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從アリス離隊說起我眼中的ClariS





























今天下午在瀏覽Facebook時,看到友人轉貼了音樂組合ClariS的成員之一アリス因為要專注學業的關係,所以決定「畢業」-也就是要離開ClariS的消息。ClariS這對組合的賣點,就是兩位成員皆為「現役中學生」。兩人初出道時還在就讀初中,直到兩年前官方才宣佈她們剛從初中畢業,並將她們的宣傳口號改為「現役高中生」。按此資料去作計算的話,今天兩人應該已是高中二年級的學生了;這樣說來,其實也已經到了要開始努力應付高三的公開考試的年紀。所以アリス現在會作出離隊的決定,也可說是無可厚非-從決定以「現役中學生」去出道的那一刻開始,這大概就已經是個難以避免出現的情況了吧。

我個人並非ClariS的核心支持者,也只聽過幾首由她們演唱的動畫主題曲。最初會認識ClariS這對組合,則是因為《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這套動畫。當年ClariS為動畫《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演唱了片頭曲,並以此作為出道作。《我妹》這套輕小說在還未被動畫化前,就已經在書迷間累積了一定人氣,讓它的動畫版在開播前後已備受注目,這也幫助了藉此出道的ClariS賺得了不少人氣。《我妹》的女主角高坂桐乃,在故事剛開始還是個初中生,其劇情又講述她和哥哥之間那似遠還近的關係,如此設定其實也相當切合ClariS那「現役中學生」的主題。片頭曲《irony》的歌詞以女主角桐乃的角度出發,訴說著害怕哥哥對她這麼溫柔,兩人過於親近反會害怕互相傷害的複雜情感。如此的內容,由同為中學生的ClariS去演唱,也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輕法的旋律配上緊扣故事內容的歌詞,讓《irony》成為了一首出色的主題曲。隨著動畫的爆紅,主題曲也隨之在動漫迷間有著很高的傳唱度,ClariS也就此開始在動漫迷的心目中留下了印象。其後她們再為大熱的動畫作品《魔法少女小圓》跟《偽物語》分別演唱片頭曲及片尾曲,更是讓她們的知名度進一步提高,不過這就是後話了。

而正如我在文中一直強調,ClariS的最大賣點,就是她們是「現役中學生」-而除此之外,我們就近乎對這兩人一無所知了。據官方的說法,因為「以兩人的學業為重」的關係,官方一直都沒有發佈過任何兩位成員的本人照。就連兩人第一次公開演出的演唱會,也是以在舞台前掛上黑幕,而兩人只在幕後演唱的方法來隱藏她們的容貌。如此安排除了有增添兩人的神秘感,並藉此令這對組合更具話題性外;我個人認為,此舉動其實也有讓聽眾更專注於兩人「中學生」的身份的作用。我們固然並非真的對ClariS的兩位成員毫無認識,畢竟兩人還是有開設Twitter來跟粉絲交流;但那「不見其真身」設定,其實也是個很有效地讓聽眾的注意力從「本人」身上,轉移至「中學生」這個身份的方法-因為不知道她們實際的容貌是怎樣,所以就更容昜把她們想像成兩位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中學生。這種只賦予「設定」而隱藏其「本貌」的造法,讓ClariS這對組合的形象變得更具彈性,並易於融入任何一套以中學生為形象的身份。對以演唱與各類型動漫作品tie-up的歌曲為主的ClariS而言,這實在是個相當巧妙而具意義的設定。

亦正因為ClariS有著如此具彈性的設定,所以我個人就更好奇在アリス正式離隊後,往後ClariS會以怎樣的方向繼續發展了。根據官方網站的公佈,アリス的離隊並不代表ClariS將會解散。相反地ClariS將會隨之「邁向一個新的舞台」,繼續營運下去。無論最後是會更換成員還是以另一個主題重新出發,如此決定將會為這個特別的組合帶來甚麼新方向,我個人還是對此十分感興趣就是了。

最後就和讀者們分享一首我個人最愛的ClariS歌曲吧-那就是《偽物語》的片尾曲《ナイショの話》。這首歌由作曲,編曲到填詞,都是由ryo由一手包辦。雖然其主理的樂隊supercell近年因更換了主音的關係,其創作風格也開始向搖滾以及黑暗系的方向靠攏,但可別忘了ryo最初的成名作,其實有不少都是些走甜密路線,充滿著濃厚青春風味的情歌。而為ClariS所創作的這首《ナイショの話》,也繼承著同樣的創作風格。《ナイショの話》的歌詞從以女子中學生的視點出發,內容講述主角口裡抱怨著她的男朋友不著緊他又不了解他的想法,但心底裡卻還是深愛著他,卻又不肯將這樣的想法宣之於口,只把它放在心底裡當成只屬於自己的祕密。總而言之,就是一首講述戀愛中的女中學生那種鬧彆扭的心情,內容甜死人不賠命的可愛歌曲。由ryo創作的曲詞固然建構了樂曲本身的靈魂,但如果沒有ClariS那如此合適的演繹的話,也就無法完成這首出色的作品了。

アリス退出的公佈

《ナイショの話》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