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星期三

魅力遊走於張力之間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


只要是曾經踏過台板的人,就會明白舞台上的任何表演,從來都是一場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戰爭。

無論是有著何種設計的劇場,只要表演者一踏上舞台,就會明白無論是觀眾的任何動靜,自己都會盡收眼內,看得一清二楚-在表演的時候,觀眾們是面無表情地打呵欠、玩手機、不住看錶,還是一臉興奮、緊握拳頭,用熱切的眼神注視著你,只要踏上舞台,觀眾如此的一舉一動,表演者就無法逃避,無法不去面對。

劇場,從來就是一個如此充滿張力的空間。

對《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它是部致力去描寫如此張力的作品。動畫第一集中叫人印象深刻的劇情是這段:剛拜入菊比古師門的與太郎,每天都在努力不懈地練習,只為磨練自己的落語技藝。有一天,在與太郎還是個小混混時,他一直跟隨著的大哥突然來探訪他,說要和他再幹一番大事。經過一輪掙扎後,與太郎最終還是親口拒絕大哥的邀請,說自己現在只想講落語。而如此的回答,換來的則是昔日大哥的一句輕蔑回應-「為甚麼要做落語這種無聊的東西?」。

就在這時,身為與太郎師父的菊比古出現在兩人眼前。菊比古沒有說太多話,就只是如此淡然地回應兩人間的爭執-既然如此,那麼與太郎就把那無聊的落語演給你大哥看一遍好了。然後,動畫就演出了第一遍的落語表演。故事從一開始就點明,於寄席上演出的落語,就是表演者與觀眾之間的正面交鋒-讓不屑落語的大哥在聽過自己的落語後大笑起來,是與太郎在這場表演裡的唯一目標。

接下來,就是一段全長接近十分鐘的,與太郎表演的落語「鬼迷心竅」。整整十分鐘裡,在台上賣力說書的與太郎固然是整段劇情的中心人物,但動畫卻沒有將鏡頭固定在他一人身上,反倒是很積極地拍著台下的觀眾席,捕捉觀眾們聽著與太郎的落語時所呈現的反應。鏡頭中,大哥和其他觀眾們在一開始時,還只是平靜地聽著與太郎的表演。接下來,他們慢慢開始會心微笑,嘴角微彎。到最後則隨著故事進入高潮,禁不住放聲大笑,並在完結時拍手叫好。與此相對的,鏡頭映著的與太郎則是由一開始緊張得滿頭大汗,到接下來開始動作愈見誇張、汗流浹背,跪坐著的腳也開始不安份地動來動去;如此的生理反應,也側寫了與太郎那愈見高漲的情緒。這十分鐘的演出除了單純講一個落語故事外,與此同時,也是想表現落語家演出的舉手投足與情緒,是如何和劇場內的氣氛產生互動。一場落語最終能否叫人開懷大笑,或是有所感悟,就是看落語家所施展的渾身解數,能否打動觀眾的心。而這一次,是與太郎的勝利了。

不過劇場從來都不是甚麼仁慈溫柔的地方,當落語家的落語說得不好時,就只能眼白白地看著自己遭到觀眾冷待,無力並痛苦地等待故事完結一刻,讓自己能離開坐墊,回到後台。動畫《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第二集中,又再一次演出了一段長長的落語表演,這次是講菊比古跟初太郎初次登台的故事。第一個踏上台板的是菊比古。神經緊繃、拖著沈重的步伐上台的他,落語說起來也流露出他的緊張之情。如此的落語說起來,觀眾絲毫不覺被取悅,就只能皺著眉、環著手,面無表情地瞪著台上正在表演的落語家。察覺到場內瀰漫著如此氣氛的菊比古,心情愈來愈緊張,落語愈說愈慌亂,結果整場表演就如同陷入泥沼一樣,只能白白等待斷氣的一刻。鏡頭外傳來愈來愈急促的琴聲,就好像為菊比古倒數一樣,令觀眾眼看著如此的情景,也同時喘不過氣來。這是整套《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中,最能表現舞台的張力、落語的殘酷的一幕。

接下來,就輪到初太郎上台表演。不同於緊繃的菊比古,初太郎只要一踏上台板,就立即顯得揮灑自如;觀眾們被初太郎的落語逗得哈哈大笑,一瞬間就把劇場內的氣氛扭轉,舞台之下充滿著歡樂的笑聲。這一段劇情想表達的,自然就是初太郎與菊比古之間的關鍵性分別-初太郎是個天生的娛樂家,菊比古則不是。

這並非單純因為兩人在說落語的天份上有差異,也不單純是因為他們二人性格上的不同。最主要的原因,是出於他們兩人如何看待,那些在台下觀賞自己表演的觀眾-動畫第十集中,菊比古在初太郎與美代吉離他而去,就連師父也魂歸天國,只剩下他孑然一身後所表演的落語,是劇中最令我震撼的一幕。震撼之處,在於故事點出表演者與觀賞表演者之間的關係,是能夠有著如此的面向-每一場的表演都需要觀眾,但不代表表演者是只為觀眾而存在。孤身一人的菊比古,踏上舞台之後所感受到的,卻反而是前所未有的平靜。他沒有順著氣氛,講一些溫馨的人情小品,反倒是順著自己的心情,說了一段帶幾分冷酷的警世故事。故事中的死神向主角招手時,鏡頭映著也隨之映著無止境的黑暗,黑暗之中映著菊比古一人說著落語。這一刻,台上的落語家已化身為真正的死神。如此的演出,最終固然能為菊比古帶來熱烈的掌聲,但我相信菊比古最享受的,還是台上那種抽離自我,換來無比平靜的時刻。菊比古這時所說的落語,是得道者的落語。

《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故事,不單止是關於落語的故事-與此同時,它也在講落語家如何在舞台的張力上遊走,最終找到屬於自己的風格,讓自己的表演終能散發獨有的魅力。這是《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眾多主題中,個人最喜歡的一個。

筆墨所限,這篇拙文無力寫下所有《昭和元祿落語心中》中令人著迷的段落。單是「張力」兩字,故事其實已不止停留於舞台之上,更令人唏噓的,是作品中的眾人如何被時代的張力所困-落語家能道盡世間上的悲與喜,人情的冷與暖。但結果,自己也是無法抽身其中。

還是留待讀者們自己欣賞吧!《昭和元祿落語心中》是套由作畫、主題曲、故事以至聲優的演出,都有著極高水準的一套作品,甚至單是觀賞最後一樣,就已經值回票價。誠心推薦各位觀看這套動畫。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