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星期六

【秋赤音來港前預熱】能歌善繪的狂氣歌姬-秋赤音

 秋赤音的畫作-「Rolling Girl」

相信在不少香港動漫迷的心目中,「香港動漫電玩節」應該差不多已淪為一個名不符實,不值一去的展覽吧?事實上,和同樣於近年開始在港舉辦的同類活動「C3日本動玩博覽」相比之下,無論是參展商,還是所邀請的嘉賓陣容,動漫節都是完全地被比下去。再加上有太多與動漫無關的東西(例如某些所謂的「少女模特兒」所進出的所謂cosplay寫真集,這裡有篇新聞供大家笑笑)出現在動漫節內,更是令不少動漫迷對這個展覽感到反感,完全提不起一去的意慾。

不過,動漫節的展覽內容縱使不濟,我個人覺得還是有唯一的亮點,就是每年從日本邀請來港的嘉賓了。雖然和C3相比之下,動漫節所邀請的嘉賓陣容,在吸引力上還是被比了下去;但畢竟歌手和作家們來港的機會是很難得的,所以對到場的嘉賓們有興趣的話,還是不妨為此入場一看的。而今年動漫節更是令我大吃一驚地,竟然邀請了從NICONICO動畫上傅翻唱歌曲影片出身的日本歌手-秋赤音來港演出,實在讓我這個因在悉尼讀書而無法到場觀賞的人恨得牙癢癢。最後我決定化悲怨(?)為力量,寫下這一篇文章來簡單介紹一下秋赤音這位別具個性與魅力的歌手,作為她來港前的小小預熱推廣。

正如上文所提到,秋赤音是一位NICONICO動畫出身的日本歌手。和大部份在NICONICO動畫裡投稿的翻唱歌手一樣,秋赤音也是以翻曲其他人所作的「V家」歌曲起家。所謂的「V家」歌曲,簡而言之就是以名為VOCALOID的軟件來演唱的歌曲,而當中最有名的相信就是「初音未來」這個系列吧。秋赤音於NICONICO動畫裡最有名的作品,正正就是翻唱由wowaka所作的V家歌曲「ローリンガール」。這段影片錄得了兩百多萬的播放次數,可謂相當厲害。


 從這段影片當中,可以看到秋赤音最為人所熟悉的兩個特點-充滿狂氣的絕叫唱法,以及她筆下那富藝術色彩的作畫。秋赤音是一位以「絕叫」的唱法而聞名的歌手。所謂的「絕叫」,就是藉著猶如撕破喉嚨的吶喊去演唱的手法,以充滿爆發力,以及表現出強烈的情緒作為特點。像上述提到的「ローリンガール」,歌曲本身是講述一名少女在世間不斷浮沉,想要抓往夢想卻又無法達到的無奈心情。這樣的歌詞配上了秋赤音的絕叫唱法,令歌曲在演繹上多了一份對世界作出控訴的味道,正正和歌曲本身的主題相當配合。

而除了精彩的演唱外,秋赤音所投稿的翻唱歌曲影片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大部份都會附上由她親自繪製的畫作和PV。秋赤音是一位美術系的學生,因此她筆下的畫作除了有著一般日本動漫常見的畫風之外,還融合了富設計感的構圖和細膩的用色,讓她的畫作增添了一份藝術色彩,更顯獨特。秋赤音筆下的眾多畫作中,相信是以為一首V家的原創曲所畫的作品「右肩の蝶」最為人所熟悉吧。和原案的畫風大相徑庭,帶點高貴氣質的鏡音連,令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秋赤音不論是在歌唱還是繪畫的領域上都有著一定的實力,加上有著歌手和畫師這兩個身份,因此被人封了「平成の歌う絵師」的稱號。



於2011年,秋赤音和日本其中一間著名的音樂公司TOY’S FACTORY簽約,正式出道成為歌手。同年間,TOY’S FACTORY也為她推出了一隻包含了兩首全新的原創曲的single 「antinotice」 /「花弁」。而就在今年6月,她更推出了第一隻大碟「ぼろぼろな生き様。」。除了上述提到的兩首原創曲外,還包括了一首新的原創曲,以及其他V家的翻歌曲。我個人就是從「antinotice」 /「花弁」這隻single開始聽秋赤音的,而這兩首專為她度身訂造的歌曲,也確實是最能發揮出秋赤音的演唱特色的作品。


正如我在上文中提到,翻歌由wowaka所作的歌曲「ローリンガール」,正正是秋赤音最為人所熟悉的作品。而當秋赤音正式出道後,唱片公司也特地找回了wowaka為她作了一首新曲,這就是「antinotice」了。wowaka的作曲風格,可說是以極具中毒性的旋律,快速的節奏,澎湃的編曲,再配以雖然難懂但大都可看出是在對世界中令人無奈的東西作出控訴的歌詞,這四項元素所組成。「antinotice」雖然在旋律方面不及他所作其他作品般富中毒性持上述提到四項特色,所以還是首令人滿意的作品。而且wowaka的曲風實在和秋赤音的歌喉太配合了,在快速強勁的節怕下,秋赤音唱出一字一句表達著控訴意味的歌詞,bridge一段中的Rap更是全曲的亮點。在作曲家與演唱者的完美配合下,「antinotice」成為了一首充滿個性的精彩作品。

因為個人一向都相當喜歡wowaka所作的歌曲的關係,所以一開始會接觸「antinotice」 /「花弁」這隻single,其實是衝著前者那首歌曲而聽。可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最後令我對秋赤音深深著迷的,卻是後者那一首歌曲「花弁」。「花弁」在秋赤音所演唱過的眾多歌曲中,可說是較為特別的一首。因為秋赤音一向是較多翻唱快歌的,也是以能隨著旋律快速轉換音域,還有澎湃的演唱方式聞名。所以像「花弁」這種慢歌,在秋赤音的作品系譜中反倒是較為少見。只是無想到秋赤音著名的絕叫式唱法,在配上這首以失戀為主題的慢歌,卻能帶出一份深深地震撼人心的悲慟感覺。「花弁」一曲中的歌詞,都是些帶點淒美感覺的字句,去描寫出曲中女主角那份失戀的痛苦。在秋赤音配以絕叫式唱法的演繹之下,更是多了一份打入人心深處的力度,讓人能從那淒厲的歌聲中感受到女主角的痛苦。我就是被秋赤音那富感情的演唱所感動,並開始深深地喜歡上這首歌,還有秋赤音這位歌手了。


最後作為文章的收尾,想為秋赤音這個人下一個簡單的總結-我相信大部份人都會認同她是個有才華的人,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她。猶其她那種絕叫的唱法,有些人或許會覺得只是很刺耳,然後不能接受吧。事實上,秋赤音就是一個這麼有特色有個性,很挑聽眾的歌手。不過我相信如果對得上口味的人,在聽過上述提到的歌曲後,大概也都能立即愛上她吧!總而言之,在接下來的7月30日的晚上六時,秋赤音將會在動漫節舉行名為「live drawing meets HATSUNE MIKU」的表演。從名字來判斷的話,相信隨了會有即席繪畫之外,大概還會翻唱一些初音的V家曲吧!不過,個人還是比較希望她也會唱一些原創曲就是了。除此之外,由7月31起,西九龍中心也會舉辦為期一個星期的「秋赤音繪畫展」,喜愛她的畫作的朋友也不要錯過機會,去到場一看吧!

相關連結

2 則留言:

  1. 原來鏡花也是她的歌迷!
    這邊也跟你一樣無法看到她表演orz

    回覆刪除
  2. 我本來知道她會來的,不過那天沒去成.....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