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超高校級的原作宣傳動畫-從原作玩家角度談《彈丸論破》動畫版





在一個多月前,我曾在專頁上寫過一點對動畫《彈丸論破》頭兩集劇情的簡單感想。那時我還未玩過原作遊戲,會對《彈丸論破》這套動畫感到期待,就只是單純因為原作本身頗有名氣,而玩過的人似乎對這套作品的評價有不錯的樣子而已。而在那篇文章裡,我還提到希望有玩過原作遊戲讀者,能跟我分享一下他們認為《彈丸論破》這套作品有甚麼特別之處。結果,也有幾位讀者在文章底下留言,寫下自己對原作遊戲的看法了,在此就先感謝各位的熱烈參與。

然後過了一個多月,現在動畫版已經播到第七集,而我也跑完了原作遊戲的第一代了。而我對這套動畫的感想嘛,也由起初覺得縱使表現算不下很出色,但仍舊對後續的故事發展抱持期待;到現在已經近乎對動畫版的表現完全沒有期望可言,陷入快要看不下去的情況了。

我不會說動畫版的表現是差勁頂透-但就算撇開原作遊戲,不將它拿來跟動畫版比較,其劇情表現也實在說不上是有多好就是了。在前篇感想文也說過了,動畫的劇情節奏非常急促,在觀眾仍未對角色投入相當感情,甚至是太多理解的情況下,角色就已經白白死掉了。而這也導致學級裁判後,兇手自白自己行兇的動機時,觀眾也難以對該角色的想法產生共嗚,結果整段劇情就變成一段單純為交代而交代,流水帳般的說故事了。除此之外,同樣因為劇情節奏過急促的關係,作中不斷強調的「絕望」氣氛,以至主角苗木誠對黑白熊的憤怒,也難以令觀眾產生任何同感。一套懸疑作品少了「氣氛」這個調味料的話,可看性本身就已經大打折扣了。更重要的是,這套動畫雖然打著「推理」的旗號,但交代主角們為兇案作搜證的劇情,卻是極快速地被帶過。而作品的推理部份也集中在學級裁判這段劇情裡頭,案件在角色們你一言我一語的情況下,轉過神來就已經被推理完畢,叫觀眾難以跟上。如果觀眾不是有心在看到學級裁判的劇情前,就已經先翻看幾次搜證的情節,自己先作一次推理,然後才看學級裁判來「對答案」的話,我實在想不到觀眾們究竟要怎樣才能享受到這套作品的推理劇情了。但要觀眾特地先翻看幾次劇情才能理解到整個推理的流程,這樣的要求本身就是不合理吧。

以上,就是個人認為目前動畫版最嚴重的三個問題了。前兩個問題的成因,相信就算沒玩過原作遊戲的觀眾也能想到-簡而言之就是這套動畫只有一季長度,製作組為了把原作遊戲一代的故事都說完,就唯有這樣趕劇情了。至於第三點問題,就要扯到原作遊戲本身的特色了,而這也會是個人這篇文章最想說的東西。

在前篇文章中,有些讀者在底下留言,談到他們認為《彈丸論破》這套遊戲有甚麼過人之處。其中被不少讀者提到的,就是遊戲本身有著不錯的遊戲性。個人玩過原作遊戲後,也很同意這個看法。遊戲將此作定位為「超高速推理動作遊戲」,這樣的形容其實也是相當貼切。固然原作中大部份時間都是普通的AVG,玩家能造的就只有操控主角去四處調查,跟其他角色對話,並在兇案發生後作搜證等。但當進入「學級裁判」的階段後,就是玩家真正開始「動手玩」的地方了。在動畫中,觀眾會看到進入學級裁判時,會有填裝「言彈」,並以「言彈」將其他角色對話時的矛盾之處「論破」的演出。事實上,在遊玩原作遊戲時,選取合適的言彈,找出角色間對話當中潛藏的矛盾,用搖桿瞄準那蘊含矛盾的台詞,再按圓圈鍵將「言彈」射出-這就是玩家們在「學級裁判」階段時在玩的(其中一樣)東西了。

而這就是這套遊戲被稱作「超高速推理動作遊戲」的原因-縱使在進入學級裁判前,有心的玩家已經能夠用搜集到的證據先作推理。但實際上遊戲裡讓玩家真正要「動手推理」的地方,其實就是這個學級裁判的系統。透過由淺入深,玩家逐個「論破」角色們在對話間所潛藏的矛盾的這個過程,玩家就如砌拼圖般,慢慢勾勒出整個案件的經過,最後再找出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兇手。而大概是因為要玩家「動手玩」的關係,所以遊戲當中所出現的案件,其推理難度大都設得不算高。就算無法真的推理出整個兇案的始末,但相信不少玩家單純靠猜就已經能想到兇手是誰了。所以我會說這遊戲縱使是AVG,卻絕對是套自己動手玩,絕對比動眼看別人玩來得有趣的遊戲了。不投入其中,享受靠著自己的手去逐步接近真相的樂趣的話,那些難度偏向簡單的兇案,相信也沒法滿足大部份觀眾吧?

遊戲將這個系統取名為「學級裁判」,用上彷如法庭般的場景,並將角色間的對話介紹成「辯論」,其實是很容易讓觀眾對這段劇情產生錯誤的期待。不要以為這會是像《海貓》般的紅籃字對決,這個「學級裁判」並不是讓角色們彼此進行激辯,而只不過是讓每個角色道出自己對案件的看法,並讓玩家從中抓漏洞,並以此為提示去抽絲剝繭作推理而已。所以當你不實際動手去玩時,就只是單純看著角色之間的對話的話,大概也難以對這樣對答提起甚麼興趣了。

也就是說,原作遊戲本身賣點之一的「學級裁判」,原本就不是甚麼適合動畫化的東西。而動畫還要讓這段劇情以更快的速度帶過,也就只是讓這個問題雪上加霜而已。至於原作遊戲中真正能看的東西,像是人物描寫還有懸疑的劇情等。也正如我在上文所言,不是如流水帳般草草帶過就是被刪光光,結果這套動畫還有甚麼東西能吸引人呢?好像就只剩下處刑了。黑白熊的話我還嫌動畫版裡把它的黑色幽默都剪掉呢,明明那才是精華啊。

所以我的結論是,就現階段而言,這套《彈丸論破》是一套出色的動畫-作為一套宣傳作品而言。它勝在把原作的元素全都演一次給你看,但偏偏又全都演了一半就不再演下去,結果就讓被這些元素所吸引而又不感到滿足的觀眾們,就都會乾脆去跑原作遊戲了。也正因為動畫把所有東西都只演一半的關係,所以到頭來就算你在玩遊戲中跑同樣的劇情時,仍舊有不少新的東西可以發掘,讓看過動畫的玩家們仍能享受到原作遊戲的樂趣。事實上,原作遊戲開發商也乘著動畫化之勢,將在PSV上推出一隻原作遊戲一二代的合輯。動畫版如果能達到宣傳效果的話,大概就已經符合開發商的期望吧。難為在對已經玩過原作遊戲的個人而言,現在的動畫版實在叫人提不起勁看下去啊…

以上,就是個人對《彈丸論破》的原作遊戲,跟動畫版的一點感想。雖然動畫用兩集就把第三章做完這點又令我絕望了好一陣子,但事後想想或許這是為住後有足夠時間來做接下來的劇情去鋪路,我還是姑且對這套動畫再抱持一點希望好了。

註:誠如我在文章裡頭提到,寫下這篇文章時,《彈丸論破》動畫版只播至第七集。而在整套動畫都已經播放完畢的當下,我個人還是未有任何動力去把動畫版補完。畢竟綜合各方評價來看,我在文中所提到的問題似乎最後一集也沒有改善就是了...《彈丸論破》動畫版一方面很努力地把原作中的各項細節完整呈現 在動畫裡頭,但另一方面卻把遊戲不少精彩的部份不是快速帶過就是完全砍掉。而這對於玩過原作遊戲的我而言,也就是除了有語音可聽,動畫版是完全沒有任何要素吸引我去觀看-畢竟動畫裡頭的東西,我全都在遊戲裡體驗過一次了,而且那還要是更好的體驗。

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