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8日星期三

supercell的青春群象























如果你一直有留意supercell這個音樂團體,同時又相當喜歡聽它們的歌的話,那我想你大概也會發現它們出品的歌曲只要是以「青春」和「戀愛」為主題,其歌詞內容其實都有一定的公式可循。ryo筆下的青春愛情故事,基本上都脫離不了以下這三個元素:

貫穿整篇歌詞的青春意象+無法開口告白的單戀主角+留下遺憾的結局

憑著上述的三個元素,ryo就這樣寫下了一首又一首既甜且酸的青春戀曲了。如此的創作套路,在nagi仍為supercell擔任主音的時期中特別常見。畢竟那時侯supercell推出的歌曲,基本上大部份都是以「青春」和「戀愛」為主題嘛。nagi那甜美的聲線,配上ryo那輕快又豐富的作曲跟編曲風格,再套上青春感十足的歌詞,如此配搭也確實是稱得上天衣無逄就是了。

接下來,就分別拿《君の知らない物語》、《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和《うたかた花火》這 三首由nagi演唱,並且在以single形式推出時皆是主打曲的歌曲作為例子,來看看ryo怎樣以上文提到的三大元素來作詞吧。《君の知らない物語》以夏天為背景,內容則以夏日的星空為主題。歌詞講述主角被心儀的對象帶去觀星,而一直喜歡著他的女主角卻沒有勇氣表達自己的心意。那只有織女星而沒有牛郎星在旁的星空,正正和她的處境一樣。主角往後回望星空,仍舊想起那個她喜歡的男生,只是沒能夠告白的她,最後也只能把這段經歷當成自己的回憶了。

《さよならメモリーズ》則是以春天為背景,歌詞以櫻花為主題。在日本,櫻花盛開之時,也同時就是學生們將要畢業,要互相道別之時。歌詞以櫻花盛開的坂道為起始,描述著一對男女行在放學回家的路上的片段。喜愛著那位男生的女主角,同樣也沒有告白的勇氣,只能笨拙地故意繞遠路,讓自己能在男生身邊待久一點。但這次的歌詞是不是又留下了遺憾的結局,就倒是還有斟酌的餘地。雖然「再見了,回憶」這句歌詞一直貫穿住整首歌,似是表達著這一切經歷已成往事的意思。但最後一段的歌詞,卻又說女主角終能開口告白-但究竟這告白是不是真的對著那男生說出口,就留待各位聽者自行意會了。

至於《うたかた花火》,也同樣是以夏天作為背景,但這次歌詞的主題則是祭典。說到日本的夏祭,就當然會提到像是穿著浴衣的女主角,還有男女主角一起看煙花這些青春劇必備的畫面了。但隨了這些因主題不同而產生的內容變化外,整首歌詞所講述的故事,其實還是大同小異的那種最終留下了遺憾結局的愛情故事。唯一不同的是,因為歌詞有提到兩人曾接吻的片段,所以就算最後只剩下女主角一人回憶著當天的那個夏日,也大概是因為兩人不能再見面而感到難過,而不是因沒能告白而讓整段戀情無疾而終而感到遺憾吧。

回顧以上的三首作品,不難發現ryo在創作以「青春戀愛」為主題的樂曲時,借用的其實都是日本流行文化的相關作品中最常見的元素-觀星還可能比較少見,但像夏祭跟櫻花,卻一定是日系青春劇的必備的元素。身為外國人,如果你問我甚麼東西最能代表日本的春天和夏天的話,我第一時間也會回答這兩樣東西吧...嘛,雖然當時supercell在歌曲的創作題材上比較缺乏新意,又不停自我重覆同一條作詞套路;但正如我在上文所說,青春主題+輕快曲風+甜美聲線這樣的配搭實在太過完美,所以也難怪大家都聽得很高興,不會覺得膩就是了。

而隨著nagi不再為supercell擔任主音,轉為獨立發展,同時由こゑだ接任為新主音後,supercell的音樂風格也有所改變。從他還以個人名義在網絡上發表樂曲的年代就開始認識ryo的人都會知道,他在音樂創作上一向是個多面手。除了節奏輕快的青春曲外,ryo亦同樣擅長創作曲風硬朗,整體感覺偏近搖滾路線的曲子。作為supercell新主音的こゑだ,其聲線偏向低沈,同時也充滿爆發力,可說是走和nagi完全相反的路線。而為了配合こゑだ的歌唱風格,ryo往後的創作風格也開始偏向了搖滾路線。有聽過最新一張專輯《ZIGAEXPERIENTIA》的讀者,相信也會同意這個說法吧。

但縱使整體的創作方向有所轉變,也不代表現在supercell再寫那些以「青春戀愛」為主題的樂曲。由こゑだ演唱的《銀色飛行船》,就是首其歌詞內容能同樣套用上述公式的歌曲。《銀色飛行船》的歌詞,描繪的情景是夏日中男女主角兩人在在山路上的身影。女主角喜歡著那男生,但卻無能將「喜歡你」說出口-現在山路上只剩下女主角一人,想著想再見一次那男生,並在路上等著他。歌詞的故事和以住歌曲中出現過的情節大同小異,我唯一不解的是這次貫穿整首歌的象徵物「銀色飛行船」究竟是甚麼-嘛,畢竟這是首和動畫《被狙擊的學園》tie-up的作品,或許這是和動畫的內容有關吧?

而這首《銀色飛行船》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縱使其歌詞內容和supercell的舊作沒甚麼大分別,但其作曲和編曲上的風格卻是大相徑庭。ryo的音樂風格,一向是以多變的旋律編排,以及用上多樣的樂器去編曲的手法而聞名。但這次的《銀色飛行船》卻一反常態,旋律的走向相當沈靜,編曲上也只突出鋼琴還有小提琴的演奏,讓整首增添了一份寂寥的感覺。こゑだ在演唱整首歌時,大部份時間也維持了一種沒有太大感情起伏的唱法,予人感覺就像是只不過在平淡地訴說一個故事一樣。而這種帶點冰冷感的處理,卻反倒讓整首歌的哀愁感更顯濃烈,讓人聽著整首歌時也有種隨之而下沈的感覺。這種每次聽完之後,我都會有種被那份平靜卻沈鬱的情緒包圍著感覺;而這份感覺,則讓我不能自拔地深深喜歡上這首歌。

故此,謹將這首《銀色飛行船》推薦給大家。


 新‧鏡花水月Facebook專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