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能代替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公司,真的存在嗎?


今天在瀏覽日本的動漫情報網,看到一篇從標題看來相當有趣的文章:「那間動畫公司能代替吉卜力呢?」。 但當點進去再看過一遍內容,就覺得有點失望。這篇文章與其說是探討那間動畫公司真的有資格能代替吉卜力,不如說只是藉此去評論幾間熱門的動畫公司的實力。 當然文章的內容其實不差,評價也尚算中肯,但所寫的根本搔不到癢處嘛-因為想要取代吉卜力的地位,可不是單單能製作出高質素的動畫作品就能做到的事。

如果真的要在日本中,找一間能替代古卜力的動畫公司的話,我想單就現階段而言,這應該是沒有可能吧。當中原因不在於動畫公司的人手、製作經驗、作畫質素等因素,而是現今日本根本沒有任何一間動畫公司,能像古卜力般在國際上有極高的認受性。

現今的國際動畫界,可以「西有Pixar和Dreamworks,東有吉卜力」來形容。三間動畫公司的共通之處,在於他們的名字真的能達到燴灸人口,人所皆知的地步,而不是只在動漫迷間口耳相傳。究其原因,是因為這三間動畫公司所製作的動畫,全都是些面向全球、所有觀眾的作品。這不單是指它們製作的動畫的劇情都很「合家歡」,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作品風格明顯是以大眾口味為取向。你只會在它們的動畫中看到會打功夫的肥熊貓、長頭髮的公主和會說話的金魚,而不會看到充滿各種萌屬性的美少女。我無意貶低「萌」這項元素,只是想帶出,你永遠不會在上述三間動畫公司中,看到那些只合動漫迷口味的玩意兒。正因為它們製作的動畫如此大眾化,所以才會在國際上受到大多數人的欣賞,而成為國際知名的動畫公司。

因此,現今日本沒有一間動畫公司能取代吉卜力,並非因為其實力不及吉卜力-事實上,從ufortable、京都動畫以及MADHOUSE等幾間動畫公司所製作的電影動畫中,也能看到他們的作畫實力其實絕不亞於吉卜力。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人各有志」。從最根本而言,他們的動畫製作方向,原本就沒有面向全世界觀眾的打算。除了偶爾會有幾套像「EVA」、「K-ON!」和「魔法少女小圓」等能跑出成為社會甚至世界現象的動畫外,一般而言,日本大部份動畫公司所製作的動畫,都是只針對動漫迷,再充其量也只是日本民眾的市場而已。這是它們所製作的動畫從一開始,只在深夜時段或是日本電視台播放時,就已經被註定的命運。當然,隨著網絡技術愈來愈發達,大部份海外人士也能輕易觀賞到日本的動畫。但因為動畫公司從一開始去製作一套動畫時,就已經沒有遷就全世界所有人的口味的關係,所以其市場和受眾一定會有所限制,而不可能像吉卜力般,這麼容易就能風行全世界,成為一間在國際上有認受性的動畫公司了。

其實,又何必強求有一間能代替吉卜力的動畫公司呢?從現實面而言,「全世界」這個市場實在太大,動畫公司把目標設在日本國內,明顯是個較容易實行的目標。而對動漫迷而言,日本動畫的可貴之處,不就正正在就於其內容上的百花齊放,不會每套動畫的劇情都只向大眾口味靠攏嗎?正如我以往在一篇文章中說過,日本動畫的可貴之處,在於除了有宮崎駿外,還有庵野秀明跟富野悠由季。有「天空之城」之餘,也有「EVA」和「高達」,甚至有「攻殼機動隊」、「涼宮春日」和「魔法少女小圓」。如果日本每一間動畫公司,都只以成為下一個吉卜力為目標時,那才是日本動畫界的末日。

(此文章於 05/08/2011 時在舊blog寫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