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我們都在等那一個機會-《SHIROBAKO》第23集
























思前想後,最後還是決定提筆寫下自己對這集劇情的感想。無法子,這集的劇情除了一貫地出色外,也實在是太令人感動了。或許這集劇情的「重點催淚位」是最後靜香配音一段,但其實單是前段木下監督與野龜的對話,也已經令我相當感動。

如果要概括這集劇情的主題的話,我會選「機會」這兩個字-故事裡面的幾個角色,其實他們都分別等待著一個機會,靜香如是,木下監督如是,其實就連野龜本人也如是。我們就按照故事的時序,先從木下監督開始說起吧。


上集劇終前,為《三女》這套動畫擔任製片人的葛城剛太郎接到來自夜鷹書房的電話,傳來了幾近令整個製作群陷入絕望的消息:原作者野龜極度不滿最終話的內容,結果製作群就因此陷入了可能要把整集最終話重頭製作的危機。在邊P與監督等人的再三追問下,夜鷹書房的編輯才轉達了野龜的信件,道出他不滿最終話分鏡的原因-身為原作者的他,並不同意木下監督那讓女主角在最後重新起飛的原創結局;他要求動畫版的劇情依循原著,以女主角同伴的死作結。原作者的要求,讓木下監督陷入深深的苦惱-漫畫的故事還能夠繼續寫下去,但動畫版《三女》就必須讓故事先告一段落了。依照原作般以同伴的死作結,這樣的結尾不但悽慘又無頭無尾,真的適合作為動畫版的結局嗎?木下監督是不同意的,他還是想以女主角阿莉亞重新振作,搭上戰機再度飛上天際的劇情作為結局。他想要一個機會:一個他一直無法得到,能夠和原作者野龜本人面對面對話,說服對方的機會。

結果在正妻…啊不對,是長期的戰友本田的幫助下,木下終於下定決心寫下郵件,希望能夠約對方出來見面,談談動畫最終話的內容。結果出乎木下的意料,野龜相當爽快地答應了他的要求,約定了監督在夜鷹書房會面。在經過一輪充滿戲劇性的演出後,木下監督排除萬難,總算到達頂樓跟野龜本人會面。野龜本人說起話來,也像電郵時一樣毫不拖泥帶水,才剛坐下來就單刀直入地要求木下依他的要求修改結局,並說明其中的緣由-對木下來說,《三女》或許是一個團隊們同心合力去完成任務的故事,但對野龜而言,卻是個讓作中各個角色代表自己的一種人格象徵,而敵人則是自己的負面情緒,是個描寫作者自我的內心交戰的故事。劇情前段藉平岡之口,提到野龜的前一部作品也同樣曾被動畫化,但其製作群卻毫不尊重原作的劇情與設定,加上作品質素又相當差劣,結果就惹了原作者野龜本人的狠批。這就是野龜會對動畫的人設跟劇情改動感到抗拒的原因-他害怕再次遇到不理解、亦不尊重自己作品的動畫家。

但對作品的劇情走向有不同的意見,其實並不一定等同於不理解及不尊重原作;相反地,有時候或許正因為了解到作品的本質,所以反倒能跟早一步看到故事在未來該以怎樣的方式進行,甚至是望穿位於作品深層裡的潛力。在聽過野龜本人的說辭後,木下監督才明白到這是一個關於「死與再生」的故事,並意識到要讓阿莉亞振作的話,就必須要由她自己找到飛行的意義。這是整件事情的轉捩點-就在木下說出前述的話後,野龜本人露出了微微驚訝的表情,這是因為木下所說的話,其實也點破了自己一直想不通的,那令故事停泄不前的死結。找到突破口後,接下來就是創作人讓靈感盡情的發揮的時間了-在木下和野龜的你一言我一語下,兩人終於找到一個能讓故事完成一段段落之餘,亦能夠在符合角色性格的情況下,讓故事延續下去的方法。兩人最後互相握手,是兩人惺惺相惜的證明。而木下監督,其實也是野龜一直在等的那個人-作為一個創作人,渴望找到的,是理解自己的作品,認同自己創作時的想法的人。野龜曾在創作上不受尊重,並因此築起了對他人的戒心;但就和每一個創作人一樣,在遇到知音時,又那會不樂意傾出自己的所有想法呢?野龜二話不說就同意為木下交上凱薩琳妹妹的設定,是因為他一直在等這個機會-遇上一個了解並認同自己作品的人,然後為他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的機會。

得到野龜本人的同意後,結果最終話總算能在不需推倒重來,而是只要多加一段劇情的情況下,繼續進行製作。這時候劇情的高潮來了-因為多了一個妹妹的角色的關係,需要再多找一位聲優來為她配音。這時候劇情回收伏筆,監督想起了自己本身甚是賞識,但因其聲線不適合主角的關係而沒有被選中的靜香。在上集鬱鬱不得志,只能一個人在房裡喝悶酒的靜香,終於也有能實現自己的夢想,開始踏上聲優之路的機會了。這段劇情寫得很直接,相信也無需我再為它多作補充了。只是想說讓劇中劇的台詞與角色的處境吻合,原是最常見的編劇手法;只是編劇再加上了巧妙的一筆,才是讓整段劇情所蘊釀的感情再進一步昇華的關鍵所在-編劇吉田鈴子藉宮森這個角色,作為與觀眾感情同步的代表。我們觀眾就和宮森一樣,一路以來看著靜香勤奮練習,努力找尋機會,只是為了當上自己夢寐以求的聲優。但她一直四處碰壁,束手無策卻又在人前強顏歡笑,我們和宮森都一樣,對此感到無奈心酸,卻又甚麼都做不到。因此,在看到靜香終在我們眼前,實現自己夢想的一幕,宮森其實是在代我們而哭-終於,靜香終於得到那個本該就屬於她,讓她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能與努力的機會了。

機會。一個對其他人表現出自己的想法的機會、一個渴望找到認同自己的人的機會,一個讓自己的努力得以成就的機會。我們人生中,其實一直都在等待這樣的機會。前文說過了,自己其實在看到木下與野龜對談的一段,其實就已經很感動;那是因為,其實我也有過那種希望自己所創作的,能得到別人的認同與理解的渴求。自問自己並不是擅長創作的人,也不過是稍為懂得寫幾個字,當然談不上是甚麼很有性格又充滿想法的創作人了。但就算是像我這樣的人,在為一段短片寫對白、為一段小型的舞台劇寫劇本,甚至只是寫一片普通文章時,心底裡渴望的,其實就是那份別人明白我的想法,那份尊重與認同感-所以看到木下與野龜的一見緣故,我是感動的,因為我能明白其中的喜悅,確是一個進行創作的人最想得到的東西。

至於靜香那一直等待的,希望自身的才能終能夠一展所長的機會,相信就更多人有同感了。其實寫這篇文時,也實在是百感交集,畢竟自己近來也開始在找工作,也遇上過與自己覺得有機會成功得到,自己又有興趣的工作機會失之交臂的情況。所以,我也多多少少理解到靜香的感受,而在靜香終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後,也因此更感感動。其實「機會」一詞,我覺得真是有時可以很負面,有時也能正面看待-人生講求機遇,意味著就算你就算多麼有才華又多麼努力,有時可能就只因命運的提弄,你就永遠無法走向你夢想的道路。但又有言道,「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如果一個人本身是不造好自己,那就一定不會得到任何機會。或許正如今集哥德蘿莉大人小笠原綸子所說,無論是悲觀還是樂觀看待,也不會改變事情的結果。既然如此,也倒不如做好自己眼前能完成的事情好了。



最後有一點想說-這集靜香出道的一段劇情,其實篇幅很短,也沒有在同一集內作太鋪陳,但其效果仍舊無懈可擊地出色。究其原因,當然是因為這是整部作品一直在蘊釀的高潮了;其中上集帶過靜香那獨自一人鬱鬱寡歡的橋段,個人覺得是為今集劇情增添感動的關鍵所在。上星期的文章裡也提過了,同好會中眾人都開始走在自己的夢想的道路,開始參與了《三女》的動畫製作,就只有靜香一人像是落單了一樣。這集結尾時,靜香也開始參與《三女》這集動畫,象徵五人終於能再度走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本集的ED,會換成五人牽著手,一同跳向半空中的畫面了,製作群的巧思實在是值得一讚。白箱,果然是套講夢想的動畫。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2 則留言:

  1. 版主文章寫的不錯
    為甚麼沒人來留言= =

    我的同學是正在面對大考的考生
    根據我同學的說法
    每看一次白箱就有繼續往下衝的動力

    白箱不但告訴我們製作動畫的辛苦
    說出了許多人生中的無奈
    我年紀還太輕
    其中並不是所有我都可以體會
    但我仍然看到了許多令我感動的部份
    關於 夢想 努力 現實

    不得不說
    在看過了這麼多部的動畫
    幾乎沒有一次是把片頭片尾好好的看完
    現在才知道出現那1秒的名子
    是多麼的偉大
    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

    而且以前都會去說哪裡崩壞
    或是糞作等等等
    現在說實在的很同情那些作不好的作品
    時間 人力 財力
    太多東西不是他們可以掌握的
    而且還要面臨觀看者的批評
    可想而知其心情
    (不過有些事故一作壞的就不在話下
    或是明明知道會作壞還是要硬作的也是一樣
    何必浪費錢呢?)

    白箱真的是一部好作品
    推薦給有看過一些作品的人
    或是稍微了解動畫的人來看
    相信你一定會對"動畫"有很大的改觀

    最後 版大文張寫的不錯啊!
    希望你可以繼續寫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讚賞!其實一直有打算寫一篇白箱的總感,但最近實在太忙沒有力氣寫長文...希望能儘快把它完成就好了orz 白箱確實是部優秀的作品呢,它一方面能兼顧教育動漫迷的責任,另一方面卻也有著叫人看罷就有力氣繼續走下去的正面故事。能把這兩樣東西兼顧好,實在不簡單。

      有興趣的話,也歡迎讚好我的粉絲專頁,一些篇幅較短的閒聊文章我都會發在那裡的: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inmirror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