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關於「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的一點觀察


不經不覺又來到了年尾,又是一年一度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發表時間了。作為一個已經沒怎麼看輕小說的人,對那本小說登上第一名或是頭十名之類的,其實我也已經沒甚麼興趣去知道。反倒一個一直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排名裡出現的現象,卻總是能夠勾起我的興趣去關注。這個現象,就是部份作品在「協力者投票」跟「網絡投票」兩者的得分之間,存在著懸殊的比數差距這回事了。

在此就簡單介紹一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投票系統是如何運作吧。除了大部份人所熟悉的「網絡投票」外,「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分數計算方法,還包括了「協力者投票」跟「監測者問卷調查」。所謂的「協力者」,就是由出版「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寶島社所找來的一班輕小說界的「專業人士」,當中包括了作家、輕小說評論人、業界人士,或是在網絡上專門發佈輕小說相關情報的人等等。至於「監測者問卷調查」,則是寶島社委託了調查機構,找來在一年間讀過超過五十一冊輕小說的讀者,並請他們選出自己最喜愛的作品。「這本輕小說真厲害!」的排名,實際上就是以這三方面的分數綜合來決定的。

然後相信讀者們也都會察覺到一個問題了-那這三方面的分數在計算上,所佔的比例又是不是均等的呢?如果所佔的比例是均等的話,不就會很容易出現靠著某一部份的特高分數來進佔高排名的情況嗎?而事實上,「這本輕小說真厲害!」近年來的排名,就正正是出現了上述的情況。



大家可以看看以上的圖表,這是由日本的情報網站所綜合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的頭十名作品在三項投票中各自得到的分數。其中由左至右排列的,分別就是「網絡投票」、「協力者投票」跟「監測者問卷調查」這三方的分數。各位可以看到奪得第二名的輕小說,雖然在網絡投票中只得到18.93分,但憑著協力者所投下169.35高分,就成功進佔了第二名的位置了。而得到第三名的《魔法禁書目錄》,其結果就更加有趣了。縱使它在網絡投票中得到109.88的高分,但在協力者投票中卻是得到零分-也就是沒有一個協力者投了票給它!「網絡讀者」跟「輕小說專門」在口味上的差距,就從第三名那戲劇性的差距裡可見一斑了。

其實,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14」的排行當中,像這樣在「網絡投票」跟「協力者投票」之間有著懸殊的得分差距的作品,可謂多不勝數。放眼望向進佔頭十名的輕小說作品,其實幾乎都是靠「協力者」的支持才能得到如此高的排名。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年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排名會出現大地震,一堆一直以來都有龐大人氣的輕小說作品會失落頭十名的原因之一了。事實上如果抽掉「協力者」的分數,只計算「網絡投票」的分數的話,整個排行就幾乎等如重新洗牌了。其實類似的結果,在2012年(《圓環少女》以及《雨天的艾莉絲》)跟2013年(《六花的勇者》)的排行裡頭也出現過,但像今年般如此極端的情況,我想就應該第一次發生了。

對於上述的現象,我們能從中得到甚麼啟示呢?正如我在文首所說,我現在已經很少看輕小說了,對近期的作品都沒有太大了解,所以我也無法因此就一口咬定現今的輕小說界出現了甚麼現象。只是當我翻閱自己專頁內的舊文時,才發現自己在年初剛剛開設這個專頁時,就已經為這個現象寫過一篇文了。內容的話,基本上就是一篇由一個以住很喜歡看輕小說,但現在已經對它失去了熱情,結果只能「滿口從前」地碎碎念自己對當今輕小說界的看法的文章了。各位讀者有興趣,或是有同感的話,不妨按下附在下面的連結,讀讀那兩篇文章好了。

不過,雖然我不敢為這年排行中所出現的現象亂下甚麼定論,但作為本文的結尾,我還是能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現象會在近年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裡頭出現的原因。「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始創於2004年,不經不覺間在下年就已經是十周年了。九年前,輕小說業界不如現在般繁盛,讀者群不如現在般多,作品的出版數量更不如現在般龐大。在這段輕小說的讀者群正慢慢建立,業界正慢慢成長的時期,「這本輕小說真厲害!」還是有著相當重要的指標作用,能夠為輕小說讀者(特別是剛開始閱讀輕小說的讀者)介紹現在最流行的作品是甚麼,讓讀者們不會錯過好作品。當時輕小說的作品數量不多,讀者群又較為核心向並集中,「受好評」的書籍自然就會得到大部份讀者的推崇,並進而成為「受歡迎」的作品了。因此,當時「人氣」(或是銷量)跟「作品評價」這兩樣評價指標,是傾向並行發展的。這就是為什麼當年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排名,其作品得分不會出現現在般的懸殊情況了。

至於現在的輕小說界,相信也不用我多作介紹了。現今輕小說界百花齊放,讀者人數大幅增長,不論是出版社或是出版的作品數量都比以住多了幾倍。為了迎合因觀賞了輕小說動畫化作品而開始閱讀輕小說的讀者,出版社在輕小說的題材上,也因此而有所調整。輕小說讀者的「主流口味」,也就隨著如此的時代步伐而變更了。所以那些輕小說老讀者跟現在的「主流讀者」,在選書的口味上有一定差距,其實也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對於寶島社而言,或許它應該考慮的,是把「網絡投票」跟「協力者」這兩項分數分開,讓它們隨之成為徹底的「人氣投票」跟「專業投票」。當然對輕小說讀者而言,或許心裡最大的疑問,就是這個「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其實是不是已經在這個時代中完成了歷史任務,不再值得我們去留意吧。

P.S. 不過我想對寶島社而言,最值得安慰的是奪得第一名的《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至少在「人氣投票」跟「協力者投票」這兩個項目都有著相若的高分,算是實至名歸的第一名吧。藉此機會也想問問各位讀者-你覺得這套小說好看嗎?動畫的話又如何呢?與此同時也想問問大家對《打工吧!魔王大人》的評價。

「當你滿口從前…」之輕小說:
http://kanfasan.blogspot.com.au/2013/01/blog-post_26.html

遙望那半月猶在的夜空:

http://kanfasan.blogspot.com.au/2013/04/blog-post.html

原文刊於Facebook專頁

1 則留言:

  1. 那個網路投票根本完全是人氣投票,與作品質素已經完全無關了www
    魔禁小說很多有看的人也是邊看邊罵,不過有人氣照樣有票。這個排名的參考性愈來愈低w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