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獻給大人的治療系 《ReLIFE 重返17歲》



青春還真是些溫柔的東西呢-這是我看罷整套《ReLIFE》動畫版後,第一時間浮現於腦海中的感想。真的,明明在成為了大人以後,理應「正確」的選擇,卻會導致無法挽回的「錯誤」後果,是走進了一個如此蠻不講理的世界。但只要回到校園,只要作出應當「正確」的選擇,就會理所當然地走向圓滿的結局。如此青春,除了「溫柔」外,還有那個詞語可以形容呢?

《ReLIFE》的故事是這樣的-年屆27歲的男主角海崎新太,在辭去他畢業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後,就一直無法再就職,只能夠靠著在便利店兼職賺零錢渡日。沒有工作、沒有自信、就連家人的支持也都失去的當下,海崎得到了一個「重生」的機會-服用一顆能讓他的外貌變回17歲的藥丸,重新再讀一次高中三年級,在校園裡再次學習待人處事、在群體及社會中生存的方法。在生活費以及介紹工作機會的誘惑下,海崎服下了藥丸,決定參加這個「重生實驗」。

海崎作為一位長期無職,又被選中為「重生實驗」對象的NEET,起初我以為他是有著甚麼性格缺憾,所以才會在出社會後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並需要以再過一次校園生活來作為訓練。但故事愈看下去,才發現海崎不但並非不擅交際、有甚麼性格缺憾,更相反地有著敏銳觀察力,能輕易洞悉人際關係間微妙的變化,甚至懂得為此作出相應行動,力求讓身邊的人與事達至最完美的平衡。海崎非但不符我們對NEET的固有印象,甚至可說是最適合在群體與社會中生存的人種。如此大人,為何會成為處於社會邊緣的NEET呢?又或者該問的是,27歲的他,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讓他的人生從此變得萬劫不復呢?

然後劇情告訴我們,海崎會成為NEET,並非出於自身的問題,要歸咎的話,就只能說他實在太過天真-他力求正直,希望得到公義,最終卻被蠻橫無理的社會所害。在他第一次工作的職場中,一直很照顧他的女前輩受到公司內其他同事的欺凌,甚至被人篡改文件,遭到誣陷。對如此情況看不過眼的海崎,雖然曾被前輩勸說「不要深究、要忍耐,成熟一點」,但最終還是無法忍氣吞聲,禁不住去斥責欺凌者。但結果,對前輩的欺凌反倒變本加勵,而前輩最終也因抵受不住壓力而吊頸自殺。眼見堅強的前輩最終選擇尋死,又看見同事此後還繼續對前輩冷嘲熱諷,海崎悲憤之下決定辭去工作,只幹了三個月就離開公司。這件事情一來成為他揮之不去的夢魘,二來則在他履歷書中留下無法磨練的壞紀錄。結果,海崎就此掉進了社會的邊緣,成為了NEET。

單從最終結果來看,海崎當時所做的事情,確是稱不上「正確」的選擇-但這只是基於當時環境,才會讓此一選擇得出如此答案而已。換著是別個環境,如果海崎仍舊挺身而出發聲,仍然堅持把自己的心底話說出來,又有誰知道不會得出更理想的結果呢?而且我們都知道,只有從此將自己封閉,變成對任何事情都不再發聲,那才是真正沒救了。

所以繼續看下去,才明白《ReLIFE》的故事,其實是講海崎的自我救贖的故事。海崎不需要重新學習人際關係,重新訓練談吐言行,他唯一需要的,就只是拾回「勇敢向前,講出心底話」的信心而已。相比起職場,就算是競爭最激烈,最多煩惱的高中三年級,也確是個溫柔不少的地方。這是個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只不過是第一名被同學拿走、覺得自己被人看不起、為自己如何都及不上好友而煩惱的世界;與此同時,這是人與人之間縱有過妒忌與忿恨,卻能在互相傾訴心底話之後,變得能明白對方、愛惜對方的世界。在如此溫柔的世界裡,身處其中的海崎,只需如以往一樣,敢於相信自己的行動,敢於講出自己認為是對的話,就能把事情導向美滿的結局。正如在第九集中,千鶴對海崎所說的這一番話-「我想打倒一直被失敗所牽絆的自己。我覺得我們不應忘記失敗,但如果一直被不好的回憶所累,不停地逃避的吧,是不會有改變的。正因為失敗過,才能做到某種事情。」不是忘記過去,而是克服過去,再度向前,這就是海崎的重生。

所以,與其把《ReLIFE》當作青春劇,還不如當它是一部給大人的「治療系」。治療系能治療人心,是因為它提醒觀眾人世的美好,喚醒心底裡溫柔的部份。而《ReLIFE》所作的也是如此-只是比較唏噓的,在於它似乎有著「只有回到青春,才能尋回救贖」的弦外之音。嘛,這就要看故事最彼講述海崎返回27歲的人生時,又會有何改變了。

個人而言,縱然《ReLIFE》有著劇情轉折處理得比較平淡,角色間的張力與衝突也不夠突出的缺點,但我仍舊喜歡這套動畫。原因之一除了我頗中意千鶴這角色外,其二就是它的「治療」-出了社會,成為了大人以後,身邊的人總是日夜重覆著「應安份守己」的訊息,叫我要變得成熟,以沈默去應對不同的事情。但我相信,一個選擇會變成是「正確」還是「錯誤」,很多時也不過是一場擲硬幣的賭博。有時侯我不走運,只能擲到反面,但同樣的動作,有時卻也能以「正面」為結果。為什麼你又偏偏告訴我,我永遠只能擲到反面,因此「擲硬幣」本身也是個錯誤的舉動呢?

故此,我看著《ReLIFE》,心底裡其實羨慕著海崎與千鶴,這是剛出社會的我的感想。不知道各位又是怎樣看這套動畫的呢?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