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星期三

超越格式-新‧鏡花水月



第一次來到這個Blog的讀者,你們好。
  
從舊Blog來到這裡的讀者,或許我該說讓你們久等了。

總而言之,歡迎各位蒞臨我的新網誌-新‧鏡花水月。

其實「搬Blog」這個念頭,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開始醞釀起來了。畢竟看著香港新浪早已把全副心思投放在它的新產品新浪微博上,對那已經營多年的Mysinablog服務則抱持著一副愛理不理的態度,實在有感如果自己的Blog還想繼續發展下去的話,還是應該把它換到一個「有前途」的平台裡去。我個人對一個網誌平台的功能沒有太多的要求,但在這個智能手能還有社交網站盛行的年代,如果一個網誌平台還生不出像能把文章分享到社交網站的Plug-in,或是一個簡單的手機網頁版的話,那這樣的平台也未免落後得太可笑了吧。不過在要求有這些功能前,其實Mysinablog可是連最基本的東西也做得不好-網站系統不穩定,廣告留言問題嚴重,除此之外還有文章留言甚至是文章本身會突然消失等問題;作為一個網誌平台,Mysinablog除了有簡單易用這個優點外,我已經想不到還有甚麼該留下來的理由了。(其實已往還有「社群性較高」這個優點的,但現在人人都從Mysinablog搬走了,那裡還有甚麼「社群性」可言呢?)

結果,不少原本把Blog放在Mysinablog上的網友們,最終也忍受不了它那差勁的服務,把Blog都搬到Blogger這個功能較為完善,設立網誌的手續也相對簡單的網誌平台去了。我現在才終於把搬Blog大計付諸實行,其實已經是動作很慢的一個。如果你問我為什麼現在才決定搬Blog的話,我會回答你,那是因為我在近日才決定會繼續寫Blog就是了。

事實上,其實相比起「搬Blog」這個選擇,過去我心中是一直較傾向「不如乾脆把Blog關掉吧」這個想法的。如果一直有看我舊Blog的讀者們,相信都會發現我近幾個月的文章更新頻率實在是低得要命,一個月也不知道有沒有一篇新文章就是了。當中的原因,其實在這篇文章也提到過了-我現在對動漫的熱情,和以往相比的話,實在是減退了不少。我的Blog本身也是以動漫為作為主要的書寫題材,動漫本身少看了,動漫相關的情報也少留意了,總覺得不像以往般有這麼多東西可寫。結果與此同時,連寫Blog這回事也進入倦怠期了。「反正都沒有在寫了,不如乾脆把Blog關掉吧,有始有終說不定還比較圓滿」,這是我當時所抱持的想法。

但正正於近日,我的想法卻出現了一點的改變。上星期剛完成了兩份大學學期末要交的Final Assignments,一下子卸下了不少的重擔。在這個心境輕鬆,又要足足等兩個星期才考最後一科考試,因此閒著無事做的時期,我突然心血來潮,想說不如寫下一些在我來到悉尼讀書後,與動漫相關的一點觀察吧,於是就動筆寫下上文也有提到的那篇文章了。這篇文章只是簡單地提出我個人的一點觀察和想法,架構和論點也算不上嚴謹,但卻意外地引起我和網友,甚至是身邊一些同樣有看動漫的朋友之間的熱烈討論,這樣的結果實屬我意料之外。在這個過程中,和不少朋友東拉西扯地聊了很多動漫相關的東西,讓我發現自己即使少看了動漫,但腦裡卻還是保持著對動漫作品,以至是動漫相關的現象觀察與思考。在和朋友聊得痛快的同時,我同時也為自己的Blog,找到了新的方向。

雖不知道各位讀者有沒有同感,但我個人是經常有這樣的想法的-就是當我們在寫以動漫為主題的Blog時,似乎總是很容易受到不少同類型的Blogger前輩所影響。或許是因為這些前輩們所寫的Blog實在太成功了,再加上我們一路所看著的動漫Blog都是這樣寫,結果當我們自己也動手去寫一個動漫Blog時,也總是很容易將自己封閉在同樣的「格式」當中。這裡所講的「格式」,是指不少動漫Blog裡所出現的文章,大多數都會有如下的規律:在新番開播前,會為該季即將播出的動畫寫一個簡介表,談談自己對各套動畫的展望,然後說自己打算看那幾套動畫。新番開播後,就選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動畫,然後為它每一集的劇情,或是其他方面的表現來寫評論。最後當該套動畫完結時,自然就會寫下總評,為該套動畫作一個最終的評價。年尾的話則大概是不少動漫Blogger最忙碌的日子了,除了要寫已完結的秋番動畫的總評外,不少Blogger還會為今年度播出的動畫作一個總結。「我最喜愛的十首OP/ED」,「我最喜愛的十套動畫」,「我最喜愛的十位聲優」等, 這都是不少動漫Blogger會寫的年終排名,為自己對今年度的動畫的評論作一個總結。以上,就是不少動漫Blog中,一年之間最基本的寫作方式了。

這樣的寫作方式能如此廣泛地流傳,自然是有其可取之處。事實上,如果一名Blogger能由新番列表至總評,每一篇文章都嚴謹地寫好的話,確實能夠為讀者帶來由前瞻到總感,一系列最全面的動畫評論。只不過,作為一名曾經依循著這樣的格式去寫作的動漫Blogger,不得不說這樣的寫作方式,其實真的很費功夫和精神。對動漫和寫Blog少一點熱情的話,是很難這樣持續寫下去的。

也因此,現在把Blog搬到Blogger這個新平台,就是想同時也為自己帶來一個新開始。「超越格式」-這就是我為自己所訂下的,本Blog的新方向。正如字面上所要表達的意思,這個目標就是希望讓自己未來在寫Blog時,不再受上述所提到的格式所束縛。在往後的日子,這個Blog的發文時間,以至是文章的取材,將會隨心而行,不再受動畫播放的日程所影響。當然,隨著一套動畫完結,為該套作品寫下一點總感,這種類型的文章我還是會寫的(將即將播畢的《Fate/Zero》,個人也打算寫一點不同類型的感想)。但像是新番前膽、每集動畫的感想,或是動漫情報之類的文章,除非是遇上很感興趣的題材吧,不然我大概會少寫這類型的文章了。讓自己拋開束縛,隨心所欲地寫下自己覺得有趣的感想和想法,就是這個「新‧鏡花水月」將會走的方向。

也許看了這麼久,各位讀者也還是未能完全理解,究竟我接下來會在這裡寫的文章會是怎樣吧。我只能說-敬請期待吧!雖然我不能保證何時才會寫好,但心中已經有幾個構思好的題材了,希望能在接下來的時間,遂一把它們完成吧。

最後,感謝各位一直以來的支持,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文章裡再會吧。

鏡花上
二零一二月二十

7 則留言:

  1. >不得不說這樣的寫作方式,其實真的很費功夫和精神。對動漫和寫Blog少一點熱情的話,是很難這樣持續寫下去的。
    Nicely Said。但有這樣的構思,遠遠比實際行動,要來得簡單。

    曾幾何時我有這種感覺,但我覺得但轉變比行動更難;畢竟,要找題材、可以定期產文(最起碼是一星期三篇左右的程度),而不拘泥於「評論」和「感想」這個框框之內,對我來說是件極有難度的事情。

    對你來說,我相信你有這種能力去這樣做;畢竟你不像是我一樣,患了過度活躍的強逼症,強逼自己每天必然要寫點什麼,再加上你的文章來源比我要廣得多——故此,你會有這種轉折和過度,我覺得不奇怪,也先祝你在這邊成功了,w

    最後,鏈接已經更新,今後也請繼續多多指教,w

    回覆刪除
  2. 真・鏡花水月!(笑

    格式是人定的,不局限在既有的格式,再開展出一個屬於自己的新格式、新風格,才能令更多人認識和認同自己。最起碼,現時的我是這樣想的。

    鏡花,期待你的文章了。

    回覆刪除
  3. 恭喜搬blog完成!

    寫blog其實從來沒有什麼格式。外國有很多blog也不是每天update的。blog的形式也千奇百怪。用自己認為最好的寫法去寫就好。個人也是這樣做的。

    加油!

    回覆刪除
  4. 有一套固定的文章風格固然能夠讓讀者看得舒服,每天對作品的回顧能讓讀者和blogger有更好的互動

    但能夠更隨心所欲,更好地表達自己對動漫動漫作品的體會,文章會顯得更自然,總不能因為風格局限了自己表達意見的範圍

    總而言之,繼續期待鏡花先生的文章

    回覆刪除
  5. 同樣,恭喜新Blog開張。

    動漫是很有趣的,迷戀時是一種感覺,抽離觀察又是令一種感受。重要的是,在這改變的過程之中,思考會有所突破,行動也更自由。

    連接已經更新,期待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6. 恭喜新網誌開張!期待鏡花先生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