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

能被「過度解讀」,正是《進擊的巨人》能爆紅的原因



說到近期最熱門,最備受討論的動漫作品,相信非《進擊的巨人》莫屬了。當然,一套動漫作品能像這樣掀起追看及討論熱潮,這本身並非甚麼新鮮事。以住也有像是《鋼之鍊金術師》跟《死亡筆記》之類的動漫作品,都曾經像這樣爆紅過。但能夠像這次《進擊的巨人》般掀起「解讀潮」,甚至因這些各類型的解讀而令作品得到主流媒體的報導,這樣的情況就相當罕見了。

《進擊的巨人》的故事,講述世界上突然出現了名為「巨人」的怪物。巨人身型龐大,破壞力驚人,人類在對上它時往往只能無力地被殺害。為了避免遭到巨人的攻擊,人類只好在自己居住的城鎮內外築起三道圍牆,讓巨人無法進內。於是,人類就此生活在一個被巨人的恐懼所支配,也被圍牆所困,猶如囚牢般的世界了。

可是有一天,突然有一隻身型異常龐大的巨人出現在人類面前。它輕而易舉地撞破了圍牆,大量的巨人因此進入了圍牆之內捕食人類,人類碩果僅存的和平生活也就此被破壞殆盡了。在那一天,故事的主角艾倫親眼目睹他的母親被巨人所殺害,並由此對巨人產生強烈憤恨。在兩年後他決定加入軍隊,誓要藉此將巨人從人類的世界趕出去-這就是《進擊的巨人》初期的故事大綱了。

從上述的故事大綱中,我們不難看到作品裡所出現的「巨人」與「圍牆」,均有著強烈的象徵意義於其中。「巨人」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輕易把人類殺害,正是巨大力量的象徵。人類築起「圍牆」,將「巨人」拒諸門外,苟延殘喘地於囚牢之內生活著,則代表了人類面對壓倒性的力量時所出現的逃避心態。單以一人之力無法對抗力量強大的「巨人」,就只有集合眾人之力才有機會將它們戰勝。那麼身為人類的你,是寧願苛且偷生,還是勇敢站出來去奪回自由呢?這則是作品在開頭中所帶出的問題了。

在如此鮮明的意象之下,身處於不同地域,擁有不同背景的觀眾們,自然會從這套作品中看到各種不同的比喻。有日本人認為《進擊的巨人》是講述中日關係,認為「大國掘起」的中國猶如作品中的巨人般威脅著日本。有韓國人則認為作品映射了日本的軍國主義思想,並得到韓國媒體的報導。至於香港嘛,相信各種關於《進擊的巨人》的比喻,大家早已聽過不少了。由中港關係,以至在上月的碼頭工潮將李家誠比作巨人,喻意香港人活在商家的支配下,《進擊的巨人》的身影總是常見於各類型的政治文章當中。就我個人來看,作中提到人類必須團結一致,才有力量對抗巨人的想法,其實跟最近有學者所提出以「佔領中環」行動換取普選承諾的概念有異曲同工之妙。「佔領中環」的支持者們,其實也大可以拿《進擊的巨人》來跟年青人們推廣一下「佔中」這個行動呢。

就在拿《進擊的巨人》作為題材的文章跟二次創作愈來愈常見之際,網絡上也開始另一種意見了。這類意見簡而言之,就是認為作者在繪畫《進擊的巨人》時,根本沒有想到這麼多,主張從《進擊的巨人》中解讀出各類型的政治關係及事件,根本是一種「過度解讀」了。以「中港關係」為例,作者是一位居住在日本的漫畫家,《進擊的巨人》也是套於2009年就開始發行的漫畫作品。一位日本人,又怎可能在2009年就預言到於2012年才徹底浮現的中港矛盾呢?認為《進擊的巨人》映射出這麼多政治現象,根本是想多了。

上述的看法,個人認為是對了一半的。我認同作者當然不可能在繪畫《進擊的巨人》時,就直接地想從作品中帶出這些林林種種的政治現象。如果作者能在2009年就能想到未來香港會出現中港矛盾的現象的話,他要不就是一名研究政治的專家,不然他大概就是一名預言家了。只不過,就算我們無法從作品中「直接」解讀出如中港矛盾般的政治現象,卻不代表從中聯想到這些現象,就是一種「過度解讀」。因為說到底,讓我們能藉作品的設定引申出各類型的比喻與想法,其實正正就是作者想要達至的結果。

如果撇開劇中的世界觀,以及「圍牆」之類的設定,重新再檢視一次這套作品的故事的話,就不難發現所謂的「人類戰巨人」的故事,其實就是相當常見的「人類打怪獸」題材而已。由日本動漫,以至西方電影,這種「弱小的人類勝強強大的怪獸」為主題的作品,簡直是多不勝數。任憑「人類」一方是突然在體內覺醒了甚麼力量也好,還是用智謀擊倒對手也好;「怪獸」一方是外星人,還是最近很紅的喪屍也好。這種「人類打怪獸」的題材,說來說去其實也不過是「以弱勝強」的故事而已。

從根本而言,《進擊的巨人》就是一套講述「人類打怪獸」,人類如何「以弱勝強」的故事的作品。以此為題材的作品,在日本龐大的動漫市場中自然是不勝枚舉。但為什麼《進擊的巨人》能夠從中脫穎而出呢?這就要歸功於作者於創作故事的世界觀與設定時所下的心思了。正如我在上文所言,作中關於「巨人」與「圍牆」的設定,所要表達的象徵意義其實相當明顯。「壓倒性的力量」與「被壓倒性的力量所支配」的關係,讀者們在看罷作品的頭一章故事就已經能夠輕易察覺到了。無需抽絲剝繭去多作分析,而是讓讀者們一看就能看出當中的比喻,這樣的情況我會更傾向相信是作者有意要達到的。這樣又產生了甚麼的效果呢?就是引起讀者們熱烈的討論,最好還要為此而大造文章,結果討論得愈熱烈,就愈多人認識這部作品了。一套故事題材本身可謂平平無奇的作品,就憑著作者精心設計的設定,成功引起廣泛討論,最終讓它在云云漫畫作品中脫穎而出,成為爆紅之作。

最近讀到一篇同樣討論到動漫與政治解讀之間的關係的文章,當中提及了羅蘭‧巴特所提出的「作者已死」看法。依我個人來看,就《進擊的巨人》而言,與其說將作品內容套用在現實中的政治事件,是「當作者死」的過度解讀行為;我更覺得現在的情況是「作者在裝死」,他在創作時就已經有意引導我們去為作品作更多的解讀了。討論的人能靠著一套有趣漫畫作品,生動地讓其他人理解到自己的主張;與此同時作者又能夠透過這樣的討論,去令更多人認識自己作品。就結果而言,這可是創作者與讀者皆能得益的雙贏情況了。既然如此,我們又何需再糾結這個比喻跟那個比喻,是不是在「過度解讀」呢?能夠像這樣被「過度解讀」,或許正是作者在創作時的本意呢。況且,像這樣能被「過度解讀」,也正正是《進擊的巨人》能爆紅的原因之一啊!

本文內容啟發並參考自KAGAMI BLOG的文章《進擊的動漫與政治 》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6 則留言:

  1. 這也可解讀成人生一樣吧

    回覆刪除
  2. 「因為說到底,讓我們能藉作品的設定引申出各類型的比喻與想法,其實正正就是作者想要達至的結果。」
    不要吹噓到什麼「正正就是」,這樣只會令人笑而不語而已。

    回覆刪除
  3.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不同意 巨人能爆紅是TV動畫推波助瀾的結果
    過度解讀本來就是人氣漫畫有的現象 對作者的造神運動也是
    巨人的絕望感消失得很快 自從艾倫可以變身成巨人後 這個世界就不存在絕望感了
    艾倫也不再是靠自身平凡能力去擊敗巨人的人物 而是本身就有外掛存在
    若是圍牆內的掌權者 用權力掩蓋許多真相 用權力殺人 這樣才會有絕望感
    但是巨人的劇情到現在不曾那麼做 目前只是單方面人類 巨人 變身巨人的對抗
    艾倫有座標後 絕望感又降低一層

    回覆刪除
  5. 為賦新辭強說愁,你這正是過度解讀的標準範例.

    回覆刪除
  6. 真是有趣的筆調
    我滿喜歡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