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寂寞,只因揮之不去-《秒速5厘米》


前言

當各位讀者看到這篇文章時,相信已經是2月14日情人節了。在這個戀愛氣息濃厚的節日,我決定也「順應傳統」,推薦一套我個人最愛的愛情電影以作為「應節」活動。而這次要推薦的,就是動畫電影《秒速5厘米》。

新海誠與《秒速5厘米》

《秒速5厘米》是日本動畫家新海誠的第四部作品。關於新海誠這個動畫家,博客作者思兼就曾經撰文提及過,這裡就容我直接引用他的文章作為介紹好了。正如思兼所說,新海誠是個身兼編劇與作畫的全才型導演。亦正因為動畫中大部份的工作崗位都是由他一手包辦的關係,所以在新海誠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不論是畫面的演出還是劇情的敍述,都充滿著他濃厚的個人風格-以角色的獨白貫穿整套作品的劇情,還有藉著各式各樣的物件與風景去側寫角色的心理,這全都是在新海誠的作品中顯而易見的特色。

而在我個人心目中,《秒速5厘米》則是一套最能將新海誠的創作特色發揮至極致的作品。《秒速5厘米》是一部全長約一小時,可說是相當短的一套動畫電影。電影由三個短篇所組成,當中的劇情簡而言之,就是在講述男主角遠野貴樹,跟女主角篠原明里之間的一段「遠距離戀愛」。

事實上,「距離」這個題材,在新海誠的作品中可說是屢見不鮮。像是他製作的第二部動畫《星之聲》中,其劇情就是講述在宇宙中的女主角,和在地球的男主角之間相隔了一段以「光年」去計算的距離,令其心聲無法向男主角傳達。而在他的第三部動畫《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中,劇情亦講述日本在戰爭的蹂躪下,南北兩個地域被一座巨塔所分隔。兩名男主角為了完成他們和女主角之間約定,於是就駕駛著他們所製造的飛機,載她到那將南北兩地分隔的巨塔。奮力也要走完那位於「雲之彼端」的「距離」,完成他們和女孩之間的「約定」,這就是《雲之彼端,約定的地方》的劇情主題。

讀過上述的劇情簡介後,相信各位讀者也都能理解到,上文所提到的兩套動畫,在設定上也都包含了不少科幻的元素。當一套電影以科幻元素作為設定時,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導演就需要額外用上不少時間,去跟觀眾解釋這些設定是怎樣的一回事。這點處理不好的話,就很容易削弱了劇情的流暢度了。而《秒速5厘米》能成為個人心目中最出色的新海誠作品,個人認為正正是因為它少了「科幻」這個包袱-在無需多費唇舌去解釋故事背景的情況下,新海誠能夠更集中精力去描寫各個角色在這段「遠距離戀愛」裡的心理與情感變化。結果,新海誠在這套作品中,於感情上的刻劃的明顯比前作來得灑脫。在這種專心做好一項主題的情況下,《秒速5厘米》結果成為了一套出色的戀愛作品,而不再出現如前作般於「科幻」與「戀愛」這兩個題材上搖擺不定,結果顯得有點高不成低不就的尷尬情況了。

在《秒速5厘米》中,新海誠透過不同的對白與場景,以頗具詩意的方式側寫了一眾角色於這段戀愛故事中的各樣情感。雖說看電影從來都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如何解讀劇中的對白與場景也是觀眾的自由。但我相信與其他人交流一下自己對一套電影的看法,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所以,想在這裡特地抽出兩個主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秒速5厘米》中部份場景與對白的一點想法。

1. 櫻花與雪


電影的名字《秒速5厘米》,是取自於劇中女主角篠原明里的一句對白:

「櫻花飄落下來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啊。」

由此可見,「櫻花」可說是這套電影中最具象徵意義的符號。但有趣的是,「櫻花」在整套電影中,其實就只出現過兩次而已。第一次出現是在電影的開首,那時男女主角貴樹跟明里還是個小學生,兩人是一對兩小無猜的青梅竹馬。而第二次出現,就已經是電影的最後一段了。那時貴樹已經於大學畢業,並一個在東京工作。他已經很久沒有跟明里聯絡,但心裡仍舊是對她念念不忘。這個名為「思念」的沈重包袱,一直緊緊地壓重他,讓他只能茫然地生活,也無法再跟其他人好好談戀愛。以往兩人肩並肩地走著,那條開滿櫻花的東京街道,如今只剩下貴樹一人。

在貴樹的心目中,「櫻花」所代表的就是他和明里兩人之間的愛情。但其實像這樣的「櫻花」,確實曾於兩人之間存在過,但在最後卻只是貴樹的一廂情願而已。劇中和「櫻花」這個象徵作鮮明對比的,就是於明里居往的栃木中所出現的「雪」。劇情前半段講述於中學時期,因為明里要搬家到栃木的關係,兩人結果被迫分隔兩地,只能以書信作聯絡。後來連貴樹也要搬到鹿兒島,兩人的距離由此變得更為遙遠。在搬家前,貴樹下定決心,決定乘火車到栃木和明里見面。

結果,在經過火車因大雪而誤點這一番波折後,貴樹最終也在漫天飄雪的栃木中,見到了想念已久的明里。明里帶了貴樹到她在信中提及過的一顆櫻花樹,但在大雪下,櫻花樹當然就只剩下一堆光禿禿的樹枝了。就在這一刻,明里提起了她在小時候跟貴樹說過的一句話:「吶,不覺得(飄落的櫻花)就像雪一樣嗎?」

明里的這句話是一個魔法-在這一刻,漫天飄雪變成了櫻花,光禿禿的大樹變成了回憶中的櫻花樹。貴樹跟明里的戀愛在這一刻復熾,兩人在樹下接吻了。只不過,這顆所謂的「櫻花樹」,其實只不過存在於兩人的想像之內而已。在接吻的鏡頭中,貴樹唸著一段痴情的自白,細訴他對與明里的戀情所懷著的不安心情,隨著這一個吻而一消而散。抱著將冰冷的白雪,當作春天中溫暖的櫻花的幻想,貴樹只此就無法再放下他對明里的感情了。

2. 被風吹走的信,沒有交出去的信


後來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了-結果貴樹跟明里之間的愛情,就只停留在這最美的一刻。其實不論貴樹還是明里,兩人都心知他們往後都無法輕易地再在一起。只是貴樹仍執迷於他和明里在櫻花樹下的接吻,往後仍舊痴情地對明里念念不忘。相反地,明里卻是懂得面對現實,讓兩人之間的感情在最美好的一刻放下。跟貴樹道別時,她祝福對方未來能夠好好地生活下來-其實這句話更像是對她自己所說,以沖淡自己將要放下貴樹這個人的罪惡感吧。就是這兩個截然不同的選擇,導致了兩人在往後的人生中,也過著兩種反差極大的生活。放不下明里的貴樹,只能茫然地生活下去。放下了貴樹的明里,最終卻是結了婚,過著幸福的生活。當然,其實動畫的劇情從沒有說過婚後的明里幸不幸福,只是與貴樹的處境所相比之下,顯然明里的生活還是代表了「幸福」吧。

在整套電影中,新海誠用上了「交給對方的信」,作為了兩人對於戀情所擺出的不同態度的象徵。在貴樹跟明里於栃木相見前,兩人都分別寫了一封給對方的信,而這兩封信卻有著不同的下場。貴樹所寫的信,在他乘搭火車到栃木的旅途中,不慎被風吹走,這讓他曾經陷入了一陣的絕望。但在經歷過那在櫻花樹下接吻一晚後,貴樹卻以為兩人已藉此表達出對對方的心意,無需再靠那封信去將感情傳達。結果,貴樹就一廂情願地抱著「想保護明里的想法」,離開了栃木。

至於明里所寫下的信,最終也沒有交給貴樹。但和貴樹不同的地方是,貴樹是因為受到命運的捉弄,因此而無法將信交給明里。但明里卻是一直都緊握著給貴樹的信,只是到最後也沒有交給對方而已。從這「不可抗力」到「個人意願」之間的分別,就能看出明里和貴樹對兩人之間的戀情所抱持的不同態度了。明里很現實,始終明白到兩人的感情難以再維持下去,結果還是沒有信交出去。而貴樹的信被吹走,這一段劇情已經預示像他跟明里的戀情會像那封信的下場一樣隨風而散。只是失去了信的貴樹,最終能走上的,或許就只有一廂情願去相信著那段愛情的道路而已。就這點來看,也只能說貴樹是個注定的悲劇角色吧。

除此之外…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兩段情節外,在這全長一小時的動畫電影當中,其實還包含了很多側寫出角色們的想法、處境及情感的對白和場景。像是在第一篇故事「櫻花抄」中,新海誠就以貴樹一早寫下的火車時程表,對比著那因大雪而不斷延誤的火車班次,側寫出貴樹對他和明里之間的距離所抱持的焦躁與無力感。在第二篇故事《太空人》中,則藉著另一名角色澄田花苗的視點,以及那在種子島上發射的人造衛星,側寫和比喻貴樹那仍然漫無目標地追遂著明理的身影的心理狀態。而在最後一篇的故事《秒速五厘米》中,則有著以主題曲「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作為背景音樂,並配合著貴樹和明里由小孩到成人之間的各個片段所組成的一段MV。這段MV漂亮地對照出兩人因分別執著及放下他們之間的戀情,而過著截然不同的人生。電影的最後一幕,則來了一個首尾呼應-和電影的最初一幕一樣,貴樹和明里兩人在開滿櫻花的平交道上擦身而過,只是這次明里並沒有像兩人還是小學生時一樣,在欄杆的另一端等著貴樹而已。在平交道上駛過列車,象徵著命運的攔阻,令貴樹和明里兩人最終無法相愛。

結語

雖然到最後,這似乎已經變成了一篇徹頭徹尾地在解讀《秒速5厘米》這套動畫的文章,內容上已經跟文首提及的情人節好像已經沒有多大關係。但好歹這也是篇挾著情人節的名目而推出的文章,所以作為本文的結語,就即管讓我說一下為什麼情人節該看《秒速5厘米》吧。

其實原因很簡單-我只是覺得同樣都是愛情電影,相比起那些單純也單調地在販賣甜蜜感覺的「情人節電影」,看這套情節及對白富詩意,感情描寫也深刻而細膩的《秒速5厘米》,或許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而已。

如果是情侶二人一起看的話,在為男主角的遭遇而感到苦澀的同時,不妨也緊握那坐在你身邊的伴侶的手。這樣的話,或許你就更能夠明白自己現在是多麼幸福了。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看,而又不幸地因劇情而勾起你對舊愛的回憶的話,也請你別太傷心了。在最後一幕中,貴樹回頭看不見明里的身影後,最終在開滿櫻花道路上踏步向前-我們不知道貴樹接下來還會遇上甚麼事情,我只知道曾遭情傷的人,其實都會像貴樹一樣,最終也要將那象徵回憶的平交道丟在身後,繼續向前走下去。接下來還要不要像貴樹一樣死抱著對舊情人的記憶不放,就是我們的選擇了。

總而言之,無論2月14日對你而言是不是情人節,都希望你能看著這套《秒速5厘米》,渡過愉快的一天。

2 則留言:

  1. 這套是我當年中學時(也不是很長時間啦),在網上意外地看到預告片而覺得必須收BD跟上戲院看一次的動畫電影...

    當時在戲院看完之後
    一般電影完結都會在離開戲院時有些談話的路人觀眾和情侶們
    在這時都異常沉默,直到出到戲院外面的露天空間
    這種集體心情上的變化在電影中真的很罕見(可能我看的真人電影大多都是恐怖/戰鬥場面較多...)
    近期遇過這種情況的電影只有「狼的孩子雨和雪」(不計小孩)

    回覆刪除
  2. 收聽動漫無雙已有一段時間了
    最近才有空開始追回鏡花先生的帖子^^"
    很抱歉.

    回想起當初能看秒速也拜自己無故地在唱片店買了星之聲回家看,
    當時還是初中生的我,只能感受到那種不能相愛的無奈
    如果有機會再看一次,可能現在的感受會更多更深也說不定

    題外話是新海誠的新作,言葉之庭
    在結尾當中亦是類近的遠距離戀愛
    感覺上,新海誠筆下的遠距離戀愛特別細膩和到位,
    而且在他刻劃的主角大多都不能走在一起,
    另外想提一點的是,言葉之庭只有45分鐘,在看畢全片後
    本人真的有感而發地跟同行的我的弟弟說了一句:
    新海誠既短篇比長篇做得流暢,表達亦比較恰到好處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