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6日星期二

革命機Valvrave(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 01

請設想你在街上看到這樣的情況:有個男生在跟他的朋友聊天。那個男生說道,他喜歡沒有輸贏的世界,像是爭學校的球場該由誰來用這回事,他認為讓兩批人各用一半球場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簡而言之,他大概是個和平主義者吧。

就在這時候,突然有一個毫不相關走進了在聊天的兩人中間,憤怒地哮道:「你是那種吃早晨全餐時都會把煎蛋分一半給別人,也會毫不介意地讓自己心愛的女人去當別人小三的人嗎?」

「幸福可不是能對分的東西啊,白痴!」語音未落,他就把那個和平主義者的揍倒在地了。

好了,一直在旁看著的你,會對那個揍人的傢伙有甚麼感想呢?我個人是這樣想的-雖然那傢伙說的話不無道理,但別人跟他的朋友說甚麼又與你何干呢?這樣二話不說就去插嘴還把人家揍倒在地,我只能覺得他要不是吃錯藥,要不就根本是個瘋子。

以上,就是《革命機ヴァルヴレイヴ》第一集的其中一段劇情了。如果你覺得上述提到的故事很荒謬的話,大概就會明白到我看這段劇情時,就只能對著螢幕啞然失笑的感受。

其實編劇在寫下這段劇情時,背後想要帶出的訊息並不難理解。上文中提到的「和平主義者」還有那個揍人的傢伙,其實明顯地就是劇中的兩大男主角。劇中兩位主角分別屬於兩個國家,兩個國家屬於交戰中的狀態,而前者的國家則不斷以金錢跟後者的國家求和。編劇以兩位主角的交對,帶出兩人分別抱持著「和平」與「主戰」的理念,為未來劇情描寫兩人在理念上的衝突埋下伏筆。

這樣的編劇手法,照理而言應是基本中基本,明明該出不了甚麼大問題才對。那究竟是甚麼原因,才讓這段劇情顯得這麼荒謬呢?答案就是「欠缺鋪排」了。其實上述提到的那段劇情,其問題根本不是出在兩位主角間的交流上,而是在於其中一名主角是突然間插在別人中間自說自話,然後還要揍人這點。在欠缺鋪排的情況下,自然就會讓觀眾覺得該段劇情的出現方式相當突兀,結果也就導致劇情欠說服力的問題了。

「欠缺鋪排」並非只於單一段劇情出現的問題,而是整集的劇情都在犯這一個錯誤。個人看完這第一集,當下所抱持的感想就是覺得這劇情根本是以三倍速來演。劇情推進得太快,在沒有適當的鋪陳下,就只會讓觀眾單純地理解到劇情,而無法對此有所體會。當中最明顯的例子就男主角的愛人被「炸死」的一段-女主角在眾人面前死掉,照理而言一般人的正常反應該是呆若木雞,一時間對眼前的情況作出反應。但動畫中各人又有甚麼反應呢?卻竟然是二話不說就叫男主角面對現實,然後男主角又立即不假思索地乘上那部從地底衝出來的機體,一下子就由和平主義者化身成復仇鬼了。整段劇情充斥著「二話不說」跟「不假思索」,事情的推進快得不合理,結果反倒削弱了劇情本身於衝擊性上的力度。可以想像,如果編劇嘗試放緩劇情節奏,讓整件事能在多點鋪排下才完整地發生的話,作為一個劇情上的轉折大概會更有看頭,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叫觀眾將它成當成流水帳般僅僅看完就算吧。

前陣子也在Facebook專頁上提過了,會期待這套動畫的原因在於劇本是由大河内一楼執筆,也就是曾寫下《CODE GEASS》這套動畫的劇本家了。結果這第一集確實讓我想起了《CODE GEASS》,但卻是那套遜掉了的第二季。《CODE GEASS》第二季的敗因是甚麼?就是在於過分追求劇情上要有「超展開」,而忽視事前應有鋪排甚至是劇情本身的合理性,結果整個劇本就因此爛掉了。從又出現女主角疑似死亡(但怎麼想她大概是死不掉吧),還有最後段那個超展開等這些充滿「爆點」的劇情,可見大河內是有心想再寫出一套新的《CODE GEASS》。但結果第一集就已經犯了前作在第二季才開始犯上的錯誤,也未免太令人失望了吧。

其他像是戰鬥作畫毫無迫力等的問題,我就不想多提了,反正其他錯誤也不及上述提到的問題致命,結果整集最值得一看的地方就真的只有那個水樹奈奈 x T.M.Revolution的OP,嗚呼哀哉。

(原文刊載於Facebook專頁,結果愈打愈長乾脆放上來好了XD)

2 則留言:

  1. 我已經斷番了,看後甚有陽萎之感...

    回覆刪除
  2. 看过 Guilty Crown 就应该对大河内一楼彻底失望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