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動漫迷啊,我們還是「非主流」嗎?

最近,當我和某些同樣很喜歡看動漫的朋友聊天時,我曾打趣地這樣說-猶如香港人會對自己是否應該自稱為「中國人」而感到疑惑一樣,我也開始對自己還算不算是個「動漫迷」這一點,產生了身份認同危機。

會有這種想法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現在的我,確實已經不像以往般,投放了那麼多的時間、心力以及熱情於動漫的世界當中了。當然我早已過了那段會把整季的新番動畫都全看一遍的瘋狂時期,但現在我一季中會追看的新番動畫,大部份時候都是不多於兩套。既然連動畫本身也少看了這麼多了,現在的我自然也很少再去花時間到各大的情報網站,密切地去留意有甚麼最新的動漫相關情報,以及關於動漫業界的資訊及動向。以往的我,總愛以鑽研一套動畫的製作班底,藉此分析出該套動畫的可看性這點為樂。但其實這樣的研究方法,是需要建基於對大量動畫作品的認識,以及持續地對動畫業界的發展趨勢的觀察,才能得出合理,或是稱得上「準確」的分析。當你已經與動畫界的動向脫節掉的話,其實就已經很難再作同類型的研究了。就算容我厚顏地自稱自己為動畫製作研究的「長江前浪」,現在的我也早該被其他「長江後浪」推倒了。

就這樣,我就開始思考,其實現在的我是不是已經從動漫這門興趣中「畢業」了呢?換上另一個說法,就是現在的我也許已經「脫宅」了。但當出現這樣的想法,我同時也產生了另一個疑問-為什麼動漫這門興趣在我的心目中是有如此重的地位,非要用上到「畢業」和「脫宅」這種詞彙來形容自己已經不再沈迷於其中呢?最後在經過一輪反覆的思考後,我為自己的疑問得出了這樣的一個結論-因為我覺得「動漫迷」是一個特別的身分,而我覺得它很特別的原因,在於「動漫迷」總是會將自己定性為非主流的一群。

始終我現在不是在寫論文,所以請容我偷懶,我也不在這篇文中為「主流」這兩字下甚麼學術性的定義了。所以我們就用最簡單直接的例子,來理解為什麼不少動漫迷會覺得自身的興趣是非主流吧。請扭開電視,打開報紙,還是其他同類的大眾傳播媒體,你們能夠從中找到多少遍「動漫」的身影呢?我相信不會是絕無僅有,但應該也不會是甚麼大多數吧。在主流媒體上,我們最常看到的娛樂,大多是來自世界各國的真人電影與戲劇,或是各地樂壇的流行歌手與組合。在這樣的客觀情況下,動漫迷很容易就會理解到動漫這項興趣,並非屬於最受普羅大眾所喜愛的主流。而更甚者,就是近年在不少主流媒體當中,都很常出現將動漫這門興趣妖魔化的報導。當喜歡動漫的人被打上「毒」、「失敗者」,甚至是「反社會」之類的標籤時,更會讓動漫愛好者自覺自己被邊緣化。結果,動漫迷是屬於非主流的印象,就更容易紮根在我們的心中了。

以往的我,也覺得動漫是一項非主流,不多人會有的興趣。我雖不至於會隱瞞自己對動漫的喜愛,但當我找到同樣喜歡動漫的同好時,其感覺就像我是一個秘密組織的成員,然後意外地找到同伴而感到興奮一樣。畢竟除了像《One Piece》、《火影忍者》之類的少年向動漫,或是《Gundam》這些歷史悠久,早已深入民心的作品之外,過去我確實不多找到有朋友是和我一樣,有追看不同類型的動漫的興趣。

但隨著我來到悉尼讀書,認識了一群同是留學生的朋友後,我的想法倒是漸漸出現了改變-我意外地找到不少同樣有追看動漫的朋友,動漫這門興趣,似乎已不如我想像中般小眾了。當然,他們或許不像那些資深的動漫迷般,對各類型的動漫作品有深厚的認識,能夠如數家珍般遂一道出關於一部動漫作品的資料。他們也不像部份很專業的動漫迷一樣,能夠從製作群、作畫,以及劇情編排等角度,分析一套動畫質素的好與壞。對他們而言,觀看動漫就只是一項消閒娛樂,一項無關痛癢的興趣而已。但至少,他們真的有在追看動漫。

就這樣,我所引伸出的思考就是-他們也是「動漫迷」嗎?如果這樣的人算是動漫迷的話,那無容置疑地,動漫這門興趣似乎已逐漸走出「非主流」的範圍了。然後接下來,就輪到一條對已追看和研究動漫一段時間的人而言,最具挑戰性問題了-這些人喜歡看動漫,但他們大都不會懂甚麼叫「萌」甚麼叫「腐」。這一些不認識動漫文化的人,你們會稱他們作「動漫迷」嗎?這些人會有追看動畫的習慣,很大程度是因為待在家裡無事可幹,於是就打開像PPS之類的網絡電視,打開「動畫」一欄,然後看看有甚麼東西好看。找到一套不錯的動畫的話,自然會有興趣追看下去了。這樣的人,你不能期望他會上K島之類的動漫討論區,更不會上甚麼情報網站來觀看動漫新聞。他們不了解動漫文化,但確實喜歡看動漫。這樣的人,請細心想想,你覺得他應該被稱他作動漫迷嗎?

不論你心中有著甚麼的答案也好,這也並非本文想要討論的重點。上述的問題想要為讀者所帶來的反思,就是當我們動漫迷自覺自己是「非主流」時,會讓我們不自覺地和「一般人」之間畫上了怎樣的界限。作為一個「入宅」多年的動漫迷,我深切地體會到動漫這門興趣,確實有很多獨有的文化。由「萌」以至「腐」,由「天然呆」以至「傲驕」,由「中二」以至「後宮」,這全都是一些需要花時間去理解的專有名詞和文化。當然這些詞彙,固然能夠讓同樣認識這些文化的同好之間,更方便地去互相交流。但與此同時,我們又有沒有以這些詞彙去築起一道牆,以抗拒其他人進入我們的文化圈之中呢?動漫這項興趣是非主流,究竟是由別人一手造成,還是根本這就是我們自身的期望,就是我們最需要深思的東西。

1 則留言:

  1. 他們不能被稱為動漫迷 大概是愛好者而已
    只要認識動漫文化的都可以叫動漫迷
    動漫迷又分出更高級的"御宅"了 大概就是有在研究這方面的東西(CV.STAF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