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介紹文-關於我還有這個Blog


這就是本Blog的主要寫作環境-宿舍裡的房間。從這張圖片中可以看到,我的房間其實是多麼的凌亂,也能充分能體現出Blog主是個多麼隨性的人。(笑)

Blog名的由來?  

「美麗之物猶如鏡花水月,燦爛一刻而不能永存。」

已經忘了是中二還是中三時候的事情了,總之上述的這句話,就是我當時寫下來的東西。那時侯的我,整個人的性格還是相當中二,老是一副自以為看透人性,看穿了世界的本質的樣子。根據成語「鏡花水月」的典故,當時我寫下了這一句話,以表達我對世界的一點慨嘆。盛放的花朵,皎潔的明月,這全都是些美麗的東西。但若它們都只是鏡中的景象,水面上的倒影,那卻是一觸即逝,何其虛幻。在這個世界上,美麗的東西都沒有辦法被永久保存,總會有消逝的一日。就像鏡花水月一樣,總會歸於虛無。以上的想法,就是這句說話的由來了。

然後隨著年歲的增長,雖然思想還未變得足夠成熟,但至少學會了為自己「中二」的一面感到羞慚,想法也變得不再像過去般狹隘。縱使現在的我,還是抱持著上文提到的那些想法,但卻學會了向更積極的方向去思考。既然這些美好的事物都無法永存,那麼至少為它們留個痕跡,好讓日後還能回味好了。

雖然老實說,這樣的想法,其實和這個Blog本身沒有太大的關係。反正就是當我創立舊Blog時,正苦惱想不到該改甚麼名字的時候,就想起自己曾寫下過這句說話,於是就乾脆把它當作Blog的名字和口號-整件事就是一個這麼隨便的決定而已。但事後再回想,在Blog裡把自己的一點感想寫下來,記錄在網絡之中,或許也算是上述想法的一個體現吧?

那麼,現在的網名又是怎樣來的呢?


《遙仰鳳華》裡的角色-三島鏡花

其實緣由也很簡單,就是在舊Blog的其中一個留言裡,突然有人用「鏡花」來稱呼我,我心想這個名字也挺不錯嘛,於是就加上「先生」二字,乾脆拿來當網名就是了。(剛開Blog時我是沒有特地創一個網名的)結果,「鏡花先生」這個網名,就這樣誕生了。所以這跟日本文學大師泉鏡花、《遙仰鳳華》裡的三島鏡花、《9S》裡的橫田鏡花,還有某套劇情愛拖戲,作畫愛留白的漫畫裡出現的招式無關。你從何時產生了我是參考它們的錯覺?

最後,不如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吧?


《冰菓》的男女主角-千反田與奉太郎

其實自我介紹的文章嘛,很久以前我已經寫過一篇了。不過現在看回那種故作搞笑,實質上根本一點也不好笑的文風,真是有種想挖個洞然後鑽進去的衝動。不過,作為對自己的青春烈火的一點記錄,還是故且把這篇文章留往好了。

現在的我想要介紹自己的話,我想剛好可從近期我在看的一套作品《冰菓》入手。試想像我現在站在台上,台下有很多觀眾在聽我演講。如果我說自己就像作品中的奉太郎,在場的觀眾大概會鴉雀無聲。如果我再說自己也像千反田的話,大概觀眾都會站起來向我丟東西吧?

讀者們別急,請先不要憤然把網頁關掉,先聽一下我的解釋好了。上述提到奉太郎和千反田,分別就是《冰菓》的男女主角。奉太郎是個頭腦很好的人,擅長透過對事物的細心觀察,推理出事件背後的真相。只是他同時也是個很懶的傢伙,平常老是說要「節能」,在沒有旁人的推動下根本不會主動思考去解決事件。至於千反田,則是個和奉太郎完全相反的人,她活力十足,對各種事物都充滿好奇,經常拉著奉太郎,希望他能幫忙解決她心中的疑問。這兩人的一唱一和,推動著整個《冰菓》故事的發展。

看著《冰菓》,我想自己其實有點像兩人的混合體吧。我是個很愛思考的人,腦裡老是運轉著對不同事物的想法,最後再整理出自己的感受。但與此同時,其實我也是個很懶的人,不見得對每件事都如此提得起勁去研究-只對一些事物充滿好奇,只喜愛思考和研究自己有興趣的東西。這種猶如半個千反田再混了半個奉太郎的半調子,還挺適合形容我就是了。

停不下來的腦袋總愛想東又想西,這就是我。把這些各樣的想法記下來的地方,這就是「鏡花水月」。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