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刀劍神域 (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01-06


適逄今年是擁有日本中最具人氣的輕小說書系「電擊文庫」的出版社ASCII Media Works的創社二十周年,MW社特地將旗下兩套相當受歡迎的輕小說作品-同樣是由川原礫所寫的《加速世界》和《刀劍神域》動畫化,並將這兩套動畫列為「ASCII Media Works20週年紀念作」。不過雖被稱作「20週年紀念作」,但事實上也看不到MW社有為這兩套動畫的宣傳,或是製作陣容等方面的東西下過甚麼特別的心思就是了。畢竟這兩套動畫就和其他從電擊文庫的輕小說改編而成的動畫作品一樣,原作本身已經是極具人氣了。MW社根本不用特地再在宣傳上多費功夫,就已經自然會有一定的話題性和固定的觀眾群了。會把這兩套動畫自信滿滿地稱為「20週年紀念作」,只不過是證明了這兩套作品在當今輕小說界中是有多紅而已。

醜話也先說在前頭好了,我個人在兩年前分別讀過《加速世界》和《刀劍神域》這兩套作品的原作輕小說的第一卷,而當中所得出的感想實在是挺為糟糕,也讓我從此對川原礫這個作家所寫的小說有點感冒就是了。讀畢這兩本小說後的感想,在當年我已經寫過一遍。雖然隨著歲月的推移,我個人對一套作品的評價方式,在這兩年間或多或少都有點改變。只不過這並不代表那篇兩年前寫下的感想文並沒有參考價值,因為在這兩年間,我那「不喜歡濫用主角威能的作品」的想法,仍然是絲毫沒有改變-而這也是我對《加速世界》和《刀劍神域》的第一卷下了壞評價的最大原因。

雖然我並沒有看《加速世界》的動畫版,但簡單翻查了一下資料後,也知道動畫版早就作完第一卷的劇情,那我也不怕會對讀者們劇透了甚麼吧。《加速世界》中的男主角春雪的定位,一向並非一個有著強大力量的戰鬥者。第一卷的劇情中一直所表現出來的,是講述他如何以高超技巧來以弱勝強,明顯地是一個屬於謀略型的戰鬥者。而就在作者為春雪賦予了這樣的形象時,他卻在結局中狠狠地摔了讀者一跤-春雪並非用甚麼奇策來戰勝最後的敵人,而是靠著一對突然出現的翅膀,最終以主角威能打倒對手。

我沒有繼續看《加速世界》這套小說,不知道在接下來的故事裡,作者有沒有為那對突然出現的翅膀作甚麼解釋的補完設定。我只知道作者明明一直告訴我主角是個戰略型的戰士,但最後卻是讓他來一個「主角威能」就能把敵人打飛。這兩者之間的落差實在太大,實在讓我這個讀者摔得太痛了。這種當主角陷入困境,就毫無道理地拋一個主角威能出來讓他解決困境的編劇手法,我個人實在是不敢恭維。

我個人對《刀劍神域》這套作品有壞印象,其原因和上述所提到的可謂如出一徹。只是因為在這裡說出來的話,恐怕對讀者而言就是個大劇透,所以我也不在這裡詳說了,有興趣的話大家就到上文提到的那篇感想文中看吧。我個人雖討厭「主角威能」這種劇作手法,但如果抽開這點來再這兩套作品的話,其實也不難發現它們各有其可取之處。《加速世界》中男主角春雪因體型肥胖,而遭到欺負及缺乏自信,這方面的心理描寫在小說中可是寫得入木三分,就個人而言可是個挺為意外的收穫。至於《刀劍神域》,作者於這套小說內所寫的戰鬥流暢度很高,讀起來痛快又刺激。加上作者明顯也是個深度MMORPG玩家,作中豐富的遊戲設定也很有趣味。雖然作者愛用「主角威能」這種編劇方式,令我對這兩套小說為之卻步;不過當它們作為能輕鬆一看的動畫作品時,個人相信它們應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就是了。

恕我偏頗,當一套作品出現不合適的「主角威能」情節時,實在很難不讓我對該套作品當成「爽片」這種被我歸類為沒法對劇情認真的作品。我無意眨低所謂的「爽片」,畢竟正如我以往提過,如果這個世界每部作品都又黑暗又沈重的話,那這樣的世界也不過是令人罕息而已。但也請恕我庸俗,既然是看「爽片」的話,那我會更傾向選擇讓我「爽到底」的作品。和《加速世界》相比下,《刀劍神域》主角的個性更富吸引力,戰鬥也是更加精彩。也因此我現在還沒有興趣去碰《加速世界》,但卻會想拿出《刀劍神域》來看,讓心靈輕鬆一下就是了。


於是在星期六一個不想做功課的晚上,我一口氣把《刀劍神域》的頭五集補完掉,並順便把星期日播出的最新一集也看完。看畢這六集後的感想,就是戰鬥方面沒有讓我失望,單集中各段劇情也問題不大。可是當六集拼起來一起看的時候,問題就出現了-因為當中劇情不連續的毛病實在太明顯了。

《刀劍神域》的維基百科條目中,很貼心地將各集的劇情是出自於原作小說的那一段,清楚地列明出來了。我們可以看到,縱使六集以來的劇情是順著作品內的時間軸去推移,但這幾篇故事卻是分別散落於原作小說中不同的章節。或許正是這樣的原因,才會令各集之間的劇情有著明顯的斷層感,而沒法予人各集的劇情是連貫的感覺吧。簡單以第二集跟第三集作為例子,第二集的劇情最後段講述桐人決定獨自背負「封弊者」這個惡名,在眾人面前說了一番狠話,最後獨自離去。從這段劇情中,我們可以理解到桐人會成為獨行玩家的其中一個緣由,而我相信這也是編劇想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但當我們再看第三集的劇情時,卻發現鏡頭一轉,桐人竟然就已經和其他玩家成為好友,並加了公會了!當然從劇理上來看,這樣的劇情發展並沒有任何邏輯上的問題。但從觀眾的觀感來看的話,兩集之間的劇情連接上就顯得相當突兀了。上一集還在描寫桐人的孤獨,下一集在毫無鋪陳之下就已經講述他融入了另一個群體之中。這樣的劇情轉變,落差也未免太大,也很容易讓觀眾有「不連續」的感覺就是了。這樣的毛病其實不只出現了這一次,第三集講述他因隱瞞自己的實際級數,並因此而害死公會伙伴而感到自責,也再次加深了他不想和其他玩家一同作戰的想法。結果第四集呢,卻是講述桐人去幫一個小女孩去令她的使魔復活的故事。雖說桐人會肯去這樣做是有其理由,劇理上再一次也是很合理。但劇情上一秒在描寫桐人作為獨行玩家那份「孤身走我路」的孤獨感,下一秒卻又已經和其他玩家結下樑子。這樣精神分裂地老是把劇情所描寫的焦點轉來轉去,又怎能叫觀眾不感到突兀呢?


以上,就是我看了六集的劇情後,所發現的最大毛病了。除此之外,除了第五集跟第六集的「圈內事件」以推理作品的評價方式去看的話,實在兒戲得太可笑,證明作者還是比較適合去寫戰鬥外,也沒甚麼大問題了。戰鬥表現到應有的速度感,看起來夠爽快又帥氣,男女主角的魅力也有好好地表現出來。作為一套以戰鬥和角色為賣點的動畫,能做好這幾點,也就已經足夠了。只是如果編劇們往後在改編原作小說時,能調整好各篇章之間斷續的地方的話,那劇情方面的表現大概就可稱得上更為出色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