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田中羅密歐 -《AURA~魔龍院光牙最後的戰鬥~》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

會喜歡上一本小說,理所當然的是因為它很好看;但除此之外,這本書還有比起「好看」之外,另一個更具決定性的要素,就是共鳴-很難得的,在這個充滿著幻想與非日常劇情的輕小說圈中,會有一本小說是能令我心同感受,庸俗點的說法就是「在書中看到了自己」,這樣的共嗚感,令我對這本小說的評價中加上了不少的分數。

田中羅密歐,一位非常有名的GAL GAME劇本家,我對這方面不太熟悉所以就不在這裹班門弄斧,相信用這個名字到搜尋器去搜尋一定能找到更多更好的資料。而他的輕小說作品,我看過《人類衰退之後》,看了一集就放棄了。不要誤會,我放棄的原因不是因為作者的文筆或是書中的劇情有甚麼問題,就至不過是此書那童話式的題材不合我的口味而已,文筆和劇情本身是很好的。因此,當我知道《AURA》要出版時,看到作者的名字,再知道這本小說的題材後,我就已經對這本十分期待了。

看完簡介的你可能會想:「明明就只是很常見的校園戰鬥題材了,有甚麼好期待啊?」那你這樣想就錯了,因為那個簡介完全是騙人的,這本小說真正的主題是「中二病」,那些戰鬥設定甚麼的,通通都是女主角妄想!

我不知道你有無有患過中二病,但至少,我有。雖然病情未嚴重到像書中的「妄想戰士」們般真的在現實中將妄想設定演出來,但最起碼我內心的確有那些想法:覺得世界充滿黑暗,只有自己是個「特別的存在」之類。看著女主角良子的一舉一動,有時彷彿看到以往的自己,這就是書中所說的「痛得無法正視的回憶」;但正因為有這份回憶,才能讓我完全代入在故事當中。

男主角一郎的話,也是每每讓我擊節讚賞,因為這些話實在是一語中的道出了現實的荒謬。例如在故事的開端,他所道出在一個班級中,學生往往會被分成上下流的階級;會有所謂的有人氣,具號召力的「貴族」,也有只有被狐立和欺負的份兒,在班上無權無勢的「低層人士」。看著主角那精僻獨到的見解,耍「手段」以求不要成為「低層人士」的行動,內心已頻頻對他舉起大拇指讚好。其後看著他用計令欺負者被停學,那種大快人心的感覺;聽到他說每個人為了融入群體,都被迫學會解讀他人的「氣場(就是AURA)」,讓自己變得平凡,我不禁點頭同意。這一幕幕,我都看到不禁笑出來了-不過那是苦笑,笑中也帶淚;因為這些情節,由以往都現在,都在名為「校園」這個社會縮影中不斷上演。

「我才要問一郎,你真的認為這個世界很有趣?」
「沒錯,我還不習慣當一個普通高中生,但是,我也像這樣一直在努力。」
「我沒辦法努力。」
「為什麼沒辦法努力?」
「因為小心眼。」
「誰?」
「世界。」

啊啊,難怪你──
雖然不甘心,但我非得要承認才行,她說得沒錯。
我們所有人,都搶著要讓自己變小心眼。
要是沒有變得小心眼,就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想讓自己藉以定型而獲得安心感。因為要是言行過於顯眼,就會被貼上名為噁心的標籤。

然而我,以及我們這樣的人,真正的想法並非如此。

想要將神、將魔術、將怪物、將神秘、將奇蹟、將傳承將末世──當成活下去的慰藉。我們不想去唱沒有很喜歡唱的卡啦OK,不想花大錢打扮自己,不想對個性不合的人拍馬屁。

要是每個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而活那多好,不過那卻是艱困重重的道路。


這是小說中的其中一段,我想,這是對以上所說感想一個最好的詮釋。

最後,小說的結局果然是個現實中不可能會有的HAPPY END,不過這也無甚麼所謂,如果小說還是和現實一樣殘酷的話,那這個世界實在太殘忍了。

總之,如果你曾經患上中二病,現在還是有中二病,對中二病有興趣,又或只是想找個同樣了解社會真實的人的話;那麼,這本小說非看不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