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星期三

米澤穗信-《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


 一直都有聽過「米澤穗信」這位作家的名字,只是無想到第一次拜讀他的作品,會是這套「小市民系列」的小說。說到米澤穗信筆下的小說,最常聽到的往往是據說很感人的《再見,妖精》,以及被改編成電影的《算計》,「小市民系列」雖不是名不經傳,但卻並非米澤穗信最有名的作品。個人會讀到這套作品,也是只在和朋友一起去書店時,剛好在書櫃看到《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心想既然這麼薄,那就隨便拿來看看吧-豈料一讀下去,就喜歡上這套小說了。

「小市民系列」,是一套以推理為主題的青春小說。說到推理,相信大部份心中第一時間浮現的,都是些殺人事件之類的案件吧?但如果你期待在這套小說中,看到名偵探如何智破犯人的詭計,來查出誰是兇手這種劇情的話,那你一定會大失所望了。米澤穗信雖是個推理作家,但他最愛寫,也最擅長寫的,卻是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會遇到的「日常之迷」。(順帶一提,唯一被改編成電影的《算計》,反倒是米澤穗信少有的「非日常之迷」作品)

甚麼是「日常之迷」?詞如其名,就是些在日常生活中發生的事件。這本書的男女主角不過是平凡的高中生而已,可不是像金田一或是柯南般,走到那裡都會遇上殺人事件的「死神偵探」;主角們所遇到的,自然也就是些隨處可見的小事件。在這兩本小說中出現的「案件」,分別有找出偷背包的犯人、解開學長所留下的兩幅極度相似的畫的意義、思考如何只用三個容器煮出三杯熱可可,以及解開被畫在紙上的信息等等。這些事件的共通點,在於它們沒有宏大的架構,沒有複雜的詭計;就只是些隨處可見,甚至會被人認為不值一提的小事,小謎題而已。

正因為書中出現的,皆是些如此平凡的小事件,也因此更考作者的功力,看他能否把這種小事寫得具可看性。只就這方面作評價的話,作者在此書的表現可謂不過不失。第一卷《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中,第一章的事件的進行步調較慢,讓原本已非特別吸引人的事件變得更沈悶,可說是兩集中寫得最差的一章。但往後隨著作者把故事的節素加快,就讓接下來的章節予人較輕快的感覺,因「很日常」而易於代入和理解的優點也逐漸浮現,慢慢增加故事的可看性。而相比起第一卷,第二卷《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在趣味性上更是有不少的進步,第一章男主女角鬥智的故事,是我個人評價最高的一章。而第二集那伏筆貫穿書內所有短篇,在最後一章才爆發的「綁架事件」,則是整本書,以及整個系列的高潮。除了那在男主角不斷推翻又建立的推測之下,最終解破出的真相甚具可看性,最後男女主角兩人斷絕關係的展開,也令人為其後續感到心癢難耐。

不過,始終「日常之迷」就是「日常之迷」。作者的寫作功力雖不差,但卻也未到能把平凡不過的小事寫得非常精彩的地步。對很追求娛樂性的人的話,那些平凡不過的「日常之迷」,應該很難滿足他們的渴望吧。另外,作者在這系列內的解謎方式,是靠著把男主角的腦內思考,遂步地全部寫出來。這樣的寫法是一把雙面刃,好處就是有代入感,也讓讀者易於明白主角是如何推理出真相。至於壞處,則是容易讓故事變得過於冗長。最能體現這個寫法好處的,是第一卷的第二章故事「For your eyes only」。透過學長所說過的話,理解他的價值觀,從而推敲出事件的真相,當中的觀察和思考過程很有趣,也讓我很有共嗚-這根本是我平常看動畫,寫感想文時會做的事情嘛!相反地,同樣是第一卷的最終章故事「狐狼之心」,則把這種寫法的壞處表露無遺。這章基本上大部份的篇幅,都是落在男主角如何以篩選法,遂點剔走可能性較低的假設,最後再推理出真相的思考過程。問題在於這明明是一個簡單的案件,偏偏作者卻花這麼多的篇幅在寫男主角的思考,叫人不感到無聊才怪吧。總而言之,「日常之迷」雖說是本書的主題,卻難以作為本書的賣點;抱著期待有精彩的推理可看的話,想必會大失所望。

正如我在上段所說,這套小說的推理部份,其表現只可說是不過不失,談不上很出色,那為什麼我又會這麼喜歡這套小說呢?答案就是因為那男女主角。這套小說會稱為「小市民系列」,原因在於其男主女角-小鳩和小佐內,是一對立志成為「小市民」,並因此而走一起的「指檔」。小鳩和小佐內,在書內分別被形容為狐狸與狼。小鳩天生頭腦聰明,也因此在過往總是能比身邊的人快一步解破事件的真相,並因此自認為名偵探,性格無中目人的令人討厭。至於小佐內,表面上雖是個人畜無害,外表和行徑皆像小動物的女生,但實際上卻喜歡復仇,在把被自己強大的人撃倒時,才會展露出因快感而成的衷心微笑。雖然在這兩集中沒有清楚描述,但這兩人在初中時代曾因這樣的個性而有過不愉快的經歷,所以最終才會立志一起成為平凡的「小市民」,過著忍著不展露本性,努力過著當一個普通人的生活。

單看以上的說明,應該會覺得這樣的男女主角不甚討喜吧?對,其實難聽點說的話,這對自視甚高的男女主角很有中二病的味道,而事實上這也是作者刻意營造的感覺,畢竟他也藉角色之口,表達出男主角其實挺令人討厭的事實。偏偏,就是因為這份「中二病」,才令我對男女主角的處境有所共嗚。雖然我無法百分百肯定,但我想每個人,都總會在內心深處,有一點點覺得自己在某方面比其他人都要優勝,身邊的人都比不上自己的想法。至少我個人不得不承認,我確實是有這樣想過的。也因此,我很能理解男女主角那種為了過一個「平常」和「美好」的生活,而忍往不把自己的鋒芒畢露,不將自己本性表現出來的想法-因為中二的我,也是會這樣想的嘛。看著書中的男女主角,雖然會因看到自己的中二的一面而感到刺痛,但也因為那種「我明白,因為我也是這樣的!」的感受,而將自己深深代入於角色其中。即使是平凡不過的小事件,但在這對「有親切感」的男女主角的參與之下,就增添了不少趣味。當然,那個表面上是個小動物系,實際上卻很腹黑的女主角小佐內,也是可愛得讓人愛不釋手就是了ww

在第二卷的最後,男女主角之間那微妙的關係,最後在明明兩人都對對方抱有一定感情,但因兩人在理性上都說服不了自己的情況下,最終還是結束了。小佐內離開了小鳩,只剩下他一人以苦悶的心情吃著甜蜜的聖代,劇情就停在這讓人心癢難耐的骨節眼上。正當我急不及待地想看後續發展時,卻發現這套小說的出版情況已近乎斷尾。距離上一集的出版差不多兩年,皇冠依然沒有把《秋》出版的打算。雖說日本方面,米澤穗信也把這系列丟著不管,但皇冠好歹也先把《秋》生出來啊!沒想到像皇冠這種大出版社,都會有斷尾的情況,實在是太令人失望了。在這樣的怨念下,我寫下了這篇感想文-把這本小說推薦給想優閒,想輕鬆地看書的人。還有像我一樣,對書中的男女主角有所共嗚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