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8日星期六

幻想成就「真愛」-從《Sherlock》說起同人/ Fandom文化





















 剛於上周日播映完畢的人氣英劇《Sherlock》第三季,其第一集有著這樣幽默的一幕:在故事中,兩年前福爾摩斯在華生眼前跳樓自殺;結果包括華生在內,所有人都認為他已經死了。只是這位在倫敦大出風頭的名偵探,原來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多了一班粉絲。而這班粉絲不但在兩年後仍確信福爾摩斯只是在裝死,還組織了一個類似俱樂部的團體,圍在一起討論他究竟是如何令自己「假死」。我所提到那的一幕,就是一名女粉絲提出或許福爾摩斯只是推了個假人下去來騙過華生,然後還要和原本在天台上跟他對峙的宿敵莫里亞蒂接吻。如此的「推論」,就自然惹得另一位男粉絲生氣了,因為他可是覺得福爾摩斯其實只是吊了條鋼線來假裝跳樓,接下來還要破窗進入大廈,然後順便跟女法醫(劇中的一名配角,就女性角色而言算是和福爾摩斯有不少交流)親嘴呢。

這幕劇情的幽默之處,在於編劇很精警地透過這班福爾摩斯的「粉絲」,去影射出這套劇集的愛好者們又是在做著怎樣的Fandom行徑。畢竟像這樣幻想福爾摩斯究竟是如何裝死,然後又想像他究竟該和那個人配在一起,其實不就像現實中這套劇集的粉絲們透過寫Fan Fiction來續寫自己想像的情節,還有「ship」自己喜愛的角色配對等行為如出一徹嗎?

如此的Fandom文化,相信只要是較為「資深」的動漫迷,都會發現這其實都是些再熟悉不過的事物了。畢竟在動漫迷圈子內廣為流行的「同人文化」,其實正正就是一項典型的Fandom文化例子。只要把上述提到過的詞彙換成同人圈中常用的術語,像是把「Fan Fiction」改成「同人小說」,「ship那個配對」改成「推那個CP」,相信大家就會發現源於日本的同人文化跟於歐美流行的Fandom Culture,其實也不過是大同小異的東西。大家都是在幻想自己喜愛的角色配對,然後畫Fanart、寫Fanfic,或是畫些fans-comic而已。而最重要的是,不論是在亞洲文化圈還是歐美文化圈內,「男男配對」往往還是角色配對裡頭的人氣大宗。只能說,「腐女」這回事果然是無分國界呢。

當然,上述的那段劇情會讓人覺得這麼幽默,不單是因為它在跟這套劇集的粉絲們開了個玩笑,而是因為編劇與此同時其實也在藉這段劇情來自嘲一番-畢竟現在這套劇集會有這麼一批喜愛「男男配對」的粉絲,還不是導演跟編劇有意營造的結果?從《Sherlock》的第一季第一集開始,編劇就已經把劇中的兩位主角-福爾摩斯跟華生之間的關係,寫得曖昧到不行了。這對「親暱」的「同居密友」,在故事裡頭也早已被不少人認為他們是對同志戀人。而對於兩人關係的曖昧描寫,在第三季更是有增無減。像華生對「已死」的福爾摩斯的掛念、在得知福爾摩斯其實還在生後那種口裡說不想理他但心裡其實還是惦記著他的行徑、還有福爾摩斯在得知華生即將結婚後所表現的落寞...在看著這些情節時,我已經能夠想像一眾女粉絲們在螢幕前是看得多麼興奮。而在最後一集中看著福爾摩斯叫華生把他兒子的名字改成他自己的名字時,我更彷彿聽到「腐女」們的尖叫了...

同樣地,對於「資深」的動漫迷而言,這種不明刀明槍去寫同性關係,而是藉誘發觀眾的幻想來作為賣點的作品,當然也是不會感到陌生了。畢竟在近年,日本動畫界就很流行拍那種「幻想百合」的作品。「百合」一詞的意思,基本上就是指女生之間的戀愛關係的意思(我知道這並非最全面的說法,但容我在這裡就不就此詞語作詳細討論了,不然單是這點就已經能寫另一篇長文)。那為什麼我會加上「幻想」兩字在前頭呢?這正正就是重點所在了-作品中的女角們都沒有真的在交往,但她們之間的感情跟行為舉止,都親暱得不像一般朋友一樣。只是儘管如此,編劇們還是把女角們之間的關係包裝成友誼關係。觀眾們只要自行把她們的關係「腦內補完」成親密情侶之類的東西,就能自顧自的看得很看開心了。像曾經是大人氣作品的《K-ON!》,或是於今季推出了動畫的《咲-Saki-》跟《櫻Trick》,就都是些「幻想百合」型作品的典型例子。

像這樣加點「幻想」元素來吸引觀眾,原本也並非甚麼壞事。但如果一套作品除了這些元素外就沒有其他可看之處的話,那我個人就實在是不敢恭維了。《咲-Saki-》作為一套以麻雀為主題的動漫,除了有「百合」可看外還能看作品中的女角們打麻雀(雖然她們在打的都是超能力麻雀),論看點的話也算是豐富了。《K-ON!》雖然號稱以「樂團」為主題,但實際上這也不過是在掛羊頭賣狗肉,真正觸及音樂的內容少之又少。但好歹角色方面塑造得還算可愛,作為放鬆用的作品也算是不壞的。至於《櫻Trick》的話,個人看了幾集漫畫後就看不下去了。畢竟除了兩個女角在親嘴外,這套作品就沒有其他劇情可言。一套作品如果只剩下「幻想」可賣,故事本身沒有任何可取之處的話,也未免是太叫人感到空虛了。

其實《Sherlock》第三季,也差點步入了這種「空虛」的局面,要不是第三集為這一季扳回不少分數的話,我想這套作品在我心目中也只會步上《櫻Trick》的後塵。我個人會喜愛《Sherlock》這套劇集的原因,除了因為出色的角色設計外,更重要的是因為它那緊湊的節奏,機智的對白,還有精彩的故事。「配對」甚麼的,我個人則然是完全沒有興趣了。所以當我看到第三季的頭兩集中,花了大部份時間在描寫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的「感情」,而忽略了理應是此劇重點的案件時,我個人實在看得不是味兒。第一集還可以說是重點放在解開福爾摩斯的不死之迷上,所以案件比較簡單也是可以接受。但當第二集還一直在福爾摩斯到底有多「愛」華生這點打轉,而案件反倒被草草帶過時,我個人就實在是覺得不能接受了。還好第三集的劇情一口氣解開了前兩集所鋪排的伏筆,還讓福爾摩斯跟這季的「Final Boss」來了一番惡鬥。這集的表現,才總算回到了這套劇集一貫應有的水準。

結果,這文章最後也變成了一篇簡短的《Sherlock》感想文了...總之這篇文章,除了想跟各位讀者介紹一下日本的同人文化跟歐美的Fandom文化之間的大同小異外,最想說的還是這一點-以「幻想元素」來吸引觀眾跟讀者,原本是無傷大雅的;事實上不少作品中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其實也是擔當著同樣的效用。只是如果編劇只著眼於因「幻想」而吸引回來的Fansbase,並因此忘卻作品本質而只顧「服務」他們的話,那最終也只會讓作品的故事走向迷失,最後連這些最狂熱的粉絲也賠掉而已。畢竟不要忘記,會讓人喜歡在這套作品裡「配對」,也是因為這套作品的故事本身,能夠先吸引他們來追看啊。

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

1 則留言:

  1. 櫻Trick不能算是幻想百合吧 在漫画中後期已明確主角倆是戀愛關係 已經是很明刀明槍百合
    故事結構倒是典型的芳文社四格小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