡通常只有一兩套。其餘的作品就算賣得不算差,也已經很難再有破萬的銷量了。

這種消費者只願集中花錢在特定一兩套作品的現象,讓動畫製作商們都調整了銷售策略。不同於06至07年間的高峰期,現在的動畫界已經不如以住般多產了,每年推出的動畫作品數量已經從當年的最高位回落。發行商、出版商跟動畫公司們,已經不再愛用「亂槍打鳥」的策略-相比起短期內製作多套動畫作品,它們現在更傾向資金與人手,全力製作打造一套動畫作品,並希望這套作品終能成為當季霸權,取得商業上的成功。

而要讓一套動畫能夠先聲奪人,從一開始就備受注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製作陣容上花功夫。只要能到找些有優秀往積的創作人參與動畫的製作,或多或少就能夠吸引到部份觀眾的注意了。像《GC》般於製作陣容上塞滿了明星創作人跟製作人,就是個相當典型,銳意挑戰「霸權」的例子了。

其實單就牌面而言,《GC》確實是套「不可能會輸」的作品-吸睛的人設、人氣音樂團體演唱主題曲、質素出色的配樂、精緻的作畫…每項元素都看似計算準確,能成為受歡迎作品照理而言應該不是難事。但結果,《GC》縱使擁有不錯的人氣,但最終其銷售成績卻未如理想-由最初第一集的一萬二千套,到最後一集卻趺至只賣了約五千套以上。究竟是甚麼原因,讓這套看似計算精準的作品慘遭滑鐵盧呢?

我想有看過《GC》的讀者們都會知道答案了,問題是出在「劇本」一環。上文提到這套動畫是由負責編寫《Code Geass》的兩位劇本家擔任系列構成,其實是只把事情只說了一半。確實吉野弘幸跟大河內一樓都曾為《Code Geass》寫過劇本,但《Code Geass》主力負責編劇的是大河內一樓,而吉野弘幸則是個只寫過幾集劇本的副系列構成而已。這次《GC》則剛好相反,吉野弘幸是這套動畫的主要創作人,而大河內一樓則只幫忙寫幾集的劇本。結果,這套動畫的劇情質素明顯不及《Code Geass》。其實前幾集的表現也還好的,只是接下來的劇情愈來愈難看而已,這點的話相信從其銷量也能充分反映了。結果,一套看似計算準確的動畫,就這樣敗在最重要的一環-劇本上了。

當今動畫界,已經進入了以劇本質素來決勝負的年代。每間動畫公司都在集中火力去製作自己的「霸權」作品,就意味著每部大作都一定投資了一定份量的資金。日本動畫界人才濟濟,要找到能畫得一手漂亮作畫的原畫師,以及畫出優秀分鏡的動畫家並非難事。只要肯花錢,讓每集的原畫均有不少數量的張數,就絕對能讓作品的作畫質素保持一定水準了。因此在這年頭,單靠作畫來突圍而出這招已經愈來愈不管用了。劇本寫得好,才是肯定能吸引到觀眾的王道。以劇情取勝的《Fate/Zero》最終能勝過《GC》,成為當季霸主,正是一個好例子。

關於Production I.G的故事,並不是到這裡就說完的。在上年年中,I.G集團創辦新的動畫工作室「WIT STUDIO」,並於同年年尾公佈了「Project Attack」。這個「Project Attack」的內容,就是漫畫《進擊的巨人》的動畫了。作為本季最熱門的動畫作品,相信《進擊的巨人》我也不用再多作介紹了吧?只是值得留意的是,只要細心觀察《進擊的巨人》的製作陣容,就會發現其中不少的製作人,根本就是直接從《GC》那邊搬過來的。像監督、動畫人設跟配樂這三個職位,就都是由於《GC》中擔任同一職務的人負責了。主題曲雖然沒有繼續沿用supercell,但找來知名的音樂製作人Revo跟聲優歌手日笠陽子去演唱主題曲,其實沿用的策略也是一脈相承的。

那麼,《GC》跟《進擊的巨人》兩套作品在製作陣容上,有甚麼最重要的變動呢?答案呼之欲出,當然就是編劇一職了。《進擊的巨人》起用了小林靖子擔任系列構成的工作。對於這位女性編劇家,相信是愛看蒙特攝的讀者會對她比較熟悉吧。單就個人的觀感而言,我會覺得她是個發揮穩定的劇本家,基本上只要原作本身有一定質素,由她在去改編的劇本也多數不會差到那裡去(但反之亦然,個人覺得《灼眼的夏娜》第二季前半段就是個好例子了)。所以由她去改編《進擊的巨人》這套原作漫畫本身已有一定水準,也大受歡迎的作品,也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不過就暫時已播出的集數來看,表現最亮眼的反倒是由高木登執筆劇本那幾集就是了。高木登擅長改編「群像劇」,也就是由眾多角色於其中的作品。他的線處理能力很強,編寫的劇本往往能夠平衡眾多角色的心理描寫之餘,也同時讓劇情節奏保持緊湊。《進擊的巨人》中,高木登寫了第八集、第十二集跟第十三集的劇本。這些剛好都是劇中的戰鬥進入高潮位置的集數,也剛好是能發揮到高木登的寫作特色的部份。這幾集的劇情,也是個人覺得《進擊的巨人》已播出的集數中最好看的部份了。

由當年《GC》失敗,到現在《進擊的巨人》的成功,我們可以看到「劇本」在現今世代中,發揮著多麼重要的價值。有言道06至07年雖為日本動畫界的一個全盛期,但當時也充斥著各種劇情毫無內涵,只顧「賣萌」又「賣肉」的「廢萌番」。現在動畫界進入了「霸權年代」,劇本的的重要性再一次被業界所明白到,不知道這又算不算一帖能解救「廢萌當道」的良藥呢?當然,把「霸權」講得如此重要又神聖,或許是言重了。反正對觀眾而言,能夠有更多劇情與作畫兼備的動畫可看,怎麼說也是一件美事吧!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1 則留言:

  1. 結果夏番就銷量而言是腐女當道阿 在深度作通常暴死的情況下 個人對動畫界前景表示不樂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