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當你滿口從前…」之輕小說


最近到書店入手山形石雄的新作《六花之勇者》時,看到它的書腰上寫了這樣的一句話:「勇奪『這本輕小說最厲害2013』第3名!」

而當我看到這句宣傳語時,也就不由得生了半分感慨。箇中原因,是因為現在的「這本輕小說最厲害」,在我眼中似乎已經缺乏以往的代表性。而它會變得缺乏代表性的原因,則正正體現了現今輕小說業界在生態上的變遷。

現在還請各位讀者先把「這本輕小說最厲害」這七個字複製貼上到Google,然後點進被排作第一個搜尋結果的維基百科頁面,點進去後你就會看到「這本輕小說最厲害」由舉辦至今各年的人氣作品排名了。請先比較一下2012年跟2013年的排名,你會發現除了兩年來奪得第一名跟第二名的作品都是《刀劍神域》跟《新約魔法禁書目錄》外,也能看到能躋身頭二十名之列,其實在這兩年之間也還是那十多套作品。而在這堆輕小說中,有多少是因為動畫化而人氣正旺,又有多少是近年來相當流行「後宮」類型小說,相信有留意輕小說的讀者們也都清楚明白吧。

「這本輕小說最厲害」是一個主要以人氣投票方式來決定作品名次的排行榜。既然都是在比「人氣」了,一些比較合乎主流大眾口味的作品,能因此而奪得較高的票數也是無可厚非的事。只是對我這個(曾經很狂熱的)輕小說讀者而言,以往「這本輕小說最厲害」的作用是在於它能夠讓讀者理解到有甚麼作品是同道中人在這年間一致推崇,然後發掘出更多好書來看。如今其排行榜長期被一些因動畫化等理由而擁有高人氣的作品佔據著,能夠擠進頭二十名的新書變得愈來愈少。在這樣的情況下,「這本輕小說最厲害」作為一個「輕小說界指標」的作用,似乎就變得愈來愈缺乏效用了。

那為什麼「這本輕小說最厲害」會出現上述提到的狀況呢?這就要談及到輕小說業界在整體生態上的變化了。而當中最明顯的變化,則在於愈來愈多輕小說被看中去動畫化。在過去(大概是06年前吧),輕小說尚未流行被改編為動畫。但在當年幾套輕小說改編動畫均大賣過後,日本的動漫業界就開始捲起了一片輕小說風潮,不少具潛質的輕小說都被拿去製成動畫,其熱潮至今也還是沒有停止。這樣的風潮造成了甚麼結果呢?就是輕小說的讀者群擴大了,但與此同時整個業界也開始要向「主流動漫迷」的口味靠攏。結果現在就生出了一堆很適合用作動畫化的輕小說,輕小說反倒漸漸失去以往那種繼承著日本動漫的創作思路之餘,在劇情上又能走向與漫畫等作品不同的風格,這種別具一格的特色了。而動畫化,走主流的「後宮」路線的輕小說才能紅起來的結果,則在「這本輕小說最厲害」的排名中被彰顯出來了。

只是讀者們別誤會,雖然我現在擺明是個「以往的輕小說怎樣怎樣,現在的輕小說怎樣怎樣」這種滿口從前的討人厭老頭子,但我也不是說現在的輕小說界就只剩下一堆後官又賣萌的作品。畢竟其實看回「這本輕小說最厲害」的排名當中,還是有不是這類型的輕小說,像文首提到的《六花之勇者》就是個好例子。只是這正是最諷刺的部份了-《六花之勇者》能夠在「這本輕小說最厲害」中奪得第三名的佳績,卻並非因為它擁有極高人氣,而是因為它受「專業人士」青睞。上文也提到「這本輕小說最厲害」主要是依靠人氣投票來決定結果,但發行此排名的出版商寶島社大概是為了讓結果顯得更具認受性,於是還添加「協力者」的投票。所謂的「協力者」,簡而言之就是寶島社找了一批如作家、輕小說評論家等專業人士,去另外投選他們給予高評價的輕小說,並作為另一個分數去計算。在這樣的規則下,今年的排名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結果-《六花之勇者》本身在人氣投票下只有12.91分,但協力者分數卻高達106.52分,結果《六花之勇者》就這樣奪得第三名了。

事實上,「人氣投票」跟「協力者投票」兩者在分數上有太大差距,導致一些明顯在讀者間的人氣不及其他作品的輕小說也能躋身頭二十名,這樣的情況在2012年的排行中已經出現了。而我想說的重點正正在這裡-為什麼「協力者」跟「主流輕小說讀者」兩者之間,於選書品味上會有這麼大的差距呢?

我不敢單以這樣的情況,就此訂下「專業的輕小說讀者才不會喜歡賣萌輕小說!」這種魯莽的結論。我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那些看了很多輕小說的專業人士們,其口味都不太和現今輕小說界的主流創作方向切合吧。就這點而言,我個人是很有共嗚的。對,我知道就算走後官系路線的輕小說,一樣有劇情寫得出色的作品。但當現今輕小說界好像變得不寫後官就變得紅不起來時,你不覺得這樣有點沒趣嗎?我始終還是比較喜歡以往那個創作題材百花題放的輕小說界呢。

網絡作家蔣薇說過:「當你滿口從前時,你便老了。」現在我則是滿口老書,看來我也老了。

以上,就是一個老頭子的碎碎念。

註:關於「協力者投票」的部份,詳情請參考這篇文章:http://www.thesosblogger.com/2012/11/blog-post.html

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