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5日星期六

《魔法少女小圓》劇場版將在世界各地上映,當中包含了怎樣的意義呢?


 關於《魔法少女小圓》這套動畫,相信我也不再多作介紹了。簡而言之,它就是2011年內最具人氣的動畫。不但是日本當地,甚至在世界各國的網絡上都引起了一片討論熱潮。雖然日本的動漫文化早已於世界各地紮根,但一套動畫能夠在海外也能引起如此熱烈的迴響,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

既然《小圓》取得了這麼強大的人氣和好評,製作商當然不願就此放下這隻會生金蛋的雞了。於是和很多同樣擁有高人氣的TV動畫一樣,《小圓》這套作品也被製作成電影動畫,並且分成三集上映。頭兩套劇場版就是TV版動畫的總集篇,大概就是將當中的劇情濃縮成兩集電影的長度,並加入少量新畫面等。至於最後才上映的第三集劇場版,其內容則是觀眾們最期待的全新故事,也是《小圓》系列中真正全新的動畫電影了。

近年來,隨著日本的動畫市場逐漸萎縮,將熱門的TV動畫再製作成電影版的造法,也變得愈來愈盛行。畢竟市場萎縮所帶來的,就是廠商們變得比以往更難找到一套動畫能在市場上大賣。既然如此,當現在製作商難得地找到一套極具人氣的動畫時,就自然會比以往更渴望去用盡它的價值-而這就是電影動畫在近年變得如此盛行的一大原因了。


《小圓》這套動畫會製作劇場版一事,本身並沒有甚麼值得討論的地方。但製作商於昨天發佈的一則消息,卻引起了不少並非居於日本的動漫迷的注意。這則消息就是,將在10月期間於日本上映的《魔法少女小圓》前兩部劇場版,也同時會在10月至12月內,於八個國家中上映。這八個國家除了包含經常上映日本動畫的香港和台灣外,還包括了美國、法國以及意大利等歐美國家。除了名聲早已遍及全球的吉卜力工作室所製作的動畫外,一套日本的動畫電影能在世界上這麼多國家,還要是以這麼緊貼日本的時程去上映,實在是非常難得。我除了為日本的動畫製作廠商終於不再死抱著「鎖國」的想法,肯去積極開拓海外市場這點而為之感動外;我也想到《小圓》作為一套包含「魔法少女」跟「萌系元素」這些充滿著濃厚的日本動漫特色的作品,也能夠在海外擁有如此高的人氣,其實更是難得。

過去,我曾在《能代替吉卜力工作室的動畫公司,真的存在嗎?》一文中寫道,當今的日本動畫公司之所以無法像吉卜力般在世界各地上皆家喻戶曉,原因在於它們所製作的動畫,從一開始根本就不是針對國際市場。一般而言,一套動畫要在世界各地皆取得成功的話,其劇情就必定要大眾化,讓不論是身處何地的觀眾皆能輕易接受。不單是吉卜力所製作的動畫是這樣,西方的動畫大廠如Pixar及Dreamworks,它們出品的動畫也是如此。因此,現今日本的動畫公司無法取代吉卜力,並不是因為其技術不及後者;而是因為它們所製作的動畫,從來都不是在迎合整個世界的主流口味。

也因此,《小圓》劇場版將會在世界各地上映一事所包含的最大意義,就是告訴我們只要是好作品,就算其內容並非跟隨著世界的潮流,最終一樣也能獲得世人的青睞。當然,單憑這種程度的人氣,固然還是無法一下子就讓它和吉卜力的作品相提並論。但正如我在舊文中提到,日本動畫的可貴之處,正是在於其題材百花齊放,不會只有單單向大眾口味靠攏的作品。而一套不向大眾口味靠攏的動畫,最終還是能達到這樣的地位。這樣說起來,其實不也是一件很激動人心的事嗎?

但願這個世界,好作品有好報。

相關連結及文章:
官方網站消息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總感

1 則留言:

  1. 您好,初次拜訪,還滿欣賞您的文章風格的,
    以後有機會再來叨擾。

    是說當初全新故事只是ニコ野生公式的大玩笑,
    沒想到他們還真的要作下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