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EGOIST的激情與感動


(本文寫作於2016年5月17日)

大家有聽EGOIST的新歌〈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嗎?這首與動畫《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同名的主題曲,在初聽其1分30秒的片頭曲短版時,我就已經相當喜歡了。在這短短的一分半鐘內,ryo就已經漂亮地用音樂與歌詞,展現了故事的開始與轉折,講述了主角們的挫折和後來的奮起-這首〈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是首相當稱職的主題曲。個人猶其喜歡中段的這幾節歌詞:

鋼鉄のカバネリよ さあ
甲鐵城的卡巴內里呀 

立ち上がれ 己が全て地に叩きつけ
請站出來吧 用盡自身的全力向地面出擊吧

今 その心は誓った友の為に
現在 用我的內心發誓 為了朋友

燃やせよ その命
去燃燒 我的生命

変えてゆけ世界を
去改變這個世界

像這樣在歌詞中直接呼喊主角的名字,叫他們奮勇向起、改變世界,如此的筆法,不覺得很有古早動畫主題曲的味道嗎?七十、八十年代的動畫主題曲-猶其是機械人動畫的主題曲,就是最愛用這種寫法的了。乍聽之下,如此的歌詞內容從現代的目光來看,或許會讓人覺得頗為老套。但ryo卻用創作告訴我們,只要和樂曲本身配合得宜,如此傳統的筆法,其實一樣能令人熱血沸騰。值得一提的是,動畫中每逢播放片頭曲前,都會先加插的那段生駒自道「我是卡巴內里!」的一段對白,更是有為接下來的歌詞畫龍點睛的作用。

不過,或許ryo在創作這首〈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時,大概是用「動畫片頭曲」的想法去寫的關係,結果聽罷此曲的完整版後,卻反倒覺得不如動畫中的片頭曲短版般精彩。會覺得ryo是用上「動畫片頭曲」的想法去創作這首歌,原因之一就是上述的那段獨白-動畫的片頭曲因為有生駒的對白的關係,那先有頭十秒的前奏,然後再正式進入樂曲旋律的轉折,聽起來是十分自然的。但當聽著的是沒有獨白的完整版時,卻會讓人覺得那十秒的前奏是硬生生的加插上去,和整首歌曲毫無關係一樣。所以我不禁懷疑,其實ryo是不是和動畫的製作組商量好如此的片頭曲插入方式,才會寫下這段前奏。第二個讓我覺得ryo是用「動畫片頭曲」的想法創作這首歌的原因,則是基於完整版中整首樂曲的編排-其實說穿了這個全長差不多五分鐘的完整版,不就是把片頭曲那段的旋律重覆三次,中間稍為加插了一些間奏,就當是整首歌寫好了嗎?不是說如此「循環再用」的技倆本身有甚麼問題,只是當完整版只是把一段本身已十分完整的樂曲重覆三次時,就會讓人聽起來覺得累贅,反倒不如電視版本的片頭曲般明快熱血而已。就算chelly在第三段中努力用高音演繹副歌,也無力改變歌曲本身的爆發力已無以為繼的事實。

不過,雖然寫了一大段批評的說話,但我其實還是頗喜歡這首〈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的。感覺就是原本此曲能拿到十分滿分的,但完整版卻掉到只能拿七分,但也還是很不錯的分數就是了…

話說〈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予我的另一驚喜,是在於chelly的演繹。記得EGOIST憑動畫《罪惡王冠》出道時,第一次演唱的插入曲與片尾曲都是那種氣氛沈靜的慢歌,和chelly那清澈、溫柔的聲線相當配合。但經過接近五年的合作後,現在chelly已經勝任去演繹ryo筆下那多變的曲風了。像這次熱血的〈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或許先天上不完全適合chelly的嗓子,她唱起來還是一樣好聽。


當然,說到最適合chelly演唱的,始終還是感人的慢歌就是了。接下來要推介的,是EGOIST上年推出的,動畫《和諧》的主題曲〈Ghost of a smile〉。一改ryo那種一定要用上大量不同樂器的華麗編曲風格,這首〈Ghost of a smile〉是簡單到只用上一座鋼琴,用一種樂器就完成了整首歌的編曲。如此編排的好處,就當然在於能讓chelly的聲線毫無障礙地,成為了此曲的主角了。而chelly用她那溫柔的嗓子去演唱的〈Ghost of a smile〉,則是叫我每一次平靜細聽時,都會有想哭的衝動。

以前也寫過了,ryo最喜歡也最擅長的題材,就是帶點遺憾的愛情故事,而〈Ghost of a smile〉的主題也是如此。這是一對愛人的離別之言-有一方要離開了,縱然雙方都為此而感到不捨,但都無法改變將要分離的事實。歌者以第一身的角度,一邊安慰著流著淚、那捨不得要分離的戀人;雖然話語中充滿著溫柔的安慰,但最後也忍不著訴說自己對對方的愛意,以及想念。如此的歌詞chelly唱起來,聽起來就像是故事中的愛人站在你面前,故作開朗,臉上掛著微笑向你揮手道別一樣。為什麼如此溫柔的聲線,聽起來卻會這麼令人想哭的呢?

只能說,ryo筆下那真摰動人的歌詞,加上chelly動人的演繹,兩者的配合只能說是天衣無縫。誠意推薦這首〈Ghost of a smile〉給大家。

〈Ghost of a smile〉

〈KABANERI OF THE IRON FORTRESS〉的歌詞翻譯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