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談supercell-從初音到nagi


supercell的最新大碟-Today Is A Beautiful Day

在評論supercell的最新大碟「Today Is A Beautiful Day」前,我想先談談個人對supercell的靈魂-作曲家ryo的一點看法。



ryo所創作的眾多初音原創曲中,我最愛的一首就是「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

對你而言,你覺得ryo這位作曲家最厲害的地方是甚麼呢?我個人認為,ryo的厲害之處,在於他能夠編寫出各種曲風風格截然不同的歌曲,而且其質素均有一定水準。回頭細數他於niconico年代中發表的多首原創曲:「恋は戦争」是帶了一份控訴、冷酷情感在內的歌曲,「メルト」則是一首講述女主角初戀心情的甜蜜歌曲;同樣講述戀愛,「初めての恋が終わる時」卻是一首講述失戀,帶有悲傷感覺的歌曲。跳出現實框架,「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是講述一位傲驕公主,描寫她「由傲轉驕」過程的輕快、可愛的曲子。另一首「ブラック★ロックシューター」,則是講一位戰士奮勇直前,節奏快速、予人充滿力量的感覺的歌曲。聽過上述的五首歌曲後,我們就能發現其實ryo的作曲風格確實多變,以上所提到的這些他於niconico年代中所編寫的成名作品,其風格幾近絕無重覆。而能夠將ryo這些風格不一的作品一一傳神地演繹的「歌手」,就是初音-一個讓用家隨意設定其演唱方式與風格的軟件,一個虛擬歌手。

其後,ryo衝出了niconico,進入日本樂壇這個更大的舞台。他組成了「supercell」這個樂隊,繼續創作更多的歌曲。但演繹他所作的曲子的,不再是虛擬歌手初音,而是一個真正的人類歌手-nagi。

至於supercell時期,我最愛的歌曲則是「君の知らない物語」。

說到機械和人類的一大關鍵分別,就是在於機械是無感情的,而人類卻是種充滿各種感情的生物。因此,在「歌唱」這種要求演出者投放感情去演譯歌曲的藝術當中,機械和人類之間還是存在著一道名為「感情」的隔壁,而前者到目前為止還是無法將其超越。也因此ryo在supercell時期所作的幾首歌曲:輕快的「君の知らない物語」、感情細膩的「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輕柔的「うたかた花火」,以及充滿動感的「星が瞬くこんな夜に」,這些節奏由慢到中速的歌曲,在nagi的感情投入下均有著出色的表現,個人認為甚至比以往ryo的同類型初音原創曲更為優勝。這是nagi這位歌手所擅長的歌曲類型。

但人始終是人,不同於可以隨意調較的軟件,既然有著擅長的歌曲類型,自然也有不擅長的歌曲類型了。而nagi所不擅長的曲風,在「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這隻single中已可見一班。Single中的第二首歌曲「教えてあげる」,是一首風格近似「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予人感覺相當活潑的曲子。但nagi在演繹這首歌曲時,就顯得力不從心了。很明顯地,nagi跟不上歌曲那輕快活潑的氣氛,歌曲中需要nagi作出一些喊叫部份,就可聽得出nagi喊得相當勉強,和樂曲本身的風格和節奏格格不入。如果真的拿「ワールドイズマイン」和這首歌比較,後者明顯相形見拙。由此可見,演唱這類型的快版歌曲,並不在nagi的能力範圍之內。


然而,正如我在文首所說,ryo是位風格多元化的作曲家,他能寫出「君の知らない物語」,也能寫出「教えてあげる」,如果限制他只寫一定類型的歌曲的話那就實在太可惜了。在大碟「Today Is A Beautiful Day」中,ryo一如以往寫下了各種不同類型的歌曲,而全部歌曲均由nagi去演唱,結果同一個毛病又再次出現了。一些慢版抒歌曲,如「終わりへ向かう始まりの歌」和「夜が明けるよ」,以及一些節奏輕快的中速曲如「Perfect Day」,nagi的表現還是一如以往的出色。但去到快歌如「ロックンロールなんですの」,nagi開始無法像前幾首歌般駕馭自如;而編曲帶點搖滾味道的「復讐」,更明顯並非nagi所擅長去演唱的類型,歌手與曲的配合度比較差。唯一要說較為令人驚喜的作品,就是「Feel so good」吧。「Feel so good」這首歌帶點Jazz的味道,編曲較為簡單,著重歌手自身投入感情去演繹。nagi在這首歌的表現反倒十分出色,幾個要求歌手釋放感情的喊叫位均應付自如,,她在這首歌的表現叫人耳目一新。

但從「Today Is A Beautiful Day」這隻大碟當中,nagi實在再一次顯露出自己對快歌的不擅長。那麼,supercell的長遠發展,除了寄望nagi能夠有更大的進步之外,或許ryo應該考慮的就是多加新的vocal進去,以組成一個更全面的樂隊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