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動畫「神曲」-談《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的片頭曲





相隔兩年,《只有神知道的世界》也總算推出第三季動畫版了。其實個人對這套作品也實在沒有太大興趣,至少個人在看完第一季後,是覺得這套作品本身的設定是有趣的,但實際將這些設定加以運用並創作故事時,作者卻無法藉此產生出甚麼有趣的化學效果就是 了。女角的設計上可以看到作者用心,但男主角那號稱「神級」的攻略方法,實際上演出來卻沒法令人覺得有甚麼特別精彩的地方-而這明明該是整套作品的賣點才 對吧?結果,故事的表現相當平淡,雖然談不上差但也稱不上有很好看,最終整個第一季的劇情我也只能用「平平無奇」這四字來總結了。結果,第二季我在看了幾集後就棄番沒有追下去了,暫時也沒有打算補完就是了。

據說,其實原作漫畫中最精彩的部份,也是要到後期才出現。而這次動畫版第三季要做到的「女神篇」,也是被原作讀者們評為《神知》中暫時最精彩的一章。不過 各位如果只看過動畫版,並聽到我這麼說就打算直接追看第三季的話,我想還是打消這個念頭比較好了。事緣是這樣的,事實上《神知》動畫版第一季跟第二季的銷 量其實不太好,這也是動畫版遲遲沒有推出第三季的原因之一。可是和在電視上播放的動畫版不同,單純針對原作讀者,跳過所有旁枝末枝直接挑原作中最精彩的部 份來演的OAD,反倒錄得不錯的銷售成績。在如此成績下,製作商就決定調整銷售策略,直接將電視動畫版的時間軸推移至原作漫畫中最獲好評的篇章「女神 篇」,同時劇情方面也不打算再作甚麼補充,明顯其目標觀眾也只包括原作讀者了。所以如果你不先補完原作漫畫的話,大概也不會看得懂這第三季是在說甚麼了。 在有限的時間及預算內,如何平衡原作既讀者的觀感之餘,同時又能吸引未讀過原作的人去觀賞這套作品,從來都是製作改編動畫時所要面對的難題。但一套電視動 畫能像這樣完全偏向原作讀者群,把沒有讀過原作的觀眾無視掉,這樣的造法也實在少見就是了。這個第三季最終會得到的成績,看來也是值得留意呢。

好吧,雖然結果花了這麼多篇幅去講這《神知》動畫版,但實際上我想談的就只是這套動畫的片頭曲而已。為了配合這套作品那「神」的主題,第一季動畫版也特地 製作了一首充滿「神聖」味道的片頭曲-以「神劇」格式去製作的歌曲《God only knows》。所謂「神劇」,其實就跟我們很常會接觸到的「音樂劇」很相近,簡而言之就是以一首歌曲,靠歌者之口去唱出一個故事就是了。只不過相比起現代 的「音樂劇」,「神劇」的編排就更為嚴謹,題材上也是以神話跟宗教為主…好了,其實這些資料我也只是從維基百科看回來而已,我也無謂繼續班門弄斧好了,有 興趣的話大家就繼續去求問Google大神吧。

總之經過上述簡短的介紹後,相信大定家也明白這首《God only knows》是有多特別了吧。別單說是動畫界內了,就算是流行音樂圈,像這樣以「神劇」的方式去作曲跟編曲,也是相當罕見的事。更重要的是,這首全長約八 分鐘的「神曲」可不只是個綽頭而已,其質素實際上也相當出色。《God only knows》總共被分為六幕,藉此區分出歌詞本身想要帶出的故事的起承轉合。其實只要細讀歌詞,就能發現這是講述一個少女被「神」所鼓勵,結果終能積極邁 步向前的故事。這不但和《神知》本身的主題相切合,與此同時也能套用在第一季出現過的其中一段劇情。在看過動畫版後再聽這首歌,感覺應會更有趣吧。

除了以歌詞來敍述故事這點外,在編曲方面,創作人也依循「神劇」本身的創作特色,大量運用了管絃樂來營造出宏大以及神聖的感覺。同時透過運用不同的樂器, 作曲人也能很順暢地表現主角在各幕中的情緒起伏,達到了靠過音樂來說故事的境界-而這是現今流行曲很少會造到的事情就是了。至於vocal方面,這首歌找 來了ELISA來演唱,個人覺得這也實在是找對人了。記得ELISA初出道時,就是為動畫版《ef》演唱主題曲,而那首歌也剛好是英文歌。就日本人而 言,ELISA八英文咬字算是相當清晰,正好適合唱這種對咬字有高要求的「神劇」了。除此之外,因為要表達各種情感的關係,所以《God only knows》的音調變化也有相當大的起伏,沒有一定唱功大概也無法駕馭好這首歌的。由ELISA來演唱,就結果來看也是相當合適。最重要的是,ELISA 那甜美的嗓子,還有那動聽而不刺耳的高音,是很能夠表現到那種「無暇」的聖潔感覺。用來演唱這種富神聖色彩的「神曲」,也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結果,雖然動畫版個人只覺得表現平平,但其片頭曲卻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就是了。不過或許是製作這種長度有八分鐘的歌曲實在太累人了,所以結果第二季的片頭曲 就沒有再這種以「神劇」風格去創作的片頭曲就是了。不過雖然這次不再是架構複雜的「神劇」,但第二季的片頭曲《A Whole New World God Only Knows》同樣有用上相同的元素,編曲方面繼續以管弦樂為主,歌詞方面同樣充滿故事性,歌曲在段落之間的起承轉合也仍舊相當分明。而值得一提的是,這次 的vocal除了有ELISA外,還加入了另一有名的動漫歌姬Lia負責演唱,令此曲的演唱陣容也變得更加豪華了。不過老實說,個人在聽CD完整版時,其 實是不太能分得出那句歌詞是那個人唱就是了…結果總結而言,《A Whole New World God Only Knows》其實就像是一個濃縮版的「神劇」。縱使不像第一季的片頭曲般叫人驚喜,但仍舊是首出色的作品。

好了,來到這第三季,我留意的也同樣只有其片頭曲而已。這次的片頭曲《God only knows -Secrets of the Goddess-》,其TV size是特地註明這只是一個Extract版本,加上歌名又有部份和第一季片頭曲的歌名相同,說不定這次第三季的片頭曲會回歸「神劇」格式吧?初聽這 TV size,感覺是跟第二季的片頭曲TV size很相似,同樣地是先取引入段,然後再直入旋律輕快,編曲予人光明感覺的部份。這樣的取材方式,也是一貫日本動畫片頭曲愛用的手法就是了。這次第三 季片頭曲的旋律,初聽起來感覺也很不錯,唯一是覺得TV size似是斷在一個不上不下的部份,予人感覺相當微妙就是了。不過,一切還是要待完整版推出後才能見真章,個人還是會相當期待的!


第一季OP:

第二季OP:


原文刊載於Facebook專頁上 

3 則留言:

  1. 個人覺得God only knows有其特別之處, 但並不比他動漫歌曲來得出色. 可能有點離題,如果真的覺得這類歌曲好的話你應該去聽Sound Horizon. 這是他們的本行.

    回覆刪除
  2. 身為一名喜愛打機的宅男,看這動漫超有Feel
    覺得不好看只是因為你不是這動漫的目標觀眾

    回覆刪除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2r9UgNhdVs

    早已出了, 不過有劇透所以不廣傳,
    首歌歌詞就係六個 "少女被「女神」所鼓勵",
    加埋千尋結尾.

    哦. 呢d 叫神劇..
    利申: 女神篇 除左太急跳太多外, 始終係上佳之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