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半澤直樹》總感






















人氣日劇《半澤直樹》剛於星期日播放了大結局,而最後一集的整體收現更達至42.2%,成為本世紀最高收視的日劇。「本世紀最高」,這頭銜聽起來確實是相當震撼。結果毫不意外地,不論是網絡還是主流媒體,對《半澤直樹》的討論熱潮也在今天達到最高點了。雖說電視台方面聲稱它們暫時還未有為《半澤直樹》開拍續集的打算,但憑這熱烈的人氣,加上那故意為接下來的劇情留了尾巴的結局。看來把原作小說中剩下來的故事拍成電影版或是第二季,也將會是遲早的事吧。本世紀最高收視耶,又那會有電視台肯如此輕易放走這隻會生金蛋的雞呢?

不過就個人而言,我個人覺得後半部東京篇的劇情,實在是比不上前半部的大阪篇。大阪篇的劇情勝在節奏明快,故事的開首夠衝擊力,收尾乾脆俐落而大快人心。最重要的是,前半部的故事主要是集中在半澤的部下與同伴,以及分行長及其勾結勢力之間的對壘。這種壁壘分明,簡單易懂的單一故事線,讓導演和編劇能夠更容易讓每集的劇情保持一定的緊湊度與張力。這種容易吸引觀眾去追看的特質,正是《半澤直樹》能在初期獲得龐大人氣的原因之一了。

而當進入東京篇時,劇情卻開始變得出現不少分支。當中最明顯的,就是明顯地將劇情分為半澤跟近藤兩個部份。雖然兩條故事線最後是有合流,但在前期兩者卻沒甚麼交集,結果劇情因此顯得有點分散,其節奏也隨之而顯得不如大阪篇般簡單明快了。用上這種野心較大的多線發展的敍事手法,本身是沒有甚麼問題的。但劇組在劇情處理上卻因此而顯得有點進退失據,就實在是叫人感到有點可惜。最明顯地反映了上述問題的是最後一集-在短短的一小時內,編劇很快速地把大和田的手下岸川慎吾也牽扯進黑幕之內,並很快速地交代了原來岸川的女兒將會和那娘娘腔黑崎結婚,結果這成為了他最後出面指證大和田的導火線。這段劇情因為在交代上顯得過急並太過草率的關係,讓它作為最後讓半澤成功逆轉的一段戲碼,顯得有點不夠力。如果這段劇情能多花點時間去鋪陳的話,相信其效果一定會比現在更好吧。

除此之外,東京篇的部份劇情和大阪篇相比之下,其可看性實在是被比了下去。當中最叫我不滿的,是半澤和那個整天拿著iPad的傢伙對決的一段。在正式出場前,他明明被說得像是個很有實力的人,一副好像能和半澤平起平坐的樣子。結果不到兩三下功夫,就因為被半澤看穿其性格缺陷的關係輕易地解決了。噢,雖說他充其量只能當個在劇情中段出現的小頭目,但作為對手也實在太不夠看了吧?在大阪篇中出現的,那個老是在拍桌的傢伙,好歹也曾讓半澤陷入過一段危機,最終要依靠部下的幫下才能成功反擊啊。東京篇的「中Boss」反倒是這麼簡單就被解決了,實在是有點叫人啞然失笑。除此之外,我實在很想吐嘈第九集中半澤成功瞞住黑崎,成功把疏散資料藏起來的一段劇情-那個謹慎的黑崎竟然不作徹底搜查就輕易走掉了,這也實在太說不過去了吧?

不過,雖說東京篇的劇情在和大阪篇相比之下是有點遜色,但在一眾男演員那七情上面的出色演技、仍舊很具話題性也令人看得大快人心的情節下,即使劇情質素稍為下降,但仍舊算是套甚具觀賞價值的電視劇。不得不說個人實在很喜歡由香川照之所飾演的大和田專務,那種把陰險藏在笑瞼底下的演出(也就是廣東話中「笑騎騎放毒蛇」,在書面語中實在找不到如此精闢的說法啊!),也實在是深得我心。當我看著他對著半澤奸笑時,我也會情不自禁地對著螢幕一起笑起來啊(?)。

《半澤直樹》是套很好看的電視劇,但不是那種因為劇情很有深度而令它好看的電視劇-這不是說《半澤直樹》的故事膚淺,而是在說它想要表達的訊息都相當簡單易懂,相信觀眾們在觀劇時應該也能夠輕易明白當中所講述的價值觀吧。雖然對於《半澤直樹》的故事本身,我個人就沒有甚麼想要補充的地方了。但在最後,還是有一篇關於《半澤直樹》的文章想向大家推薦。作者透過《半澤直樹》的情節,相當精闢地解讀了一些日本固有的傳統的價值觀。相信各位在讀過該文章後,就能理解為什麼最後一集中,會出現大和田聽到妻子要求他幫忙替服裝店注資時,露出了不滿神色的一幕吧。事實上,《半澤直樹》是一套「很日本」的電視劇-以土下坐作為劇情的關鍵情節,泡沫經濟後的時代背景,還有講述銀行中那迂腐的上下尊卑關係,這一切都是和日本的歷史與傳統有著密切關係的元素。如果能透夠觀看《半澤直樹》而對日本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的話,也是美事一則呢。

P.S. 近期在香港的網絡圈中,出現了一系列假設如果《半澤直樹》由香港電視台拍攝的話,該找甚麼演員來演其中角色的對照圖,而這也牽扯了一輪對TVB會否跟會怎樣「抄考」《半澤直樹》的揶揄。正如我在專頁裡的一篇舊文中說過,像《半澤直樹》這樣的商業爭鬥劇,原來根本是TVB的強項。如果TVB真的要淪落至「抄考」《半澤直樹》的話,就實在是太可悲了。

推薦好文-論《半澤直樹》第一部:「從十倍返」到「見逃」的必然限制
http://blog.xuite.net/tuyu/MIYU/84857324

(《半澤直樹》系列其之二,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