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星期四

日本動畫電影於香港上映的生態

將於4月24日於香港上映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

今天瀏覽Facebook時,看到不少動漫迷朋友都在轉貼《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將會在4月24日於香港上映的消息。其實那天剛好也是《Q》將會在日本發行DVD跟BD的日子,不過就算是一早已經預訂好DVD或是BD的死忠香港粉絲們,大概也沒甚麼機會能夠在當日就把它捧回家然後慢慢欣賞吧。更何況,其實大部份觀眾最多也只會買代理版就是了。所以從「先睹為快」的角度而言,4月24日這個上映日期,也算是訂得剛剛好了。

關於《Q》的消息就此報告完畢,不過這也只是個引子而已-接下倒是想借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各套動畫電影於香港的上映時間的考察。上年撰文提及《小圓》將在包括香港在內的八個海外國家上映劇場版時,提到除了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外,還有動畫電影能夠緊貼日本時程,在日本上畫兩星期後同時於海外上映,這實在是非常難得。其實除了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跟《小圓》外,還有幾套電影動畫都能夠以頗貼近日本的時程於香港內上映,只是都沒有快得像日本才上畫兩星期香港也接著上畫而已。而這幾套動畫,分別就是上文提到《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由新海誠執導的作品,以及由細田守執導的作品。

先從《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系列的上畫時間開始看吧:


《序》日本 1/9/2007 → 香港 3/4/2008,相距約七個月
《破》日本 27/6/2009 → 香港 3/12/2009,相距約六個月
《Q》日本 17/11/2012 → 香港 24/4/2013,相距約五個月

《福音戰士》作為90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動畫之一,早已在香港建立了一班死忠粉絲群。所以縱使它於新一代動漫迷間未必如昔日般大受歡迎,動畫本身於題材上顯然也不是這麼「合家歡」,但還是有代理商樂於將它拿到香港上映。在我的印象中,《破》於香港上映時,其播放院線已經比《序》少,明顯地其票房表現未算十分理想。不過反正會看的粉絲們怎樣也會看,所以相信大部份人也不會太介意播放院線變少這點,反倒樂見上映時間愈來愈貼近日本時程吧。

接下來則是新海誠的作品:


《秒速5厘米》日本 3/3/2007 → 香港 20/9/2007,相距約六個月
《追逐繁星的孩子》日本 5/7/2011 → 香港 27/8/2011,相距約一個月

新海誠所製作的動畫,在最初是頗有那種「戲迷間口耳相傳的佳作」的味道。至少對港台的動漫迷而言,新海誠在最初遠遠談不上是一個相當有名的製作人,大部份人一開始都只是單純被它筆下那精緻的作畫所吸引,然後看過後才驚覺那都是些富個人特色的好作品而已。在這種口耳相傳式的推介下,加上大概是因為其作品的畫風都很合一般觀眾的口味的關係,香港都有代理商發行它的作品,這兩點原因令新海誠漸漸在香港醞釀了一班粉絲群。

但說到真正的爆發點,則要說到《秒速5厘米》了。它作為新海誠的作品中劇情編排最洗煉,也最貼近大眾口味的一套,再加上一貫出色的作畫,最重要是還有那刺中不少觀眾死穴的「遺憾愛情故事」,令新海誠這個名字正式開始廣為大眾所熟悉。雖然在我的印象中,《秒速5厘米》在港上畫時並沒有作太多的宣傳,但其後在各方推介,還有觀眾能夠透過代理商發行的影碟或是電影頻道去收看這套動畫等原因下,《秒速5厘米》就成為了新海誠的入屋作了。

既然成功「入屋」,代理商就自然不會錯過能再下一城的機會了。結果新海誠接下來的作品《追逐繁星的孩子》,在日本上畫短短一個月後也在香港上畫了,記得當時代理商也作了不少宣傳就是了。不過《追逐繁星的孩子》會如此受代理商重視,原因之一絕對是這套作品於劇情和畫風上更傾向一般大眾所認知的「日本動畫」-其實簡而言之就是很「宮崎駿」就是了。這麼「宮崎駿」的動畫,代理商自然也放心去作更大力度的宣傳,結果《追逐繁星的孩子》就成為新海誠於香港最被落力推廣的作品了。不過看過不少影評,皆提到《追逐繁星的孩子》就是太過「宮崎駿」,失卻了新海誠一貫的特色,並因此遭到不少動漫迷的負評。個人還未看這套《追逐繁星的孩子》,就這點看法就先按下不表了。

最後就來看看細田守的作品吧:

 《跳躍吧!時空少女》日本 15/7/2006 → 香港 23/8/2007,相距約一年加一個月
《狼的孩子雨和雪》日本 21/7/2012 → 香港 23/8/2012,相距約一個月

自2006年開始,細田守就開始和動畫公司MADHOUSE合作,製作由現時為止三套動畫的電影,而每部在日本均有著不錯的口碑及票房成績。但可惜的是,香港代理版在這兩方面的表現上可就不如日本般獲好評了,雖然個人會歸咎於代理商於宣傳策略上的錯誤就是了。

首先請看《跳躍吧!時空少女》,這套可是在日本上畫後過了足足一年才在香港上映。會出現這種情況,大概是因為代理商想把這套動畫放到香港的暑假檔期去上映吧。但因為實在過是得太久才上映的關係,動漫迷早就從不同渠道把它看完了。就算明知這是套好作品,但也很難有太大意慾去進戲院再看一次。但這還不是最致命的原因,更慘的是當時代理商還要請來以咬字不清而聞名的香港歌手衛蘭為這套動畫配音,而且戲院上還只播放配音版本。結果也就可想而知,這樣的造法引來了香港動漫迷們的口誅筆伐,也進一步打擊觀眾的入場意慾了。結果,當時《跳躍吧!時空少女》在港票房明顯不太理想,導致細田守下一套執導的動畫《夏日大作戰》也沒有正式在香港的院線上映了。順帶一提,當時《跳躍吧!時空少女》在港上映時最熾熱的話題,反倒是某位影評人在報章指這套動畫「弱智」,結果又引來網絡上動漫迷們的一番口誅筆伐就是了。

經過《跳躍吧!時空少女》的失敗後,細田守的第三部作品《狼的孩子雨和雪》終於再次在香港上畫,這次更是日本放映了一個月就在香港上映,和《跳躍吧!時空少女》的放映時程足足差了一年。至於為什麼這次《狼的孩子雨和雪》會得到如此厚待,原因其實很簡單,又是很「宮崎駿」這個理由而已。《狼的孩子雨和雪》以親情為主題,再次符合港人所認知的「日本動畫」印象。結果代理商自然就放心地趁著暑假檔期,加大力度為這套作宣傳了。

這次簡單地拿了三套動畫電影系列,是希望藉此讓大家對日本的電影動畫於香港是在怎樣的環境下播放這點有些簡單的了解-至少現在大家都明白,很「宮崎駿」堪稱是日本動畫於香港生存的不二法門吧?(笑)這次所選取的三套動畫電影系列中,是分別(大概地)代表了三種不同的觀眾層。想特別一提的是,其中《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就是我是拿來代表偏「動漫迷/宅向」口味的作品了。或許有人會提出,拿《涼宮春日的消失》或是《K-ON! 劇場版》作為例子不會更貼切嗎?但始終上述兩套電影均並非系列作,加上其觀眾層大概比《福音戰士》,所以最後我就不特地拿它們作例子了。

最後說一句老生常談的話,到戲院觀賞的震撼感,絕非單在家中觀賞所能夠比擬的。所以各位動漫迷有興趣的話,還是請多多到戲院支持自己心愛的作品吧。

2 則留言:

  1. 反而我期待EVA Q在大院上的感覺!因為據聞今集的畫面比例擴闊到2.35:1,不在大院睇迫力感會差了點!

    回覆刪除
  2. 可惜有很多好作品都沒有機會上映或超遲上映。
    例如今年之後上映的STEINS GATE劇場版、那花劇場版,都沒有上畫的機會。就算有也隨時慢過BD版。
    K-ON劇場版之前也是比BD版更慢,結果當然沒有什麼人入場看...

    結果大家還是很依賴BD版或者是到日本時看戲。

    嘛...Q的話一定會入場看就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