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給初音的情歌-《ODDS&ENDS》


8月30日,是PSV遊戲「初音ミク -Project DIVA- f」推出的日子。和於PSP上推出的前兩作一樣,這次遊戲製作廠商再次找來了ryo,擔任為遊戲編寫主題曲的工作。自從ryo組成了樂團「supercell」,正式於日本流行樂壇出道後,就不曾在niconico動畫上發表過任何以VOCALOID軟體去演唱的歌曲了。在這幾年間,他唯一有繼續創作的「V家曲」,就是上文提到的那些為DIVA遊戲系列所編寫的主題曲了。雖然前兩代的主題曲(《こっち向いて Baby》和《積乱雲グラフィティ》)都算是些不錯的曲子,但和當年ryo於niconico動畫上發表的那幾首極具人氣的歌曲相比下,無論是樂曲概念上的創意、歌詞的故事性、還是在編曲上的心思等,在這各方面的範疇上,前者還是明顯地被比下去了。

「反正ryo早已經把全副心思都放在supercell去了,為SEGA寫幾首初音歌,對他而言大概只是些隨便應付就能搞定的差事吧?」這是我聽著那些「弱掉了」的主題曲時,不禁油然而生的想法。



不過,這次ryo卻靠著新的主題曲《ODDS&ENDS》告訴我們,那個熱愛用「初音未來」去創作和演唱曲子的ryo,終於回來了。如果要簡單地為這首歌的內容去作一個概括的話,我會選擇用上「回歸原點」這四個字。這不單是因為這首歌不論是在曲段編排,樂器運用,還是歌詞的寫作手法等方面上,保留了ryo一貫的創作特色外;更重要的是,這首歌的歌詞,正正是講述ryo作為一個音樂創作人,如何在兜兜轉轉下,最終回歸了「初音」的懷抱。

單論樂曲本身的話,我會說這是首將ryo的作曲特色發揮至極致的作品。ryo其中一個相當明顯的創作特色,就是喜歡用上連綿不斷的曲式,讓整首歌曲於旋律上予人相當豐富的感覺。《ODDS&ENDS》於樂曲上的架構也有著這樣的特色,在樂曲的開首中,ryo先來一段前奏,然後進入主旋律,再在大約兩分鐘的時間進入副歌的部份,就這樣完成了整首歌的上半段。接下來是再來一次主旋律,和上半段一樣連接了副歌,然後就是ryo所作的曲子中近乎必備的東西-引領高潮的bridge了。在經過一段純以簡單的結他撥弦和鋼琴伴奏,主要突顯出初音的歌聲的段落後,最後ryo再讓歌曲進入一次副歌,作為整首歌的結尾。由此可見,整首歌於段落上大概可以分作三個部份,並總共是由六組曲段去編排而成就是了。

我個人沒有讀過樂理,以上對於樂曲編排上的理解,只是靠著比較直覺的方式去作分析。但相信讀者們也能從中明白到,這首歌的樂段編排方面是多麼豐富吧。不過與其說是豐富,個人認為這樣的編排,其實已經有點接近「繁複」的程度了。會有這樣的感覺,我覺得是因為這首歌欠缺了一個outro所致。在聽過一大串猶如過山車般大起大趺的曲段後,最後歌曲卻是在沒有任何outro下突然地完結;這樣聽起來,就像一記急剎車一樣,予人手足無措的感覺。我個人相當喜歡這首歌的前奏,先以柔和的電子音及琴聲作開首,再慢慢加入樂圈內的其他樂器,最後才進入主旋律。這個不疾不徐的前奏,已經相當吸引聽眾去繼續欣賞這首歌曲。如果ryo也可以來一個完整的outro,作為整首歌的收尾的話,相信整首歌所予人的感覺也能更為圓滿吧。

如果單從樂曲方面去評論的話,如此複雜的編排方式,確實容易予人繁複的感覺。只不過,如果再細心閱讀曲中的歌詞的話,就能發現每一段旋律的主題,其實是和歌詞所要帶出的內容互相緊扣。正是這樣的編曲方法,才能帶出歌詞當中想要表達的情感。將兩者這樣放在一起來看的話,就會覺得用上這樣的編排方式,也是可以理解的。或許應該說,如果這首曲不是這樣的話,大概就無法傳達現在曲中所包含的那份感動人心的感覺吧。

歌名中的英文「odds and ends」,意思可解作繁瑣,瑣碎的東西。在不同的情況下,繁瑣和瑣碎的東西可以有著中性或是負面的意義。但如果你說「桌子上堆滿了瑣碎的東西」的話,那麼「瑣碎的東西」自然就成了負面的意思。《ODDS&ENDS》正正是取了後者的意思,歌詞中所提及的「廢品」(ガラクタ),相信就是反映了歌名中「odds and ends」的意思吧。

細看曲中的歌詞的話,不難發現這是ryo借著初音之口,講述了一名音樂創作人的故事。歌詞當中的故事,簡而言之就是一名創作者最初不受賞識,找不到人為他演唱他所寫的作品。最終憑著「初音未來」這個軟體,才能完成他苦心創作的歌曲。而他所發表的曲子最終大受歡迎,他由一個不受賞識的創作者,搖身一變成為了一個當紅的音樂人。然而就在這個時候,那個創作人卻丟棄了「初音未來」,認為自己不再需要它。但這樣的創作人卻並不快樂,暗地裡也遭到別人批評他是狐假虎威地借助「初音未來」之名來走紅。在這個孤單的時刻,最終創作人卻發現永不離棄,永遠站在他身旁的,就只有那個「廢品」(初音未來)。在明白到這個道理後,創作人最終回歸原點,再次找回了初音去演唱他的歌曲,並讓這份歌聲響徹於世界。

我不知道ryo親筆寫下的這些歌詞中,有多少內容是反映著他本人的經歷,又有多少是其實是他內心的告白。我只知道歌詞內所講述的內容,確實和ryo由於niconico動畫上投稿歌曲,到正式於流行樂壇上出道的這一段經歷,有很多共通之處。但怎樣也好,就算ryo是不是曾經只將初音當作一件工具,我想這都並非我們需要關注的重點。畢竟我們都知道,「初音」不是真的是一個人,它也不過是一套軟件,難道我們應該要求每一件曾經用過VOCALOID來作歌的人,都要對它有著濃厚的感情嗎?最重要的是,我從ryo筆下的這個故事中,感受到他如何藉著初音之口,講述了一份創作者對「初音」的感謝之情。而這一份感情,正正是這首歌最令人感動的地方。雖然歌詞是以初音的視點去講述整個故事,但當我們將焦點放回寫下了這份歌詞的ryo身上時,其實這首歌,聽起來就像是一個創作人寫給初音的情歌呢。

我作為一個喜歡ryo筆下的音樂作品的人,個人始終是比較支持繼續向為真人寫歌的創作方向進發的。畢竟ryo所寫的歌曲中,大多是有著強烈的情感元素包含於其中。就算調教VOCALOID的技術多麼爐火純青,軟件始終還是無法突破自身的限制,完整地把人類那種豐富的情感展現出來。《ODDS&ENDS》是一首出色的曲子,但更令我這個歌迷感到高興的是,ryo仿佛用這首歌告訴我們,他已經找回了自己在音樂創作上的初心了。這兩年間,隨著ryo所帶領的樂圈supercell更換了主音,ryo在音樂的創作上也好像遇到了一個小瓶頸。兩位新主音在歌聲上各有特色,ryo如何在創作上和她們再作協調,將是他未來最需要處理的課題。但我相信只要ryo在音樂上的創作上的本心沒有改變,他終究還是能創作出如以往一樣優秀的曲子。

最後一句話聽起來,應該是有點感性而不設實際吧?只是當我看過太多創作人因忘記了「初心」,最終創作出來的作品變得愈來愈糟的時候。我才明白如果一個創作人能僅記自己最初的創作理念,並為此而堅持的話,大概才能一直寫出優秀的作品-我是這樣相信的。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1 則留言:

  1. 當初在oricon榜上看到的時候嚇了一跳
    久違的聽到ryo用初音作曲 ><
    透過初音的歌喉唱出直率又感人
    宛如故事一般的歌詞,又帶點獨白的感覺
    突然之間好像重拾了當初聽到メルト時的感動 QAQ

    很明顯地mixing跟伴奏都比以前好多了
    就前奏來說,明顯地很有層次感,舒服多了
    這次初音的調音也非常的厲害,一瞬間以為找了Mitchie M來調音
    中毒了 T_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