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迷歌手跟迷偶像可是兩回事啊!

這位是日本女團「桃色幸運草Z」的隊長百田夏菜子,這一幕真是可愛死我了

上述的這句話,是有一次我跟朋友聊天時所說的。那時候,我朋友談到自己其實很喜歡林峰,然後說出了以下的這一段「自白」:

「先不談他被TVB拿去硬捧之類的問題,其實他作為一個歌手跟演員,他的歌藝可說是不差,演技也不至於相當差勁。他絕對不像大部份人所言般,是一個如此不堪的藝人。

...不過作為他的粉絲,老實說,我喜歡他就只是因為他很英俊而已。」

這番如此坦率的自白,結果還是引來了我們一整班朋友的哄堂大笑。不過,我其實還是明白她的想法的,於是就說出了「迷歌手跟迷偶像可是兩回事啊!」這句話,作為她那一番自白的總結了。

喜歡一個歌手時,其實你是可以完全無視她是一個怎樣的人,然後只喜歡她所創作跟演唱的歌。固然,歌手的個人特質,是可能會對她如何演繹或創作歌曲這點產生影響。但至少在大部份時候,歌手的言行,其實都和她作為歌手的質素並沒有甚麼關係。以王苑之為例,我個人實在對她那「討厭政治」的看法不敢苟同,但我仍舊喜歡她所創作和演唱的歌曲-她討厭政治,並不會令我覺得她的歌就因此變難聽了。(當然,如果歌手唱的可是一開始已經和時政有著密不可分關係Hip-hop跟搖滾音樂,那就另當別論了。)

但偶像是不同的-老實說,當今世界樂壇中有多少個打著「偶像」包裝的藝人,有多少個在唱功或是舞技方面是精湛得能獨當一面的呢?要理解的是,如果他真的這麼會唱這麼會跳,他的經理人公司早就不會將他包裝成偶像吧...

因此,「迷偶像」就不像「迷歌手」一樣,當中只包含「我覺得她所創作或演唱很好聽,所以我很喜歡他」這種實際的想法了。你喜歡一個偶像時,或許還是會有「他唱歌跳舞還不差嘛」這種傾向理性計算的想法,但更主要的原因,始終還是「外表姣好,形象有趣」這種偏感性的理由吧-畢竟,如果只有「唱歌好聽,跳舞好看」去作為喜歡一個偶像的理由的話,大概也就很快會站不住腳,慘嚐自己遭自己否定的滋味了。

寫了這一大堆東西,結果我是想說明的是甚麼呢?其實很簡單,我只是想告訴大家,歌手跟偶像其實真的不是能夠如此直接去比較的兩樣東西而已。這是個很容易理解的道理,但當很多人一討論到一些如唱片銷量之類的問題時,就會開始忘卻這件簡單的事情,結果往往就會變成喜歡歌手跟喜歡偶像的兩派人之間在互相指罵的情況了。我只能說,很不幸地在這個世界的大部份的演藝圈中,都沒有明確地分開那邊叫「樂壇」,那邊叫「娛樂圈」。如果能存包容的心,嘗試去多聽不同的音樂,又或者嘗試去了解有些人是能夠用音樂這媒介去作更多不同類型的表演時。我想,所有人都就能夠更了解「歌手」或是「偶像」的美妙之處了。

作為文章的結尾,也來「自爆」一下我喜歡的偶像吧。其實我最近很迷這個名叫「桃色幸運草Z」女子偶像團體,也一直很想寫文章談一下她們近期能在日本爆紅的原因。但礙於這個星期實在是忙於做功課的關係,這個需要經過一堆考察才能動筆去寫的「正題」,還是留待往後有空時才慢慢寫吧,還請各位讀者期待。

最後附上一段桃色幸運草Z演唱曲「Z女戦争」的Live,也是桃草的歌曲中個人最愛的一首。雖然就舞步而言,這並非桃草表現最搶眼的一段表演。但那些簡單卻十分可愛的舞步,個人還是十分喜歡就是了ww


「外行人談偶像」系列其之二(第一集在這裡

4 則留言:

  1. 大致上同意;而這也是無法單純以一個歌手組合,去理解現今樂壇各種各樣組合出現的原因。從感性的角度看,他們是偶像沒錯,如麥當娜一樣自居成為「娛樂家」的人。這些特質背後潛藏的商品元素,還有整個組合所售賣的Package——那些百合配對啊、奮鬥努力史、夢想啊、期待啊之類,才是整個行業最為有趣的一門吧。

    但我覺得更準確形容鏡花你的論調,例如說王苑之的那個論調明顯和「歌手」無關。你迷的是「歌手製作的歌」,而不是「歌手」本身,因為如果你真的是迷歌手,你應該也抱有著一種對偶像崇拜一樣的熱情和感動,對這個人的支持也不應該是和「歌手」掛鉤。轉一個角度和筆鋒看,如果王苑之轉名有著別的歷史、有著別的身份、不再是一個歌手,只是一個地下樂隊的名字,你還是會那麼迷她——因為你迷的是「音樂」而不是「人」,王苑之是誰根本不重要。至於說當中「追」歌手,只是因為你喜歡他的音樂所產生的一個副產品而已,如果某日王苑之的曲子做得不好聽,你就不再有追歌手的行為了。w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呢,人很難把外表這項目從喜愛中割離出來,始終人腦有八成都是花在解釋視覺之上。
    特別所謂的迷歌手這種方式,就算迷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站在人的立場上,真的有能夠完全把「人」的元素割離嗎?
    所以咱覺得吧,鏡花所說的迷歌手,不如說成「迷音樂」會更貼切。在這個題目上,歌手就變成了樂器的一種(聽說音樂界的確把人聲分為樂器的一種),變相所謂的迷只是那時那刻你比較喜歡那一種「樂器」,而人在這刻就不是人,而是音樂的一部份。在這種層面上看,歌手而且是到了是男是女是老是幼都已經沒所謂的地步,反倒更貼近鏡花的論點。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我想起兵庫北了sosad

    回覆刪除
  4. 請問為何大家都叫香菜兵庫北阿?這梗的由來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